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河兒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河兒女》是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有限責任公司、河南電視傳媒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一部年代劇[1]。由安建執導,高滿堂編劇,陳寶國、趙奎娥、趙君、李小冉、印小天等主演。

該劇圍繞燒窯高手賀焰生和葉鼎三之間的「斗瓷」故事而展開,講述了河南兒女投身革命,為新中國建立立下卓越功勳的歷史故事

該劇於2014年4月2日起在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

劇情簡介

河南中部三河鎮的風鈴寨,以燒制出上好的鈞瓷而出名,故事就從當地的三大窯主賀家、葉家和楊家中展開。賀家的大兒子賀青因參加「五四運動」遭到追殺,他歷盡艱險逃迴風鈴寨卻又被當地警察發現,不得已逃到湖北武漢,參加了京漢鐵路總工會,最後參加共產黨,加入新四軍。賀青的弟弟賀晨亡命上海灘,逐漸成為冷血殺手,後來借給日本人唱戲的時機,關公挑袍飛身躍下戲台刀劈日本軍官,自己也死在鬼子亂槍之下。葉飛霞為解決葉家財產問題而放棄了自己的感情,嫁給三河鎮的富商之子鄧明軒,並接管了鄧家的商鋪和生意。她俠膽義腸,幫助共產黨與日本人周旋,相繼成立船隊、建立河上運輸線來開展抗日工作。楊運來因和賀家、葉家聯合抵制軍閥而被禁止燒窯後家境敗落,被逼賣妻賣女後自殺身亡,其女楊豫鳳顛沛流離最終加入中國共產黨。

第1集

1926年,「鈞瓷之鄉」河南省三河縣,風鈴寨七十二窯的燒窯技藝甚為出色,其中賀焰生、葉鼎三兩家技藝最為突出。葉鼎三燒制鈞瓷「蒼龍飛天」代表三河縣參加京都博覽會,榮獲國際金獎,為此開封鎮守使柴殿金旅長親自題字。鈞寶齋老闆鄧邵光特意為葉家打造一塊「鈞瓷魁元」的匾贈於葉鼎三,這一舉動激怒了賀焰生。賀焰生阻止掛匾儀式,一氣之下將匾踹壞,葉鼎三不甘示弱,雙方約定三日後斗瓷一決勝負,輸的一方不但要封窯,還要從此離開風鈴寨。賀焰生還說出一個秘密,他燒出了龍鳳盤,一件能改朝換代的物件。斗瓷消息傳出,愁壞了賀焰生的大兒子賀青和葉鼎三的大女兒葉飛霞,二人相戀已久,礙於雙方家裡關係,一直無法明說。賀焰生的夫人常月娥極力反對斗瓷。另一邊,鄧邵光的管家、葉鼎三的小舅子高有德,卻夥同鄧邵光支持葉鼎三斗瓷。葉飛霞約見賀青商量兩家斗瓷之事,她顯示十分着急,賀青說他家根本沒有龍鳳盤,葉飛霞讓他回家打聽清楚。賀焰生回到家中,他不讓常月娥過多摻合,常月娥用龍鳳盤來臊他。賀焰生從小和葉鼎三一起長大,他認為葉鼎三不真斗,葉鼎三回家後也為斗瓷的事情擔憂,高有德一直勸說。常月娥勸賀青早點收拾東西回學校念書,賀青擔心葉鼎三和他爹叫真,還問起家中的龍鳳盤,賀青小時候隱約記得一些,但常月娥一口否認家裡根本沒有龍鳳盤。賀青約見葉飛霞說明家中情況,他讓她勸說葉鼎三忍耐一下,葉飛霞生氣跑開。賀青回家後向賀焰生說出心裡話,賀焰生不聽勸說,他堅持要斗瓷。鄧邵光和高有德一同勸說葉鼎三,葉鼎三猶豫不決,他讓人去請吳老伯[2]

視頻

大河兒女 相關視頻

大河兒女:用孩子挽留飛燕,她會心軟還是留在寨子裡嗎
大河兒女:飛燕見到丈夫激動的哭了,網友們:誰看誰哭,太感人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