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衍易吟·習坎德天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3日 (日) 18:25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衍易吟·習坎德天險》宋末元初方回作品,方回(公元1227年~公元1306年)字萬里,號虛谷。徽州歙縣(今屬安徽)人。宋理宗景定三年(公元1262年)別省登第。提領池陽(今安徽貴池)茶鹽,累遷知嚴州(今屬浙江)。宋亡降元,為建德路(今屬浙江)總管。有《桐江集》8卷,收入《宛委別藏》;《桐江續集》36卷,收入《四庫全書珍本初集》[1]

大衍易吟·習坎德天險

著作及評論

方回著作,有《桐江詩集》。戴表元《桐江詩序》稱其集刻於嚴州,65卷。今存《桐江集》4卷,《桐江續集》36卷。其作品散失不少。《瀛奎律髓》傳世有兩種刻本,一為吳之振所刊,一為蘇州陳士泰所刻,系翻明成化三年龍集刻本。」

清代中葉,紀昀撰《瀛奎律髓刊誤》。紀昀在序文中認為方回論詩有三弊:一是黨援,二是攀附,三是矯激。選詩也有三弊:一是矯語古談,二是標題句眼,三是好尚生新。這些批評顯然有片面之處,但在具體評論中,紀昀則有否定,也有肯定,較為持平。紀氏論詩,亦宗杜甫。方、紀二人異中有同,合方、紀二氏之評,棄短取長,有利於了解和學習唐、宋五、七言律詩[2]

《瀛奎律髓》有清康熙刊本,《瀛奎律髓刊誤》有清光緒重刊本。

視頻

大衍易吟·習坎德天險 相關視頻

第1集《詩經》的魅力
聽見唐宋風骨,傳承中國詩詞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