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紅燈籠高高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濤波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愛的延續》
《生命的輪迴》
《缺失的樂章》
《守望未來》

大紅燈籠高高掛 - 1991年張藝謀執導電影 [1]

《大紅燈籠高高掛》是由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出品的劇情片,由張藝謀執導,鞏俐、何賽飛、曹翠芬、金淑媛等主演。

該片改編自蘇童的小說《妻妾成群》。影片圍繞封建禮教展開話題,講述了民國年間一個大戶人家的幾房姨太太爭風吃醋,並引發一系列悲劇的故事。1991年12月20日,該片在法國上映。

同年,該片獲得第48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銀獅獎 。1992年,提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成為繼《菊豆》後第二部提名該獎項的中國電影。隨後,獲得意大利電影大衛獎最佳外語片,成為第一部獲得該獎的中國電影。1993年,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2015年,被英國《帝國》雜誌評為影史百部最佳外語片第28位,是排名最高的內地電影。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大紅燈籠高高掛

外文名稱;Raise the red lantern

出品時間;1991年

出品公司;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協作製作)

發行公司;年代國際(香港)有限公司

製片地區;中國

導演;張藝謀

編劇;倪震

製片人;張宇舫

類型;劇情,愛情

主演;鞏俐,何賽飛,曹翠芬,金淑媛

片長;124分鐘

上映時間;1991年12月20日

對白語言;普通話

色彩;彩色

主要獎項

第48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銀獅獎

第36屆意大利大衛獎最佳外語片獎

美國國際影評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第6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劇情簡介

大紅燈籠的拍攝場地是山西喬家大院,大院原是當地一富商的私宅,建築古樸精緻。整部影視作品拍攝的場景都十分的單一,但是單一的場景並沒有限制這部影片的細膩的情感表達,和深刻的思想內涵。不同場景在導演的精心設計下都有着極深的隱喻意。

從整體來看,影片構圖多採用軸對稱,把大院拍的方方正正,就像陳府里那些森嚴的規矩。而制定這些規矩的權利,都在老爺手上,都在像老爺一樣看不清臉,但又無時無刻不在束縛着你的統治者手裡。

喬家大院

另外影片構圖還有一個特點是有極強的景深感,一個門套着一個門,一個院子套着一個院子,加上偏灰暗的色調,給人的感覺及其壓抑,喬家大院去的外牆厚達1米,人物就像被套在這一層比一層厚的牢牆裡,無法逃脫。

整部影片的拍攝,除了開頭全部都在大宅院裡,那麼多鮮活的人物,一輩子的喜怒悲歡就在這樣一個大宅子裡,深深的庭院就像一個囚籠,束縛着行動的自由,也束縛着思想的自由。影片中有一段情節,是三姨太在外偷情被抓,這段並沒有實景拍攝,只是通過人物語言行動體現出來。這樣的場景安排,深刻了主題,鮮活的敢於抗爭的梅珊最後還是回到了大宅院,沒有人能逃脫這個囚籠,沒有人能逃脫殘酷的規矩制度。

從細節來看,頌蓮進府時的場景和結尾的場景一樣,穿着一樣的學生服,進府時頌蓮的臉上全是不屑自傲,讓我誤以為這樣一個受過教育的女性能衝破命運的枷鎖,到了結尾時,她穿着學生服,在進府長廊里徘徊,她瘋了,她被這個深深的庭院逼瘋了,她被這個吃人的社會制度逼瘋了。兩相對比,把美好的毀壞的徹徹底底,悲劇效果讓人震撼不已。

結尾時的場景布局也很值得深思,鏡頭從人物開始,慢慢拉遠,最後以俯拍的方式定格,人深陷在庭院中,是那麼渺小,無力。你是心死的大太太也好,臣服的二太太也好,抗爭的三太太也好,輸贏成敗你們都是局中人,都是制度裡面的傀儡、奴隸。

在這個陰森的庭院中,有一個最靠近天空的地方,屋頂。三姨太喜歡在這裡唱戲,四姨太喜歡在這裡散步,他們都曾經跟制度規矩抗爭過,但最後一個在屋頂死了,一個在屋頂瘋了,在最靠近自由的地方墮入了深淵。

季節,也是導演在場景選擇中一個精巧的設計。影視中只有夏秋冬三季,沒有春天的陳家大院就像沒有希望的陳家女人,她們經歷着頌蓮和梅珊的抗爭,慢慢的變成的臣服的卓雲,最後在這個大院裡,想要獨善其身只能像大太太一樣心如死灰。在這個壓抑的世界裡,她們經歷着夏秋冬的徘徊,唯獨沒有春天的希望。而雁兒和梅珊的死,都在冬季,都在茫茫的大雪天。瑞雪兆豐年,白色是多麼的純潔,在一片雪白的下面,埋藏的是黑暗、是血腥、是沒有人性的制度。但沒有人會去在意這些,一場大雪,粉飾太平,就像梅珊死了,頌蓮瘋了,新的一年裡,五太太又進門了。

樂之聲 --淺析《大紅燈籠高高掛起》的音樂特點

趙季平是電影的音樂的主要創作者,音樂主要採用交響組曲,基本素材取自西京劇西皮流水的影子加工而成的循環圈,以五個樂章的女聲合唱的無歌詞、樂隊、京劇打擊樂的另類非常規組合,戲曲片段的引用和強化「吹燈聲」、「捶腳聲」,都讓音樂在思想性和藝術性上達到了一個極高的境界。

時代

影片的音樂有很濃厚的民族時代色彩,開篇的戲曲運用,鑼鼓聲起,打在頌蓮這張充滿着東方韻味的臉上,一下子就把我拉進了電影要講述的時代。影片後面還引用了戲曲、打擊樂、笛聲等民族樂器,用民族素材來表現時代的特徵。

敘事 音樂在這部影片中的敘事功能也是極為高明的。梅珊的幾段戲曲唱段就有暗示或推動情節的作用。

第一段,老爺住在四太太屋裡,三太太裝病去請,未果第二日清晨三太太唱的是《紅娘》,是《西廂記》中丫鬟紅娘對小姐明明與張生有情,卻欺瞞自己的哭訴。用戲曲唱段的方式來述說梅珊心裡見有新人來,自憐自己是舊人的苦澀、嫉妒、羨慕。

第二段,頌蓮跟老爺慪氣,老爺去三太太院裡,三太太唱了《紅娘》、《蘇三起解》,「未曾開口心慘澹,過往的君子聽我言」是講在深宅大院裡面,女人就是老爺的一件物品,鬧鬧小脾氣是情趣,要是慪氣吃醋就只能受到冷落。

第三段,在三太太房裡打麻將,高醫生播放三太太當年的演出錄音《御碑亭》,《御碑亭》講得是書生王有道誤會自己的妻子與外人有染一氣之下休妻的故事,在這裡是暗示梅珊和高醫生之間有不正當關係,有點暗諷的意味。

第四段,四太太假孕暴露,被封燈,三太太在屋頂唱《桃花村》,「你不要高聲也不要嚷嚷,你必須眼觀四路耳聽八方」。頌蓮太過單純執着,她本無心讓雁兒去死,但在規矩體制裡面,她的做法間接逼死了雁兒。同時也是三太太再講述自己在大宅院裡面生活的一套法則,「誰都不信,什麼都不說」。

第五段,梅珊死後,四太太在她房裡放《御碑亭》,戲曲講的是一出負心漢另娶,影片中的老爺的確沒有休棄任何一個太太,但他的一個又一個的娶進新人,只把他的太太當做服飾他的一件東西,比這個負心漢更可恨。

抒情

音樂對情感的表達、渲染在電影技巧中,有着絕對的話語權。

開篇,頌蓮穿着一身素白的學生服,獨自一個人孤獨的走在去陳家的路上,伴隨的婚嫁歡快的嗩吶聲。典型的以樂襯哀。

影片中還有好幾處運用「啊....」的女聲演唱方式,用音樂代替人物的嘴,來抒發人物的情感。

第一次合聲出現在頌蓮的新婚之夜,當她像獻祭一般的脫去外衣,老爺卻被三太太叫走,她一個人坐在偌大的喜慶的婚房裡,對着鏡子留下了眼淚。音樂在這時候響起,低沉、哀緩,頌蓮本來是個受過教育的女學生,如今還是要給老頭做妾,要跟人爭寵,要在這個不見天的大宅子裡勾心鬥角一輩子。這裡的音樂有一絲絲掙扎,更多的是悲哀,逃脫不了悲慘命運的無奈。

第二次合聲出現在雁兒被送去醫院的路上,這裡的音樂暗示着雁兒的死亡,也表現出此刻頌蓮的內心。她以為自己受過教育、以為自己聰明,她來到陳家是高傲不屑的,她看不起雁兒那赤裸裸的欲望,可她自己也漸漸在這種欲望裡面沉淪。她在無意中葬送了雁兒的死亡,可她並沒有像他想象的那樣欣喜,她的內心的悲傷的,是徘徊的,她原本的價值觀被摧毀了,現在她也找不到值得追求的。

第三次合聲出現在三太太和頌蓮講自己的故事。三太太說,「儘管你是個大學生,我是個戲子,但作為女人我們的命運是一樣的。」頌蓮說,「在這個宅子裡,人像貓、像狗、像老鼠,就是不想人。」這兩個人物是影片中的「抗爭者」,但這時她們的心境是無奈的,她們的命運也註定是悲慘的。這裡的音樂就像是她們兩人命運的交響曲,暗示着她們最終的悲劇。

達意'

這部影片的暗示、象徵意味特別濃厚,連音樂也不例外。先說說影片中兩個被放大的聲音。

捶腳聲,捶腳聲在影片中出現了很多次,也是影片表達思想的一個重要意象。導演在處理聲音時,特別放大了這種捶腳的「噠噠噠噠」聲。捶腳的聲音當然沒有這麼大,它之所以在每個院子都清晰可聽,是因為捶腳不只錘在了太太們的腳上,還錘在了太太們的心裡。再說吹燈聲,燈起燈滅,是陳家的一個老規矩,加強了滅燈時的聲音,是因為燈滅了,在陳家的特權也沒了。這兩個聲音都是為了強調在陳家或者說在整個時代的那一套規矩下面隱含的權力,帶着深刻的諷刺寓意。男人戀權,女人也愛,這種權力就像吸引猴子的那顆堅果,你拿到了權力,也就走進了囚籠。

影片分為五個章節,每個章節過度時,背景音樂都是同樣的一段急促的鼓點打擊樂,音樂聽起來很高昂歡快。但其實每個章節中都有悲劇在發生,都有一個鮮活的靈魂被腐蝕。然而在表面上看來,夏去秋來,一切都很平常,人在封建社會裡是沒有個體的,她們悲劇的命運一代又一代的在上演着。

五太太

影片的結尾,是新進來的五太太歡快的嗩吶聲和伴着大提琴低沉悲痛的哼唱,最後,嗩吶聲沒有了,合唱一遍一遍重複,越唱越低,越唱越緩,越唱越悲。是瘋了的頌蓮的命運的哀歌,是新進門五太太未來命運的哀歌,是在封建制度下人們無法逃脫的時代悲慘命運的哀歌。[2]

演職員表

角色 演員 角色
頌蓮 鞏俐 四太太
陳佐千 馬精武 老爺
大太太 金淑媛
卓雲 曹翠芬 二太太
梅珊 何賽飛 三太太

獲獎記錄

第48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銀獅獎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3]

第48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女性題材電影獎

《電影雙周刊》十大華語片之一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

第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片之一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

國際影評人協會大獎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

1992年 第18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攝影 獲獎 趙非

第64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提名 《大紅燈籠高高掛》

第36屆意大利大衛獎最佳外語片獎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

第36屆意大利大衛獎最佳最佳女主角 提名 鞏俐

美國國際影評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

美國國際影評協會獎最佳攝影獎 獲獎 趙非

西班牙國際電影藝術節最佳攝影獎 獲獎 趙非

1993年 第1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

第1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演員 獲獎 鞏俐

美國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獎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

比利時影評人協會大獎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

第46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獎 獲獎 《大紅燈籠高高掛》

影片評價

《大紅燈籠高高掛》是張藝謀形式和內容結合得最好的電影之一,其美學形式和寓言象徵遠勝他後來拍攝的《滿城盡帶黃金甲》。這部電影對東方專制主義的嘲諷入骨三分,它是張藝謀一次大膽嘗試的實驗之作,這樣的實驗電影在中國電影裡可以說是鳳毛麟角。

《大紅燈籠高高掛》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的的獲獎並不是國內輿論詬病的以展現民族醜陋一面去博取外國人的獵奇眼光那麼荒謬,它實際上是西方電影圈對張藝謀獨特的視覺風格能夠結合本土文化,同時傳遞正面價值觀的一次積極反饋,同時也是對張藝謀在影片裡展現出高超的場面調度、音畫搭配、鏡頭語言、美術風格等導演手法的一次褒獎(鳳凰網評) 。

《大紅燈籠高高掛》對色彩的運用是極為講究的。片中不同色彩基調的反覆出現,使觀眾的情緒也隨着劇情忽高忽低。喬老爺想在哪位太太的房中過夜,那位太太的門前就掛起大紅的燈籠。經典三原色沖印法的使用,使得這部電影的紅色和黃色十分鮮艷,同時各式各樣色彩鮮艷的服裝,也使這部電影顯得更為精緻(網易評) 。

影片秉承並發揚了原作《妻妾成群》的主旨和風格,反映了"一夫多妻制"的封建家庭內部互相傾軋的人生景象及相應的生存原則。鞏俐對作品核心人物頌蓮的塑造非常成功,而飾演三姨太的何賽飛和二姨太的曹翠芬也在片中有出彩表現。陳老爺的扮演者馬精武在片中沒有任何正面鏡頭,主要以聲音來體現出他的存在,卻將一個冷酷無情的封建家長式的人物表現得入木三分(光明網評) 。

從電影整體水平和綜合實力上看,該片是張藝謀文藝作品中震撼人心的一部。影片本身沒有過多聲音重疊的場景,也沒有任何後期添加的音效,比如為了顯示黑暗勢力的統治地位,一直沒露面的老爺的對白就比較簡單,卻非常有效果,仿佛老爺並不存在,卻掌握着大院中每個人的生死。可以說張藝謀的這部電影有點像韓國導演金基德的無聲風格,張藝謀很好地利用了京腔和鑼鼓,因此在聲效上各個聲音之間不會相互干擾(新浪網評) 。

劇情背後

一部《大紅燈籠高高掛》電影讓我知道了喬家大院,一部《喬家大院》讓大家了解喬家大院。一般外地人對晉商的認知,最初應該就是喬家大院了。[4]

喬家大院是一座雄偉壯觀的建築群體,設計之精巧,工藝之精細,體現了中國清代民居建築的獨特風格,具有相當高的觀賞、科研和歷史價值

是一座無與倫比的藝術寶庫,被稱為「北方民居建築的一顆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之說,名揚三晉,譽滿海內外。

提到山西的景點,喬家大院算是代表了。紅燈籠似乎是喬家大院的標配,但實際上最初的喬家大院是不掛紅燈籠的,電影中的劇情也和喬家的歷史沒有關係。

喬家大院內的建築眾多,但最重要的還是這間掛有「在中堂」牌匾的屋子。其實「在中堂」才是喬家大院真實的名字,這座宅子的名字原本就叫在中堂,喬家大院只是俗稱罷了。

每個院子都像一個獨立的宅邸,有廚房,有客廳,有書房,也有儲物室。每個院子的構造大抵相同,四四方方,大小卻各異。喬家大院很值得去遊玩,可以很好的了解晉商文化。

視頻

大紅燈籠高高掛

經典懷舊: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大結局片段

《大紅燈籠高高掛》張藝謀作品再現!黃璐辛芷蕾劉敏濤超驚艷


參考資料

  1. 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1991 優酷視頻;
  2. 庭院深深深幾許——淺析《大紅燈籠高高掛》場景和音樂特點 ,發布時間;2019-06-14 10:07大圖模式
  3. 《大紅燈籠高高掛》(7月16日 23:56播出) 《中國電影報道》,發布時間; 2005年07月07日17:37
  4. 山西全域旅遊: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拍攝地,最原汁原味的古風建築群 網易雲音樂,發布時間;2019-05-18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