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大洲

分類: 七大洲

七個大洲: 亞洲,歐洲,非洲等

全球按照海陸分布格局,按照大陸和周圍島嶼合稱一個大洲的標準,全球共分為亞洲歐洲等七個大洲。七大洲的面積和組成各不相同。其名稱來歷也各有原由。各大洲的分界線主要以自然地理事物和人造工程為標誌。各大洲的地質特點非常特殊。但都與地球板塊運動緊密聯繫。七大洲成為人類進行各種活動的主要場所。[1]

基本簡介

地球上大陸和它附近島嶼的總稱為大洲。

全球共劃分成七個大洲。它們恰似美麗的七巧板,相互組合,巧妙搭配,共同組建了地球上的陸地。按其面積大小依次劃分為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和大洋洲

各大洲面積

亞洲的面積是4400萬平方千米,非洲的面積是3000萬平方千米,北美洲的面積是2400萬平方千米,南美洲的面積是1800萬平方千米,南極洲的面積是1400萬平方千米,歐洲的面積是1000萬平方千米,大洋洲的面積是900萬平方千米。中國在亞洲,是亞洲最大的國家.。

大洲的命名

亞洲,亞細亞洲的簡稱,意為東方日出之地。

歐洲,歐羅巴洲的簡稱,意為西方日落之地。

非洲,阿非利加洲的簡稱,意為陽光灼熱的大地。

美洲,亞美利加洲的簡稱,以意大利航海家亞美利哥的名字命名,新航路開闢後,哥倫布發現。1914年,巴拿馬運河開通以後,人們就以運河為界,分為北美洲和南美洲.。

大洋洲,意為大洋中的陸地.。

南極洲,因位於南極地區而得名。

各大洲分界線

亞洲與歐洲

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裏海,大高加索山脈,黑海土耳其海峽。亞洲大陸和歐洲大陸緊密相連,成為地球上一塊最大的陸地,叫亞歐大陸。人們習慣上把烏拉爾山、烏拉爾河和大高加索山脈一線作為歐、亞兩洲大陸的分界線。

亞洲與非洲

蘇伊士運河紅海,曼德海峽。其中,蘇伊士運河溝通了地中海和紅海,連接大西洋印度洋,使得亞洲通往歐洲各國的航線比繞道好望角縮短8000千米-10000千米。

亞洲與北美洲:白令海峽。白令海峽是溝通太平洋北冰洋的狹窄水道 。也是北美洲和亞洲大陸間的最短海上通道。位於亞洲東北端楚科奇半島和北美洲西北端阿拉斯加之間。北連楚科奇海,南接白令海,白令海峽長約60千米,寬35-86千米,平均水深42米,最大水深52米。海峽水道中心線既是俄羅斯和美國阿拉斯加的國界線,又是亞洲和北美洲的洲界線,還是國際日期變更線。白令海峽地處高緯度,氣候寒冷、多暴風雪和霧,尤其冬季,氣溫劇降,最低氣溫可達-45℃以下,海峽表層結冰,冰層厚達2米或更多,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結冰期,嚴重影響航行。海峽中海水主要是從北冰洋流來沿海峽西岸流入白令海,來自太平洋的溫暖海水沿海峽東岸流入北冰洋。海峽和沿岸地區生活着適宜冰雪生態環境的海豹海象海狗海獺海獅以及北極燕鷗等。

亞洲與大洋洲

帝汶海,阿弗拉海:為亞洲和大洋州的分界線。

歐洲與北美洲:丹麥海峽。為歐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線。丹麥海峽位於冰島格陵蘭島之間,溝通了北冰洋和大西洋。

北美洲與南美洲

巴拿馬運河。巴拿馬運河是人們在中美地峽最窄處開鑿的一條運河,它的開通,大大縮短了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的航程,使巴拿馬運河成為世界經濟貿易最為重要的海洋航運樞紐之一。

歐洲與非洲

直布羅陀海峽,地中海。 直布羅陀海峽是地中海沿岸各國通往大西洋的必經之地,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這裡的表層海水,從大西洋經直布羅陀海峽流入地中海,地中海海水下沉,再沿海峽底部流向大西洋。

南美洲與南極洲

德雷克海峽。為南美洲和南極洲的分界線。還是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狹窄水道。

地質特點

總述

全球有七大洲,按面積大小依次為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大洋洲。各大洲的地貌結構錯綜複雜、形態各異。針對各洲的特點分門別類從基本構造格架,地層,以及岩漿活動和構造形變、礦產資源等方面對各洲的地質概況進行介紹。

亞洲

亞洲大陸的形成可能經歷了早前寒武紀陸塊的解體及以後各陸塊多次的裂解和拼合,至少有4個大的發展階段:①:前呂梁運動階段,包括太古宙及元古代,時限約18億年以前;②:呂梁-晉寧運動階段,包括中、晚元古代,時限18~8億年;③:晉寧-印支運動階段,震旦紀-中三疊世,時限約8~2億年;④:印支運動後階段,晚三疊世至今。

亞洲大陸至少由6個大、中型地台和4條夾持於其間的構造活動帶(巨型褶皺帶)組成。6個地台是西伯利亞地台、 塔里木地台、中朝地台、阿拉伯地台、印度地台和揚子地台。4條構造活動帶為北極構造活動帶、烏拉爾-蒙古構造活動帶、 特提斯-喜馬拉雅構造活動帶和環太平洋構造活動帶。另外還有秦嶺-祁連-崑崙構造活動帶。在這些構造活動帶內部,夾有若干大小不等的陸塊。

亞洲大陸蘊藏着豐富的礦產資源,受地質條件的制約,在不同的地區分布有不同的礦產。在中東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西西伯利亞以及濱太平洋帶及其鄰近海域,貯藏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已發現若干大、中型油氣田,特別是中東地區分布有世界最大的一些油田。這些油田的生、儲油層大部分為中新生界,部分為古生界或更老的岩層。

在幾個地台區,特徵性礦產有早前寒武系中的鐵、銅、金等,晚前寒武紀岩層中的磷、鐵、銅、金,以及古生代蓋層中的煤、鋁土礦、錳及有色、稀有金屬和鹽類等。在西伯利亞、中朝、揚子等地台,尚有與後期深成作用有關的金剛石。在一些中新生代盆地有煤、砂岩銅礦、鹽類等。

在烏拉爾-蒙古褶皺帶,除中新生代盆地中的石油、天然氣、等沉積礦產外,還有與不同時代侵入岩、火山岩有關的銅、鉛、鋅、金、鎢、錫、鉬、鈾等礦產,部分地區有與基性、超基性岩有關的銅鎳礦床及鉻鐵礦床。

在秦嶺-祁連-崑崙褶皺帶,特徵性礦產是前寒武系中的鐵、金、鉛、鋅、銅礦,以及與古生代、中生代岩漿活動有關的鉬、鉛、鋅、金、鉻等礦產。

特提斯-喜馬拉雅褶皺帶主要是與中生代岩漿活動有關的鉻、銅、鉛、鋅、金、稀有金屬等礦產。

環太平洋褶皺帶主要是與中新生代岩漿活動有關的銅、鉛、鋅、金、鐵、鎢、錫、鉬等礦產,中國南嶺的鎢、錫及馬來半島錫礦久負盛名,菲律賓等地產鉻鐵礦。

非洲

非洲大陸除北部地區外,從前寒武紀起就是一個較為穩定的隆起陸塊。非洲南部30億年前的地層尚未變質,為世界上早前寒武紀地質記錄保存最好的地區。非洲的晚古生代和中生代地層與南美、印度、澳大利亞和南極洲的地層類似,故被認為與前述幾個洲曾同屬於岡瓦納古陸。

非洲大陸由非洲地台和阿爾卑斯褶皺帶的一部分組成。非洲地台包括除大陸西北緣從摩洛哥到突尼斯的阿特拉斯山脈之外的非洲大陸、馬達加斯加島和地理上屬於西亞的阿拉伯半島。阿特拉斯山脈是阿爾卑斯褶皺帶的一部分(見特提斯地質)。一般認為非洲大陸的地台部分經過4個演化階段。①:地殼初始形成階段(>35 億年)。②:克拉通化階段(35-16.5億年)。大陸總體經25億年沙姆瓦運動和16.5億年馬永貝運動先後完成克拉通化。③:地台發育和內部破裂階段(16.5~6億年)。在蓋層沉積階段,地台內部發生破裂,形成裂陷槽,經構造變動後成為褶皺帶。④:地台蓋層和大斷裂發育階段(6 億年以內)。剛化了的非洲地台很少再受構造運動的影響,變形作用通常以寬闊的盆地形式出現,如剛果盆地、卡拉哈里盆地、卡魯盆地和乍得盆地等。它們具有典型的大陸裂谷特徵,沿裂谷形成一系列狹長而深陷的峽谷、湖泊和盆地,邊緣為相互平行的階梯狀斷層群,並伴有火山地震活動。東非裂谷從中生代開始,其成因與侏羅紀時印度洋的生成和白堊紀時大西洋的打開有關,而且張裂重疊在泛非運動時產生的活動帶上,至今還保持活動,主要表現為上升、火山作用和地震。東非裂谷可能是一種初始的板塊邊緣。

非洲大陸的岩漿活動強烈,主要活動期為前寒武紀和新生代,中生代有高原玄武岩噴溢和金伯利岩侵位。

非洲的礦產資源非常豐富,主要有石油、鐵、鉻、銅、鋁土礦、磷酸鹽、金剛石和金等,其中金剛石、金和鋁土礦儲量居世界第一位,其他如錳、鈾、鎳、釩、鈷、鉑、銻、石棉等儲量也居世界前列。

北美洲

北美大陸在地質上包括蘇格蘭北部和北愛爾蘭,卻不包括佛羅里達半島。其大地構造單元如圖1所示。密西西比河流域和五大湖地區所在的中部平原為北美地台,向北的加拿大中、東部及巴芬島和格陵蘭為北美地台的結晶基底──加拿大地盾大片出露區。地台東側、東南側和北側分別為阿巴拉契亞褶皺帶、沃希托褶皺帶和北極古生代褶皺帶,西側為科迪勒拉中生代褶皺帶。

位於大陸中心的加拿大地盾的結晶基底是在18-16億年前的哈得遜運動後形成的,中晚元古代的地槽型沉積沿地盾的東西兩側發育,代表當時的北美大陸邊緣。10億年的格林維爾運動標誌着克拉通化的最終完成。寒武-下奧陶統是地台最早的未變質沉積蓋層,明顯地從四周向大陸中心緩慢超覆。中奧陶世的塔康運動是阿巴拉契亞褶皺帶的第一次主要構造變形。泥盆紀的阿卡迪亞運動標誌着北美大陸與歐洲大陸碰撞,古大西洋北段閉合。加里東和早海西山系從北阿巴拉契亞經格陵蘭東緣一直繞到北極加拿大的埃爾斯米爾山脈,並在東西側形成了巨厚的紅色磨拉石和洪積平原沉積,在歐洲即著名的老紅砂岩。石炭紀末非洲大陸與北美大陸碰撞,古大西洋全部閉合,大陸東南部的阿勒格尼運動產生沃希托褶皺帶,並使阿巴拉契亞褶皺帶最終形成。

北美大陸岩漿活動的時空分布也與不同部位的構造演化密切相關,它與變質作用和逆沖推覆作用的綜合就提供了造山過程的圖景。北美大陸前寒武紀的岩漿活動主要位於加拿大地盾,包括:30億年左右的一期同構造花崗岩侵入(以格棱蘭努克片麻岩為代表);25億年後構造鉀質花崗岩,24億年綠岩帶(蘇必利爾的阿伯蒂比帶)的生成;20-18億年的輝長質雜岩(如薩德伯里岩盆)和16~12億年的斜長岩侵位(如阿迪朗達克)。11億年基威諾陸內裂谷型玄武岩的噴溢標誌着北美地台克拉通化的完成。

北美大陸礦產資源豐富。石油、煤、鈾、鐵、鎳及貴金屬礦產儲量均居於世界前列。其中鐵與金、鈾主要產於加拿大地盾的前寒武系基底中,金與綠岩帶中的變質火山岩有關。鎳主要來自薩德伯里基性雜岩岩盆。阿巴拉契亞西南側的志留系克林頓型赤鐵礦是另一含鐵層位。阿巴拉契亞與密西西比河流域之間的賓夕法尼亞含煤系是北美東部的主要煤產地,西部煤盆地沿落基山東麓產出,時代為白堊紀。從得克薩斯到墨西哥灣周緣是北美大陸主要的油氣產區。

南美洲

南美大陸和非洲大陸在0.8億年以前曾連在一起,為岡瓦納古陸的一部分。它們不僅在地層、構造帶、古生物冰川作用等方面完全一致,甚至鐵、錳、金、錫等金屬成礦帶也能互相銜接。中三疊世時岡瓦納古陸開始解體,侏羅紀時大西洋進一步張開,南美洲和非洲相互滑離,白堊紀末期(約0.65億年以前)南美洲和非洲才完全斷開。

南美大陸由 3個大地構造單元組成:南美地台、巴塔哥尼亞地台和安第斯褶皺帶。南美地台又可進一步劃分成圭亞那地盾、中巴西地盾、大西洋地盾(又稱聖弗朗西斯科地盾、巴西濱海地盾),以及一些地塊、褶皺帶和盆地。巴塔哥尼亞地台又可分成巴塔哥尼亞地塊和德塞阿多地塊,地台邊緣被一系列顯生宙的山鏈所包圍,北邊是加勒比山系,西、西北和西南是安第斯山鏈,南面為麥哲倫山系。

南美大陸的前寒武系主要分布在圭亞那地盾和巴西地盾的中、東部,在安第斯帶和巴塔哥尼亞地台上也有出露。

南美大陸的岩漿活動非常強烈,以前寒武紀和中、新生代為主要活動期。安第斯帶大部分由火成岩構成,是岩漿活動的集中地,至今仍是活火山的強列活動區。

南美的主要礦產有石油、銅、鐵、錳、錫、釩、鋁土礦、鉑、硝石、鈾、鉍、銀、鈹等。南美的銅礦集中在安第斯帶西側一條南北走向的多金屬-銅礦帶上,總長3000公里,世界上兩個最大的銅礦床都在該帶的智利境內,為斑岩型銅礦,95%的礦石產在第三紀的花崗斑岩、英安斑岩等酸性斑岩及其圍岩中,與銅伴生的有鉬、金、銀、鎢、銻、汞等。秘魯和阿根廷境內的東科迪勒拉有一條鎢錫礦化帶,除鎢、錫外,還有鉍、銀、鉛、鋅、銻等多種礦化,均屬熱液型,礦脈產在晚第三紀中、酸性火山岩複合體和圍岩中。其中玻利維亞的銻和錫儲量均居世界前列,鎢也是南美的最大生產國。金礦主要分布在南美地台區的巴西、哥倫比亞、圭亞那和委內瑞拉境內。3/4來自砂金。原生金礦主要產在太古宙和早元古代的綠岩帶和含有硫化物、碳酸鹽岩和硅質岩的含鐵層中。巴西也是錳的主要生產國,產量居世界第三位,礦石主要產在前寒武紀受變質錳碳酸鹽岩和錳榴石英岩中。鋁土礦主要產在巴西、圭亞那和蘇里南,為第三紀末含鋁硅酸鹽岩石在熱帶和亞熱帶氣候條件下經紅土化作用成礦,礦石主要為三水鋁型。鐵礦主要分布在巴西和阿根廷,其中巴西鐵礦儲量居世界第二位,為含鐵石英岩型,主要產在早元古代米納斯超群下部或者與之相當層位的含鐵層中,礦石主要是赤鐵礦和磁鐵礦,經表生作用形成富礦,含鐵量達40~65%。石油主要產在委內瑞拉和阿根廷,大多賦存在上第三系中,近年來在下第三系和白堊系中勘查也獲得重要突破。

南極洲

南極洲位於地球的最南端。面積為1410.8萬平方公里,基岩出露面積僅占 2%,主要分布在橫貫南極山脈、南極半島及南極大陸周邊。其餘的地區均為冰雪所覆蓋。

南極大陸分為 3個大地構造單元。①東南極地盾,主要由太古宙及元古宙結晶基底組成。②橫貫南極山脈褶皺帶,基底由前寒武系及下古生界兩個構造層組成,其間常為不整合接觸。③西南極褶皺帶,由兩個構造層構成。

南極大陸的礦產以煤和鐵為最重要。煤區主要分布在橫貫南極山脈及查爾斯王子山脈的比弗湖區。含煤層為二疊系和三疊系。鐵礦主要分布在東南極,以查爾斯王子山脈發育最好,為前寒武紀的條帶狀鐵礦;其次在毛德皇后地有脈狀鐵礦產出,成礦時代有多期。另在杜費克岩體中見有釩鈦磁鐵礦。

銅礦主要分布在南極半島。此外,在南極還見有金、銀、鉬、鎳、鈷、鉻、鉛、鋅、錳、錫、鉍、鈾和釷等礦化。

非金屬礦產目前已發現的有石墨、金雲母、水晶、綠柱石、寶石、螢石、自然硫、鹽及大理石等。南極的石油與天然氣很有遠景。其中最重要的地區是羅斯海、威德爾海和別林斯高晉海,其次為阿蒙森海及埃默里冰架。

歐洲

歐洲位於歐亞大陸西部,面積約占整個歐亞大陸的1/5。地質上是一個以東歐地台為核心,總體上向南增生的大陸。東側以烏拉爾褶皺帶與西伯利亞地台相鄰,西側以挪威-不列顛島,阿巴拉契亞加里東褶皺帶與北美地台鄰接,蘇格蘭最西北的赫布里底地區與格陵蘭同屬加拿大地盾。南側以阿爾卑斯-高加索中、新生代褶皺帶為界,意大利半島等地的地塊地史上與岡瓦納古陸有親緣關係。

歐洲大陸礦產豐富。歐洲的煤田主要位於中歐海西褶皺帶主造山幕以後,在北側形成的前陸盆地中,時代為中晚石炭世,從南威爾士向東到波蘭的西里西亞,成一明顯的北西西向條帶,英國肯特、法國薩爾、德國魯爾等煤田都位於其中。前蘇聯頓巴斯煤田也在中上石炭統中,為海陸交互相煤系。此外,白堊紀、老第三紀在一些地方也有褐煤生成。北海、裏海等盆地是歐洲最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產地。北海盆地生儲油層位自下二疊統到新生界,以侏羅系最重要,前蘇聯的巴庫油田則主要位於第三系中。歐洲的有色金屬及貴金屬礦床則多產於褶皺帶中,與會聚板塊邊界有關。從拉多加湖起,穿過芬蘭到波的尼亞灣北端的一條北西向礦化帶富集了鐵、鎳、銅、鋅和鉛,它在構造上位於卡累利阿系與瑞芬系交界處一個可能的縫合帶上。不列顛諸島的多金屬礦則與加里東階段通過巴蘭垂、英格蘭湖區和威爾士安格爾西島的3條古消減帶有關,礦種包括鉛、鋅、銅、金、銀、鉬。阿爾卑斯期的主要礦產有巴爾幹半島的鉻、塞浦路斯的銅等。

大洋洲

大洋洲處於3個板塊的交匯處:西面是印澳板塊,南面是南極洲板塊,東面是太平洋板塊,構造位置十分重要。大洋洲被認為是岡瓦納古陸的一部分。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於白堊紀與南極洲分開,早第三紀時成為現在的大洋洲。

大洋洲的構造輪廓是以澳大利亞為中心呈環帶狀分布,其主體是澳洲大陸中西部的澳大利亞地盾,內緣為澳洲東部古生代褶皺帶,外緣為新西蘭中生代、新生代褶皺帶及美拉尼西亞等群島的新生代火山弧。

澳大利亞地盾包括3部分:①:西部克拉通,主要由皮爾巴拉和伊爾加恩地塊組成。②:北部克拉通,包括許多小地塊。③:南部克拉通,主要由高勒地塊組成。

新西蘭位於印澳板塊與太平洋板塊交界處,構造比較複雜。地槽活動從泥盆紀延續到侏羅紀,朗伊塔塔運動使其褶皺回返,縱貫新西蘭南、北島的阿爾卑斯斷層也是此時形成的。進入新生代,新西蘭成為太平洋板塊的一部分,其北面是克馬德克-湯加俯衝帶,太平洋板塊自東向西俯衝到印澳板塊之下,南面是麥夸里俯衝帶,印澳板塊自西向東俯衝到太平洋板塊之下,阿爾卑斯斷層將這兩條反向俯衝帶聯結起來。美拉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和波利尼西亞等群島大多是太平洋板塊中新生代的火山島弧。伊里安島南部屬澳大利亞地台,北部為活動大陸邊緣及弧-陸碰撞的產物,兩者以中央山脈為界,伊里安島與澳大利亞之間的阿拉弗拉海為陸表海。

澳大利亞出露的地層主要為前寒武紀變質岩,其上為沉積蓋層。地盾的結晶基底包括太古宇和元古宇。太古宇主要分布於西部克拉通的皮爾巴拉和伊爾加恩地塊,為基性和超基性火山岩組成的綠岩帶。早元古代最早的沉積蓋層發育於皮爾巴拉南部的哈默斯利盆地和加斯科因地塊,主要為一套巨厚的含鐵沉積建造,厚度可達2559米,含多層鐵礦。中元古代沉積蓋層在北部克拉通出露,主要為碳酸鹽岩建造。晚元古代的沉積蓋層主要發育於阿德萊德褶皺帶,為砂岩、泥質岩、碳酸鹽岩、蒸發岩和冰川漂礫,在沉積岩中發現了晚前寒武紀的動物化石。

澳大利亞的顯生宇主要分布在東部沿海一帶,可劃分為6個沉積建造:①寒武-中奧陶統;③晚泥盆-石炭系;④二疊-三疊系;⑤侏羅-早白堊世時澳大利亞成陸;⑥上白堊-下第三係為陸相沉積。新西蘭出露的地層以古生界和中生界為主。

澳大利亞的主要金屬礦產有金、銀、銅、鐵、鋁等20餘種。鐵礦主要產於西部克拉通下元古界哈默斯利群中,屬風化殼型富鐵礦。它與奧林匹克壩的銅、金、鈾礦和布羅肯希爾的鉛、鋅、鉑礦都屬於超大型礦床。新西蘭的礦產有煤、金、鈾以及石油和天然氣等,那裡與火山活動有關的地熱資源十分豐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