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稻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稻埕商店街照片來自

大稻埕是台北最早的經濟貿易中心,也是新思潮傳播孕育之地,具有豐富歷史文化古蹟,由老建築煥發的歷史氛圍、廟口生活步調與正在滋芽的創意小店,將大稻埕深厚文化底蘊與百年風華,傳遞給國內外旅客,成為臺北重要國際觀光據點。[1]


景點介紹

百年大稻埕,是台北人的記憶之地,情感之所繫。

現今的大稻埕,不只是往年榮景再現,在傳統與現代的相互激盪下,有了不同面貌。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大稻埕城市博物館」,打破博物館的圍牆框架,將整座城市視為一座大型博物館,透過區域的文化資源整合與規畫,把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與街區重新盤點,展示在地人文及整體生活環境,將重要在地生活的人事時地物透過聚落模式保存下來,以引領人們走進老街,探索街區的歷史榮光,用心傾聽它的故事。[2]

淡水河曾經是條既深且廣的大河,但是後來隨著上游地區有人居住墾殖,下游漸漸淤積。在這段興衰史中,艋舺曾經是最早的臺北港,1853年頂下郊拼後,閩南三邑人將閩南同安人趕出艋舺,於是這些同安人落腳大稻埕,孰料風水輪轉,艋舺港口淤積後,大稻埕取而代之成為主要貿易港口,此時正逢與大陸和西方通商的極盛時期,因此大稻埕一帶成為非常繁榮的商業區。

當年沒有河堤,貴德街就直接面河,渡海而來的大陸南北貨下船後,就在貴德街後面的迪化街陳列販賣,很多迪化街商人都因貿易而成一時鉅富,他們蓋的房子就格外漂亮,這些房子為了適應臺灣多雨的天氣都有騎樓,但是房屋對外的牆面卻多為仿西式建築的裝飾,造成獨特的中西式混合的建築。這些老店屋最大的特色,就是店屋深度的十分狹長,前面做為店鋪之用,後頭就是工廠或倉庫,呈現早期聚集式街屋的獨特色。[3]

18世紀末的大稻埕,因淡水港的開放後開始大放異彩,讓大稻埕成為商貿繁榮、人文薈萃之地。大稻埕擁有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傳統的閩南平房、明亮的紅磚洋樓,不論是古蹟建築、傳統民俗、茶行、布行、中藥材行、在地美食等,到處都有舊城的歷史軌跡。在這歷史悠久的古老街區中,擁有深厚歷史傳承的百年老舖與創意街區,打造出大稻埕新生活美學。

若想要一窺臺北人文底蘊,您可以漫步在迪化街、或在慈聖宮前的小吃攤品味在地美食,踏入巷弄裡逛逛各具風格的選物文創小店,坐在典雅懷古的街屋中喝杯咖啡享受悠閒時光,想體會臺北傳統生活,來臺北絕對不能錯過大稻埕![4]


大稻埕歷史介紹

大稻埕,是臺北市大同區西南部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因具有大片曬稻穀的空地而得名。咸豐元年(1851年)泉州府同安縣人林藍田為躲避海盜洗劫,自雞籠(今基隆)遷至大稻埕經商並開設店鋪,開始此地的商業活動。

三年(1853年)三邑人與同安人為艋舺碼頭的泊船權利,發生頂下郊拚分類械鬥事件,下郊的同安人無力抵抗,於是帶著自身信仰的霞海城隍敗逃至大稻埕,大稻埕旁淡水河的碼頭交易逐漸興起。

十年(1860年)淡水開港後,大稻埕成為臺北最繁華的物資集散中心,以茶葉與布料的貿易為主。大稻埕的茶葉貿易在洋行的帶領下,不僅市場擴大,更造就驚人的財富與繁榮。進入日治時期後日商抵制洋行勢力,轉而以日本與東南亞為主要市場。

戰後大稻埕因淡水河淤淺逐漸失去河港功能,且臺產茶葉不敵錫蘭紅茶的競爭而逐漸沒落。後在臺北市區逐漸向東發展中人口大量外移,成為臺北市外圍的老舊市區。[5]


大稻埕古蹟景點

百年風華大稻埕照片來自

旅遊行程規劃(步行28.96分鐘,景點停留時間150分,全程約3小時,2.41公里)

大橋頭捷運站→迪化街店屋(30min)→甘州街茶葉街(30min)→有記名茶(30min)→陳天來故居(30min)→李春生紀念教堂(30min)

迪化街店屋

艋舺曾經是最早的臺北港,1853年頂下郊拼後,閩南三邑人將閩南同安人趕出艋舺,於是這些同安人落腳大稻埕,大稻埕取而代之成為主要貿易港口。房屋牆面多為仿西式建築的裝飾,獨特中西式混合的建築,呈現早期聚集式街屋的獨特景觀。

甘州街茶葉街

在大稻埕的茶葉歷史上佔了很重要的地位,貴德街的「錦記茶行」、民生西路的「新芳春茶行」、西寧北路現為全祥茶廠的「南興茶行」、重慶北路的「有記名茶」,也都是茶葉發展開拓的重要功臣。

有記名茶

臺北大稻埕是臺灣茶揚名世界的起點,有記名茶在這裡成立了百餘年,透過精挑細焙的臺灣各區名茶,貨真價實的傳統理念及實在作風,讓茶香永續流傳。

陳天來故居

陳天來故居,即是昔日的「錦記茶行」,這棟仿巴洛克風格的3層樓建築物興建於西元1920年,外觀氣派、歐式風格,主體上有垂花、拖架、古典立柱、大拱廊等結構,富有浪漫情調。

李春生紀念教堂

著名的大稻埕富商李春生,因做洋行買辦起家而致富的大稻埕傳奇人物,這棟兩層樓的建築,在清末是外國人居住的地區,富商、洋行聚集,位在大稻埕最繁華的街區。[6]


大稻埕歷史廟宇

旅遊行程一規劃(步行15.08分鐘,景點停留時間60分,全程約1小時15分,1.26公里)

大橋頭捷運站→大稻埕慈聖宮(30min)→台北霞海城隍廟(30min)

大稻埕慈聖宮

大稻埕慈聖宮俗稱大稻埕媽祖宮,供奉天上聖母,即俗稱的媽祖或天后,是航海的守護神,與法主宮、霞海城隍廟共稱大稻埕三大廟宇。廟口有許多庶民小吃,極具地方特色。

臺北霞海城隍廟

建於西元1856(咸豐六年),占地約46餘坪,信仰圈極廣、香火鼎盛,除了城隍爺,最吸引遊客的莫過於月下老人,每年帶著禮餅來答謝者超過6000對,最搶手的就是馭夫鞋(又名幸福鞋),是臺北市有名的「愛情御守」。

旅遊行程二規劃(步行8.91分鐘,景點停留時間90分,全程約1小時38分,0.74公里) 圓山捷運站→臨濟護國禪寺(30min)→台北市孔廟(30min)→大龍峒保安宮(30min)

臨濟護國禪寺

臨濟護國禪寺是於日據時期,其山門、大雄寶殿皆為日本江戶時代佛寺之典型建築。因臨濟護國禪寺具有歷史、文化、藝術等價值,1998年將其訂定為直轄市定古蹟。

臺北市孔廟

於1927年興工,座落於文風丕盛的大龍峒老街裡,具有典儀場所、儒學象徵與市定古蹟等多重意涵。

大龍峒保安宮

於1927年興工,座落於文風丕盛的大龍峒老街裡,具有典儀場所、儒學象徵與市定古蹟等多重意涵。[7]


大稻埕特色商行

旅遊行程規劃(步行30.15分鐘,景點停留時間120分,全程約2小時30分,2.51公里)

大橋頭捷運站→維格餅家(30min)→老棉成燈籠店(30min)→民藝埕(30min)→福來許咖啡館(30min)

維格餅家

著名的大稻埕富商李春生,因做洋行買辦起家而致富的大稻埕傳奇人物,這棟兩層樓的建築,在清末是外國人居住的地區,富商、洋行聚集,位在大稻埕最繁華的街區。

老綿成燈籠店

已有90多年的歷史,歷經繁榮與沒落,原本經營金銀紙業,歷經中日戰爭、國共戰爭,慢慢轉型成燈籠業。每年的「年貨大街」活動及布商活動外,也是迪化街的重要特色店家。

民藝埕

位於迪化街霞海城隍廟旁,為一棟百年的三進式街屋,以民藝精神為主題,與其他落腳於此的傳統文化及創意產業工作者,融合在大稻埕的產業與文化聚落。

福來許 珈琲館

提供在地特色的茶飲、小農餐食、月老文化甜點、在地風味調酒,聽著懷舊的台語老歌。設有台灣文創商品展示空間,可買到特色的台灣伴手禮[8]


大稻埕特色景點-大稻埕碼頭

大稻埕碼頭位於淡水河畔,現今五號水門處(環河北路、民生西路口)。大稻埕的發展歷史,與大稻埕碼頭有著密切的關係,淡水開港通商,外商洋行紛紛到此開設商號,促成大稻埕往後的繁華。現今雖然碼頭功能不復當年,但已轉型為民眾休閒遊憩的去處。

近年來大稻埕碼頭除了迎節慶放煙火之外,沿岸並闢建自行車道,民眾可以悠閒騎單車享受河畔之旅,同時欣賞大稻埕的古意景緻。[9]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臺北交流道下-重慶北路三段至二段-民生西路。

大眾運輸

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北捷運至北門站下。

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北捷運至雙連站下-轉搭臺北市公車紅33至大稻程碼頭站下。

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北市公車274、539、641、669至大稻程碼頭站下。[10]


視頻

[台北景點] 大稻埕迪化街

百年大稻埕 時空漫步

大稻埕百年風華(人文薈萃大稻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