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西洋海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西洋海嶺

來自 新浪 的圖片

本名 大西洋海嶺

外文名 Mid-Atlantic Ridge

別 名 大西洋海嶺

位 置 洋盆中部

提出時間 1850年

提出者 馬修·方丹·莫里

形 狀 呈「S」型

大西洋海嶺大西洋中脊亦稱中大西洋海嶺,是沿大西洋南北軸線延伸的海底山脊。它位於洋盆中部,在一系列延伸到大陸岸邊的平坦的深海平原之間。大西洋中脊實際上是一條彎曲延伸的長長的山鏈,從北冰洋一直到非洲南端附近,長達約16,000公里。 [1]

定義

大洋中脊顧名思義,就是大洋中間的巨大脊樑,它很形象地說明了大洋中脊的外觀特徵。這條大西洋中的巨脊,從大西洋靠近北極圈的冰島出發,向南延伸經大西洋的中部,彎曲延伸到南極附近的布維島,差不多從地球的最北端,一直延伸到地球的最南端,呈「S」型,長度達到1.5萬多千米,平均寬度達到1000千米~1300千米。這條高山巨大的規模,遠遠超過世界陸地上的任何山脈。今天,人們已經通過更為先進的技術手段查明,大西洋洋中脊從洋底測量起,其高度平均為2000多米,如果與相鄰的海盆相比,它的相對高度達2000~3000米,巍峨壯觀。在一些地方,這些洋脊的峰頂甚至鑽出海面,形成了大西洋上串珠般的群島,像有名的冰島、亞速爾群島、聖赫勒拿島、阿松森島和特里斯-達摩尼亞群島。

中大西洋海嶺是一個大部分地區位于海底的山脈,橫跨大西洋及北冰洋。大西洋洋中脊由北緯87度(距離北極333公里)伸延至南緯54度的布韋島。大西洋中脊的最高點突出海面,形成海島。大西洋洋中脊為全球洋中脊(Mid-ocean ridge)系統的一部分,其形成方式亦被認為與其他洋中脊相同,即在分離板塊邊緣(divergent boundaries)把板塊分開。北大西洋有北美洲板塊及歐亞大陸板塊互相分離,在南大西洋則有南美洲板塊及非洲板塊互相分離。由於她們的分離作用仍然持續,所以大西洋洋中脊在每年都以5至10厘米的速度向東西方向成長。

發現

1850年,在大西洋下有山脊的推論首先由馬修·方丹·莫里(Matthew Fontaine Maury)提出。

1872年,大西洋洋中脊在挑戰者號科學考察(Challenger expedition)期間被發現。查爾斯·懷韋爾·湯姆生(Charles Wyville Thomson)帶領一班科學家上船在研究未來跨大西洋電報電纜的位置時,發現大西洋中央的海底高度有大幅的升高。

1925年,聲納證明了此山脊的存在。

1950年,布魯斯·查爾斯·希森(Bruce Charles Heezen)、威廉·莫里斯·尤因(William Maurice Ewing)、瑪麗·薩普(Marie Tharp)及眾人合力製作的全球海底地圖。地圖揭示出大西洋中央的山脊有着奇怪山谷與山脊的水深測繪(bathymetry),中央山谷的地震活動活躍,同時亦是很多地震的震中(epicenter)。尤因及希森發現此山脊是一個40000公里長的全球連貫的洋中脊系統的一部分。此全球山脊系統的發現引致海底擴張學說及普遍認同由阿爾弗雷德·魏格納(Alfred Wegener)提出的大陸漂移學說。

參考來源

  1. 大西洋海嶺,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