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大西北地区深居内陆,位于大兴安岭以西,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长城以北,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的西北部。这一地区国境线漫长,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相邻。本区面积广大,约占全国面积的30%,人口约占全国的4%,是地广人稀的地区。西北地区是中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之一,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3,主要有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1]

西北战略地位重要,自然资源丰富,目前尚未充分开发,新疆拥有比较巨大的发展潜力,是国家西部开发的重点工程,也是中原丝绸之路的起点,文物古迹众多,这一地区是中国寻古问今的好去处。

目录

地域范围

大西北按地域范围来划分,包括五个省级行政区,分别是: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和陕西。

每个省份所具有的城市如下:

陕西省(10个地级市、3个县级市):

10个地级市:西安市、铜川市、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延安市、汉中市、榆林市、安康市、商洛市。

3个县级市:兴平市、韩城市、华阴市。

甘肃省(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4个县级市):

12个地级市:兰州市、金昌市、白银市、天水市、嘉峪关市、武威市、张掖市、平凉市、酒泉市、庆阳市、定西市、陇南市。

2个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4个县级市:玉门市、敦煌市、临夏市、合作市。

青海省(1个地级市、1个地区、6个自治州、2个县级市):

1个地级市:西宁市。

1个地区:海东地区。

6个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2个县级市:德令哈市、格尔木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5个地级市、2个县级市):

5个地级市: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

2个县级市:灵武市、青铜峡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个地级市、7个地区、5个自治州、20个县级市):

2个地级市: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

7个地区:吐鲁番地区、哈密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

5个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20个县级市:石河子市、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五家渠市、吐鲁番市、哈密市、和田市、阿克苏市、喀什市、阿图什市、库尔勒市、昌吉市、阜康市、米泉市、博乐市、伊宁市、奎屯市、塔城市、乌苏市、阿勒泰市。

资源

地大

大西北地域辽阔,包括陕、甘、宁、青、新五省(区),面积共计304.3万平方公里,占西部总面积的57.7%,占全国陆地面积的31.7%;人口约9000万,为全国的7%;人均土地面积3.8公顷(57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75倍:其中耕地1853万公顷(2.78亿亩),人均耕地0.21公顷(3.09亩),高于全国人均数一倍;草地6544万公顷(9.82亿亩),人均0.73公顷(10.91亩);林地1413万公顷(2.12亿亩)。

物博

除土地资源外,西北地区光热资源也很丰富,是中国日照时间最长的地区。西北地区有着丰富的矿藏,煤炭、石油天然气均居全国最前列,等有色金属,钯、铱、锰、铍、锂、铌、钽等稀有金属,、铂等贵金属,食盐、钾盐、硼、钠硝石等化工矿藏,以及石膏、石棉、云母、石灰石,硅等非金属矿藏,都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

储运丰富

西北地区矿产资源的潜在价值为33.7万亿元。其中煤炭保有储量达3009亿吨,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主要分布在陕西、新疆和宁夏。石油储量为5.1亿吨,占全国陆上总储油量的近23%,新疆是我国21世纪的后备石油基地。天然气储量为4354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总储气量的58%,其中陕北的天然气储量居全国前列。甘肃省的镍储量占到全国总镍储量的62%。铂储量占全国总量的57%。中国钾盐储量的97%集中在青海省。

生态

降水稀少气候干旱

西北地区由于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全年降水量多数在500毫米以下,属干旱半干旱地区,其中黄土高原年降水量在300~500毫米之间,柴达木盆地在200毫米以下,河西走廊少于100毫米,敦煌只有29.5毫米,吐鲁番不足20毫米,若羌10.9毫米,几乎终年无雨。

由于降水稀少等原因,西北地区的地表水量约为2200亿立方米/年,占全国总径流量的8%左右。

解放大西北

1949年5月9日,在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指挥下,开始解放大西北的战争。至5月17日,国民党胡宗南部队由耀县、三原向泾渭河谷溃逃。18日西安解放。7月10日,杨得志率第十九兵团进入乾县、礼泉以北高地,对聚集于扶风、眉县地区的胡宗南部5个军实行包围,歼敌4个军4万3千余人。21日至24日,解放军第一、第二、第十九兵团先后占领彬县、长武、泾川、平凉。8月10日解放清水、秦安、武山等地区。20余天的追击,歼敌万余,解放陇东广大地区。至25日攻打兰州,歼敌马步芳部2万7千余人,26日兰州解放。9月5日,王震率第一兵团解放西宁。9日,第十九兵团分3路挥师宁夏。19日,马鸿宾率国民党第八十一军起义,马鸿逵逃往重庆。23日宁夏解放。19日国民党绥远省主席董其武率5万官兵通电起义。26日,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新疆省政府主席鲍尔汉率10万人通电起义。至此,完成解放大西北的任务。[2]

著名旅游胜地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莫高窟位于敦煌市鸣沙山东麓断崖之上。

月牙泉

月牙泉长被鸣沙山环绕四周,泉边白杨挺拔,泉内有鱼游动,泉水清澈柔美,味美甘甜,因水面像极了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千百年来不被四周流沙而淹没,不因干旱而枯竭,誉为天下沙漠第一泉

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市,是万里长城最西边的关口,嘉峪关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外则是广漠无边的戈壁滩。嘉峪关风光壮美,分为外城、瓮城和内称三层,可谓是固若金汤。

崆峒山

崆峒山林木茂盛,景色秀美,有日月峡、羽仙峰、气心峰、千丈岩等众多景点,最高峰海拔为2100米。

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内的山巅建白塔一座,并建有寺院,塔体外饰的白垩土在阳光下洁白如雪。

玉门关

玉门关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县城西北的戈壁滩上,因唐代著名诗人王之涣的诗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曾广为传颂,真实地描写了古代苍凉、辽阔的边塞风光。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是一个天然的高山湖泊,海拔1980米。湖面呈半月形湖水清澈,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野花似锦。

喀纳斯

喀纳斯湖属高山淡水湖泊,形状如弯月,四周群山环抱、峰峦叠嶂,峰顶银装素裹,森林密布、草场繁茂,山坡一片葱绿,湖面碧波荡漾。

巴里坤古城景区

巴里坤位于东天山北麓,历史上是东疆的门户、丝路重镇、草原明珠,历史古迹众多,文化厚重,风光旖旎

楼兰古城

楼兰古城地处塔里木盆地东缘的罗布泊凹地中,四周被沙漠、雅丹劣地和坚硬的盐壳所包围。

吐鲁番葡萄沟

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市东火焰山峡谷之中。沟中绿荫蔽日,满沟全是层层叠叠的葡萄架,花果树木点缀其间,村舍农家错落有致,山坡高处还有许多空心土垒砌专门晾晒葡萄干的“晾房”。

巴音布鲁克景区

巴音布鲁克景区以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和河曲、沼泽湿地景观美体现了天山的世界遗产价值。在地理区位上具有重要性和代表性,在景观上具有稀有性和多样性。是全国最大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所在地。

天山大峡谷

天山大峡谷位于独库公路旁,那些红褐色岩石正是在亿万年的风雕雨刻之下,才形成今日的“神秘大峡谷”。谷中,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

五彩滩

五彩滩是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这里的丘陵地质奇特,显示出多种色彩,每到傍晚夕阳照耀时,颜色绚烂奇幻,非常壮观。

乌尔禾魔鬼城

乌尔禾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在戈壁之上一座座形状各异的巨大石柱并列,非常的壮观雄伟,这里处于风口,石柱之间经常有大风呼啸,好似鬼哭狼嚎,感受恐怖独特。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是中国第一大内流河,最后流入台特马湖。每当进入酷热的夏季,积雪、冰川溶化,河水流量急剧增长,塔河两岸瓜果满园,稻花飘香。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坐落在内蒙伊克召盟伊金霍洛旗甘德利草原上,蒙古包式的宫殿成吉思汗陵的主体是由三个蒙古包式的宫殿构成。

贺兰山广宗寺

广宗寺由二十余座建筑群组成,整个建筑气势宏伟,富丽堂皇。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大经堂、黄楼寺等。

腾格里沙漠月亮湖

腾格里沙漠月亮湖是世界上大漠中唯一自然的、完整的、酷似中国版图的湖泊,成群的野鸭、灰鹤、红雁、鸳鸯在茂盛的芦苇丛中自由地游弋

呼伦贝尔草原

呼伦贝尔草原是个风光优美、景色宜人的地方,那里有一望无际的绿色,有延绵起伏的大兴安岭,还有美丽富饶的呼伦湖和贝尔湖。[3]

视频

大西北旅游线路

魅力大西北

参考资料

  1. 区域地理2020-10-05 来源:中国政府网
  2. 历史上的今天——解放大西北开始2017-05-09 来源:搜狐网
  3. 旅行丨大西北最美的20个景点, 去过5个以上算你牛! 2017-09-23 来源: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