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照片来自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

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位于台湾,花莲县光复乡。为台湾首座平地森林园区,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春天赏花、夏季赏萤与赏鸟、秋冬赏枫,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风采。园区内设有北环、南环自行车道,让人能够边骑单车边吸收芬多精,幸运时还可以看见环颈雉出来觅食,听著虫鸣鸟叫,惬意骑车享受森林浴。

简介

中央山脉海岸山脉包围的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视野十分辽阔,在春天时可以欣赏服务中心前缤纷多彩的花海,而广阔的草原上放著极具巧思的装置艺术,总是抓住旅客的目光,成为热门拍照点。一到3、4月时,夜晚的草丛中开始有点点萤光纷飞,萤火虫的数量多到宛若一条会移动的银河,让人舍不得移开目光,专心聆听导览员的讲解,来一趟丰富的生态之旅。

每到秋冬之际,南环自行车道两旁的杜英、枫香、青枫等,逐渐由绿转黄再变红,不禁吸引许多人前来赏枫拍照。在南还自行车道上骑单车,倾听枫叶沙沙声响,抬头欣赏绚丽的枫林,是来大农大富才能感受属于秋冬浪漫的气息。 [1]

“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位于花莲县光复乡,地处花东纵谷,两侧是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从纵谷一路南下,约莫到了中段,过花莲糖厂烟囱,紧接著就是一大片连绵不绝的森林。森林的外围,有多元民族共同书写的历史。台湾是一座处处森林的美丽岛屿,但数百年的开发让原始森林退出平野。21世纪开始,林务局积极推动平地造林,十年树木,花莲人拥有了全国第一座平地森林--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

位于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之间,1,250公顷的园区,相当于48座大安森林公园,可说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吸碳造氧机。这里种了近20种,逾百万株低海拔常见的树种,好看、好用,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涵养大地,供应人类与其他动物日常所需,它们的丰姿、色彩,是大地最美的一页诗篇。整体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的规划以结合周边农业、城乡文化、社区营造及环境教育等产业与资源,打造符合生态、节能、减碳、健康导向的规划与设计,企图形成多元知性旅游场域,且与纵谷内游憩景点连线,提供优质游憩服务,同时希冀可为平地森林、在地生态景观、地方居民生活、国人身心健康与环境产业的永续再创新机。[2]

占地上千公顷的大农大富,每年3~4月正是萤火虫繁殖季节,黑翅晦萤和大陆窗萤漫舞园区,成千上万的点点微光,在夜空中闪烁明灭,采付费及总量管制方式,兼顾生态与赏萤品质。大农大富的萤火虫是花莲光复的骄傲,更是花莲之光,感谢大家共同珍惜生态环境,复育这么多的萤火虫,加上社区参与度高,为民众进行专业导览,带领认识这块美丽的土地。[3]

林管处以生态造林打造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尝试串连中央山脉、海岸山脉大尺度的生态廊道,并与林业试验所合作,在园内进行长达10年以上的野生动物监测,找出园内野生动物分布热点。

林管处指出,在大农大富平森园区周遭架设15部红外线自动相机,持续监测近1年取得3417笔有效影像,拍摄到哺乳动物11科13种,包括保育类野生动物黄喉貂与台湾野山羊踪迹。

林管处强调,有捕捉到不少有趣画面,包括山羌利用车行箱涵穿越铁道、山猪利用排水沟沟渠的上方盖板通行,以及麝香猫、黄喉貂利用溪流水岸森林移动等影像,证实生态廊道营造的功效,监测影像也将制成30分钟影片,持续推广国土绿网计画的世代工程。[4]

视频

【丰美绿境-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

【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

【2017 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 空中摄影】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