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禹治水」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大禹治水''' (历史典故) '''大禹治水'''(鲧禹治水)是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传说。他是黄帝的…”)
 
Xfd對話 | 貢獻
 
行 1: 行 1:
'''大禹治水''' 历史
+
'''大禹治水''' ,中国 历史故 事。<ref>[http://www.61w.cn/news/5000/133181856330F32DG6790I3318BJ2F8.htm     大禹治水] 中国儿童文学网</ref>
 +
[[File:大禹治水22.jpg|缩略图|right |[http://n.sinaimg.cn/translate/20170315/eU0H-fychtth0330178.jpg    原图链接]大禹治水]]
  
'''大禹治水'''(鲧禹治水)是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 故事 ,著名的上古大洪水传说。他是黄帝 后代,三皇五帝 ,黄河 泛滥 鲧、禹父 受命于尧、舜二帝,任崇伯 夏伯 负责治水
+
==  故事 内容 ==
 +
[[尧]]在位 的时 [[ 黄河]]流域发生了很大的水灾,庄稼被淹了 被毁了,老百姓只好往高处搬。不少地方还有毒蛇猛兽,伤害 人和 牲口 叫人们过不了日子
  
  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 最终获得了胜利。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 治水的 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体现出 具有带 人民战胜困难 聪明才智;大禹为了 治理洪水 ,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尽心血与体力,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
+
  尧召开部落联盟会议 商量 治水的 问题。 征求四方部落首 领的 意见:派谁去 治理洪水 呢?首领们都推荐[[鲧]](音gǔn)
  
  中文名 ''' 大禹治水''' 禹治水 文名 King Yu combating the flood
+
  尧对鲧不 信任。首领们说:“现在没有比鲧更强的人才啦,你试一下吧!”尧才勉强同意。
  所处 时代  中国三皇五帝 时期  
+
 
地    点黄河流域
+
鲧花了九年时间治水,没有把洪水制服。因为他只懂得水来土掩,造堤筑坝,结果洪水冲塌了堤坝,水灾反而闹得更凶了。
 最后结果 对洪 进行疏导 ,治理 黄河
+
 
  意    义 中 古代国家 历史 的开端
+
舜接替尧当部落联盟首领以后,亲自到治水的地方去考察。他发现鲧办事不力,就把鲧杀了,又让鲧的儿子 治水
 +
 
 +
[禹]]改变了他父亲的做法,用开渠排水、疏通河道的办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劳动,戴着箬帽,拿着锹子,带头挖土 挑土,累得磨光了小腿上的毛。
 +
 
 +
经过十三年的努力,终于把洪水引到大海里去,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种庄稼了。
 +
 
 +
新婚不久,为了 治水 ,到处奔波,多次经过自己的家门,都没有进去。有一次,他妻子涂山氏生下了儿子启,婴儿正在哇哇地哭,禹在门 经过,听见哭声,也狠下心没进去探望。
 +
 
 +
  ,黄河中游有一座大山,叫龙门山(在今山西河津县西北)。它堵塞了河水的去路,把河水挤得十分狭窄。奔腾东下的河水受到龙门山的阻挡,常常溢出河道,闹起水灾来。禹到了那里,观察好地形,带领人们开凿龙门,把这座大山凿开了一个大口子。这样,河水就畅通无阻了。
 +
 
 +
的人都称颂禹治水的功绩,尊称他是大禹。
 +
 
 +
  舜年老以后,也像尧一样,物色继承人。因为禹治水有功,大家都推选禹。到舜一死,禹就继任了部落联盟首领。
 +
 
 +
候,已到了氏族公社后 。生产力发展了,一个人生产的东西,除了维持自己的生活,还有了剩余。氏族、部落的首领们利用自己的地位,把剩余产品作为自己的私人财产,变成氏族的贵族。有了剩余的产品,部落和部落之间发生战争,捉住了俘虏,不再把他们杀掉,而把他们变成奴隶,为贵族劳动。这样,就渐渐形成奴隶和奴隶主两个阶级,氏族公社开始瓦解。
 +
 
 +
  由于禹在治 中的功绩,提高了部落联盟首领的威信和权力。传说禹年老的时候,曾经到东方视察,并且在[[会稽山]](在今浙江绍兴一带)召集许多部落的首领。去朝见禹的人手里都拿着玉帛,仪式十分隆重。有一个叫做防风氏的部落首领,到会最晚。禹认为怠慢了他的命令,把防风氏斩了。这说明,那时候的禹已经从部落联盟首领变成名符其实的国王了。禹原来有个助手叫做皋陶(音gāoyáo) 曾经帮助禹 治理 政事。皋陶死后,皋陶的儿子伯益也做过禹的助手。按照禅让的制度,本来是应该让伯益做禹的继承人的。但是,禹死以后,禹所在的夏部落的贵族却拥戴禹的儿子启继承了禹 位子。
 +
 
 +
  这样一来,氏族公社时期的部落联盟的选举制度正式被废除,变为王位世袭的制度。我 国历史 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出现了。
 +
 
 +
== 视频 ==
 +
<center>
 +
===神话传说-大禹治水===
 +
{{#iDisplay:o0190jp3cqv|640|360|qq}}
 +
</center>
 +
 
 +
== 参考资料 ==
 +
[[Category:830 中國文學總集]]

於 2020年5月20日 (三) 22:40 的最新修訂

大禹治水,中國歷史故事。[1]

原圖鏈接大禹治水

故事內容 

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搬。不少地方還有毒蛇猛獸,傷害人和牲口,叫人們過不了日子。

堯召開部落聯盟會議,商量治水的問題。他徵求四方部落首領的意見:派誰去治理洪水呢?首領們都推薦(音gǔn)。

堯對鯀不大信任。首領們說:「現在沒有比鯀更強的人才啦,你試一下吧!」堯才勉強同意。

鯀花了九年時間治水,沒有把洪水制服。因為他只懂得水來土掩,造堤築壩,結果洪水沖塌了堤壩,水災反而鬧得更凶了。

舜接替堯當部落聯盟首領以後,親自到治水的地方去考察。他發現鯀辦事不力,就把鯀殺了,又讓鯀的兒子禹去治水。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着箬帽,拿着鍬子,帶頭挖土、挑土,累得磨光了小腿上的毛。

經過十三年的努力,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里去,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種莊稼了。

禹新婚不久,為了治水,到處奔波,多次經過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去。有一次,他妻子塗山氏生下了兒子啟,嬰兒正在哇哇地哭,禹在門外經過,聽見哭聲,也狠下心沒進去探望。

當時,黃河中游有一座大山,叫龍門山(在今山西河津縣西北)。它堵塞了河水的去路,把河水擠得十分狹窄。奔騰東下的河水受到龍門山的阻擋,常常溢出河道,鬧起水災來。禹到了那裡,觀察好地形,帶領人們開鑿龍門,把這座大山鑿開了一個大口子。這樣,河水就暢通無阻了。

後代的人都稱頌禹治水的功績,尊稱他是大禹。

舜年老以後,也像堯一樣,物色繼承人。因為禹治水有功,大家都推選禹。到舜一死,禹就繼任了部落聯盟首領。

這時候,已到了氏族公社後期。生產力發展了,一個人生產的東西,除了維持自己的生活,還有了剩餘。氏族、部落的首領們利用自己的地位,把剩餘產品作為自己的私人財產,變成氏族的貴族。有了剩餘的產品,部落和部落之間發生戰爭,捉住了俘虜,不再把他們殺掉,而把他們變成奴隸,為貴族勞動。這樣,就漸漸形成奴隸和奴隸主兩個階級,氏族公社開始瓦解。

由於禹在治水中的功績,提高了部落聯盟首領的威信和權力。傳說禹年老的時候,曾經到東方視察,並且在會稽山(在今浙江紹興一帶)召集許多部落的首領。去朝見禹的人手裡都拿着玉帛,儀式十分隆重。有一個叫做防風氏的部落首領,到會最晚。禹認為怠慢了他的命令,把防風氏斬了。這說明,那時候的禹已經從部落聯盟首領變成名符其實的國王了。禹原來有個助手叫做皋陶(音gāoyáo),曾經幫助禹治理政事。皋陶死後,皋陶的兒子伯益也做過禹的助手。按照禪讓的制度,本來是應該讓伯益做禹的繼承人的。但是,禹死以後,禹所在的夏部落的貴族卻擁戴禹的兒子啟繼承了禹的位子。

這樣一來,氏族公社時期的部落聯盟的選舉制度正式被廢除,變為王位世襲的制度。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出現了。

視頻 

神話傳說-大禹治水

參考資料 

  1. 大禹治水 中國兒童文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