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大阪府
图片来自pixtastock

大阪府日本近畿地方都道府县之一,府厅位于大阪市

目录

介绍

大阪府的府厅位于大阪市废藩置县后,令制国中的摄津国东部七郡连同河内国和泉国的全部构成了最初的大阪府,故而当初此地也名为“摄河泉”;1958年,京都府重新划分之后,丹波国东南部的一小部分也编入到大阪府内;1881年,堺县编入,到1887年奈良县的重新划分前,大和国的全部也划分到当时的大阪府。

大阪府是近畿地区乃至整个西日本政治、经济、文化与交通中心。其人口总数名列东京都神奈川县之后,位居全日本第三;人口密度仅次于东京都,位居全日本第二。大阪府的地方生产总值也仅次于东京都,位列日本第二。

古时,仁德天皇在此修建了难波高津宫(现高津宫所在地即在难波高津宫的遗址上修建[1]);孝德天皇在这里修建了难波长柄丰碕宫(前难波宫);圣武天皇则修建了难波宫(后难波宫)。在迁都长冈京之前,大阪府一直是陪都所在。

地理

大阪府位于本州岛近畿地区的中部位置,与京都府奈良县兵库县和歌山县接壤。自古以来,大阪府就是日本水路交通的中心。大阪府西南部为大阪湾

曾经大阪府是全日本都道府县中土地面积最小(倒数第二名为香川县)。但由于日本国土地理院在1988年10月1日调整了土地面积计算方法,将香川县与冈山县玉野市之间界线未定部分中属于香川县直岛町的面积不再计入香川县内,故而导致香川县面积大幅度减少,从而被大阪府超过。随后,由于大阪府通过填海工程修建了关西国际机场和对大阪西部的开发,现在大阪府的面积已经比即便包含直岛町在内的香川县要大。

参考文献

  1. 难波高津宫 - 陵墓探访记(2017年10月5日 午后3时04分(JST)阅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