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西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0月5日 (一) 22:14 由 Maggi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大西北1.jpg|缩略图|右|300px|[http://www.dxbei.com/uploads/allimg/140403/15-1404031FQAA.jpg 原图链接][http://www.dxbei.com/x/20140403/119718.html…”)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西北地區深居內陸,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長城以北,包括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和甘肅省的西北部。這一地區國境線漫長,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等國相鄰。本區面積廣大,約占全國面積的30%,人口約占全國的4%,是地廣人稀的地區。西北地區是中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之一,少數民族人口約占總人口的1/3,主要有蒙古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1]

西北戰略地位重要,自然資源豐富,目前尚未充分開發,新疆擁有比較巨大的發展潛力,是國家西部開發的重點工程,也是中原絲綢之路的起點,文物古蹟眾多,這一地區是中國尋古問今的好去處。[2]

地域範圍

大西北按地域範圍來劃分,包括五個省級行政區,分別是:新疆、青海、甘肅、寧夏和陝西。

每個省份所具有的城市如下:

陝西省(10個地級市、3個縣級市):

10個地級市:西安市、銅川市、寶雞市、咸陽市、渭南市、延安市、漢中市、榆林市、安康市、商洛市。

3個縣級市:興平市、韓城市、華陰市。

甘肅省(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4個縣級市):

12個地級市:蘭州市、金昌市、白銀市、天水市、嘉峪關市、武威市、張掖市、平涼市、酒泉市、慶陽市、定西市、隴南市。

2個自治州: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4個縣級市:玉門市、敦煌市、臨夏市、合作市。

青海省(1個地級市、1個地區、6個自治州、2個縣級市):

1個地級市:西寧市。

1個地區:海東地區。

6個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2個縣級市:德令哈市、格爾木市。

寧夏回族自治區(5個地級市、2個縣級市):

5個地級市:銀川市、石嘴山市、吳忠市、固原市、中衛市。

2個縣級市:靈武市、青銅峽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個地級市、7個地區、5個自治州、20個縣級市):

2個地級市:烏魯木齊市、克拉瑪依市。

7個地區:吐魯番地區、哈密地區、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塔城地區、阿勒泰地區。

5個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薩克自治州。

20個縣級市:石河子市、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五家渠市、吐魯番市、哈密市、和田市、阿克蘇市、喀什市、阿圖什市、庫爾勒市、昌吉市、阜康市、米泉市、博樂市、伊寧市、奎屯市、塔城市、烏蘇市、阿勒泰市。

資源

地大

大西北地域遼闊,包括陝、甘、寧、青、新五省(區),面積共計304.3萬平方公里,占西部總面積的57.7%,占全國陸地面積的31.7%;人口約9000萬,為全國的7%;人均土地面積3.8公頃(57畝),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75倍:其中耕地1853萬公頃(2.78億畝),人均耕地0.21公頃(3.09畝),高於全國人均數一倍;草地6544萬公頃(9.82億畝),人均0.73公頃(10.91畝);林地1413萬公頃(2.12億畝)。

物博

除土地資源外,西北地區光熱資源也很豐富,是中國日照時間最長的地區。西北地區有着豐富的礦藏,煤炭、石油天然氣均居全國最前列,等有色金屬,鈀、銥、錳、鈹、鋰、鈮、鉭等稀有金屬,、鉑等貴金屬,食鹽、鉀鹽、硼、鈉硝石等化工礦藏,以及石膏、石棉、雲母、石灰石,硅等非金屬礦藏,都在全國占有重要的地位。

儲運豐富

西北地區礦產資源的潛在價值為33.7萬億元。其中煤炭保有儲量達3009億噸,占全國總量的30%左右,主要分布在陝西、新疆和寧夏。石油儲量為5.1億噸,占全國陸上總儲油量的近23%,新疆是我國21世紀的後備石油基地。天然氣儲量為4354億立方米,占全國陸上總儲氣量的58%,其中陝北的天然氣儲量居全國前列。甘肅省的鎳儲量占到全國總鎳儲量的62%。鉑儲量占全國總量的57%。中國鉀鹽儲量的97%集中在青海省。

生態

降水稀少氣候乾旱

西北地區由於地處亞歐大陸腹地,大部分地區降水稀少,全年降水量多數在500毫米以下,屬乾旱半乾旱地區,其中黃土高原年降水量在300~500毫米之間,柴達木盆地在200毫米以下,河西走廊少於100毫米,敦煌只有29.5毫米,吐魯番不足20毫米,若羌10.9毫米,幾乎終年無雨。

由於降水稀少等原因,西北地區的地表水量約為2200億立方米/年,占全國總徑流量的8%左右。

解放大西北

1949年5月9日,在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司令員兼政委彭德懷指揮下,開始解放大西北的戰爭。至5月17日,國民黨胡宗南部隊由耀縣、三原向涇渭河谷潰逃。18日西安解放。7月10日,楊得志率第十九兵團進入乾縣、禮泉以北高地,對聚集於扶風、眉縣地區的胡宗南部5個軍實行包圍,殲敵4個軍4萬3千餘人。21日至24日,解放軍第一、第二、第十九兵團先後占領彬縣、長武、涇川、平涼。8月10日解放清水、秦安、武山等地區。20餘天的追擊,殲敵萬餘,解放隴東廣大地區。至25日攻打蘭州,殲敵馬步芳部2萬7千餘人,26日蘭州解放。9月5日,王震率第一兵團解放西寧。9日,第十九兵團分3路揮師寧夏。19日,馬鴻賓率國民黨第八十一軍起義,馬鴻逵逃往重慶。23日寧夏解放。19日國民黨綏遠省主席董其武率5萬官兵通電起義。26日,國民黨新疆警備總司令陶峙岳、新疆省政府主席鮑爾漢率10萬人通電起義。至此,完成解放大西北的任務。[3]

著名旅遊勝地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是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莫高窟位於敦煌市鳴沙山東麓斷崖之上。

月牙泉

月牙泉長被鳴沙山環繞四周,泉邊白楊挺拔,泉內有魚遊動,泉水清澈柔美,味美甘甜,因水面像極了一彎新月而得名月牙泉,千百年來不被四周流沙而淹沒,不因乾旱而枯竭,譽為天下沙漠第一泉

嘉峪關

嘉峪關位於甘肅省嘉峪市,是萬里長城最西邊的關口,嘉峪關長城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城外則是廣漠無邊的戈壁灘。嘉峪關風光壯美,分為外城、瓮城和內稱三層,可謂是固若金湯。

崆峒山

崆峒山林木茂盛,景色秀美,有日月峽、羽仙峰、氣心峰、千丈岩等眾多景點,最高峰海拔為2100米。

白塔山公園

白塔山公園內的山巔建白塔一座,並建有寺院,塔體外飾的白堊土在陽光下潔白如雪。

玉門關

玉門關遺址位於甘肅省敦煌縣城西北的戈壁灘上,因唐代著名詩人王之渙的詩句「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曾廣為傳頌,真實地描寫了古代蒼涼、遼闊的邊塞風光。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是一個天然的高山湖泊,海拔1980米。湖面呈半月形湖水清澈,晶瑩如玉,四周群山環抱,綠草如茵,野花似錦。

喀納斯

喀納斯湖屬高山淡水湖泊,形狀如彎月,四周群山環抱、峰巒疊嶂,峰頂銀裝素裹,森林密布、草場繁茂,山坡一片蔥綠,湖面碧波蕩漾。

巴里坤古城景區

巴里坤位於東天山北麓,歷史上是東疆的門戶、絲路重鎮、草原明珠,歷史古蹟眾多,文化厚重,風光旖旎

樓蘭古城

樓蘭古城地處塔里木盆地東緣的羅布泊凹地中,四周被沙漠、雅丹劣地和堅硬的鹽殼所包圍。

吐魯番葡萄溝

葡萄溝位於吐魯番市東火焰山峽谷之中。溝中綠蔭蔽日,滿溝全是層層疊疊的葡萄架,花果樹木點綴其間,村舍農家錯落有致,山坡高處還有許多空心土壘砌專門晾曬葡萄乾的「晾房」。

巴音布魯克景區

巴音布魯克景區以高寒濕地生態系統和河曲、沼澤濕地景觀美體現了天山的世界遺產價值。在地理區位上具有重要性和代表性,在景觀上具有稀有性和多樣性。是全國最大亞高山高寒草甸草原所在地。

天山大峽谷

天山大峽谷位於獨庫公路旁,那些紅褐色岩石正是在億萬年的風雕雨刻之下,才形成今日的「神秘大峽谷」。谷中,峰迴路轉,時而寬闊,時而狹窄,有些地方僅容一人側身通過。

五彩灘

五彩灘是以雅丹地貌著稱的河灘。這裡的丘陵地質奇特,顯示出多種色彩,每到傍晚夕陽照耀時,顏色絢爛奇幻,非常壯觀。

烏爾禾魔鬼城

烏爾禾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在戈壁之上一座座形狀各異的巨大石柱並列,非常的壯觀雄偉,這裡處於風口,石柱之間經常有大風呼嘯,好似鬼哭狼嚎,感受恐怖獨特。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是中國第一大內流河,最後流入台特馬湖。每當進入酷熱的夏季,積雪、冰川溶化,河水流量急劇增長,塔河兩岸瓜果滿園,稻花飄香。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坐落在內蒙伊克召盟伊金霍洛旗甘德利草原上,蒙古包式的宮殿成吉思汗陵的主體是由三個蒙古包式的宮殿構成。

賀蘭山廣宗寺

廣宗寺由二十餘座建築群組成,整個建築氣勢宏偉,富麗堂皇。主要建築有大雄寶殿、大經堂、黃樓寺等。

騰格里沙漠月亮湖

騰格里沙漠月亮湖是世界上大漠中唯一自然的、完整的、酷似中國版圖的湖泊,成群的野鴨、灰鶴、紅雁、鴛鴦在茂盛的蘆葦叢中自由地游弋

呼倫貝爾草原

呼倫貝爾草原是個風光優美、景色宜人的地方,那裡有一望無際的綠色,有延綿起伏的大興安嶺,還有美麗富饒的呼倫湖和貝爾湖。

視頻

大西北旅遊線路

魅力大西北

參考資料

  1. [1]2020-10-05 來源:中國政府網
  2. [2]2020-06-04 來源:名人簡歷網
  3. 歷史上的今天——解放大西北開始2017-05-09 來源: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