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衛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衛像(英語:David)是委羅基奧創作的青銅塑像(現藏佛羅倫薩巴哲羅博物館)。用以表現聖經傳說上的以色列英雄的大衛像,是在委羅基奧的藝術成熟時期完成的,高126厘米。委羅基奧在這裡體現了一種屬於新時期的藝術的理想;大衛沒有戴牧童的大檐帽,他是一位早熟的少年武士,手執長刀,哥利亞的頭顱已放置在他的腳前。他身上的皮革短裙展露出這位少年的健壯腿部,形態極為自然,是一尊真實生動的實際人物的雕像。大衛左手叉腰,目光凝望,顯示出一種人性的覺醒。儘管還不壯實,但決心要斬除惡魔,驅走人類的無知與愚昧。像剛剛經歷了一場危險的突擊戰。

其它信息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

米開朗基羅26歲受委託雕塑「大衛雕像」,30歲時完成,雕像由一整塊純白大理石雕成,米開朗基羅精研肌膚、血管紋路及關節,被推崇為古典藝術品的典範。1504年9月8日,大衛像首次在佛羅倫薩展出。

據傳大衛像原石來自阿爾卑斯山卡拉拉山開採而成,曾交予另一位雕刻家,但雕刻家發現石材硬度大,密度大,且光滑,恐自己造詣不足,糟蹋瑰寶,後來才交予米開朗基羅。

早期大衛像的裸露曾引起爭議,被強行穿上28片銅製無花果樹葉來遮羞。1527年佛羅倫薩暴動中被敲斷左前臂,也曾經遭受雷擊,1991年還有瘋狂藝術家拿錘子敲傷他的腳趾,都經細心修護復原。1873年原尊被遷移到藝術學院畫廊迄今,在佛羅倫薩,後繼者共複製有二尊大衛像拜訪在公眾場所展出,一尊是在米開朗基羅廣場中央,另一尊在市政廣場的大門前。[1]

基本介紹

唐納太羅的工作室里,有一位十分勤奮的學徒,此人後來轉向一位叫阿來索·巴陀維納蒂的工藝匠師那裡學藝去了。1467年起,他與佛羅倫薩的美第奇家庭發生了聯繫,為他們製作各種訂貨,漸漸名聲迭起,他的工場成了佛城的一個藝術中心。這時他把自己的工作室發展為從事多種立體藝術創作的實驗室,所有年輕的藝術愛好者都願意來向他學習技藝,其中就有後來聞名天下的萊奧納多·達·芬奇。這位老師就是意大利著名的雕塑家、畫家和首飾工藝師安德列·委羅基奧。 安德烈·德·委羅基奧(1435/36-1488),他早期雖然以製作仿古的祭器大理石水瓶為職業,但很快擺脫了這些無意義的藝術生涯,從事陵墓雕刻。1472年,他為佛羅倫薩的聖勞倫佐教堂內完成了喬凡尼美第奇的陵墓雕刻裝飾,受到這個僭主政治人物的賞識。他的精美藝術,不僅在雕塑上,也在繪畫上擴大了社會地位。

委羅基奧的雕塑作品是很多的,15世紀70年代,他曾為佛羅倫薩大教堂內製作過一件以銀子鑄成的先知約翰的頭部的浮雕;亞歷山大·馬其頓的大理石胸像浮雕(現藏紐約)和朱理安·美第奇的胸像(現藏華盛頓國立美術館)。一件無名女郎的大理石胸像是現今佛羅倫薩國家美術館內絕無僅有的藝術珍品,因為在15世紀的意大利,婦女雕像之類的藝術品被保存下來的極少。而更重要的,還是他那堅實的素描功夫和高超的雕塑造型修養,這些給偉大達·芬奇準備了優越的基礎。有一段時期,達·芬奇的作品是借用委羅基奧的姓名出售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