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氣生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大氣生物學是農業氣候學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作為一種形、音、義三位一體的符號系統[1],源於日月鳥獸之形,作為中華文明之標誌[2],連接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方正之間充滿美感。

名詞解釋

是研究空氣中生物性微粒的來源、傳播以及對人、畜和農作物影響的一門學科。生物性微粒包括病毒、細菌、立克次氏體、衣原體、支原體、真菌孢子、苔蘚(moss)孢子、蕨類孢子(fern spore)、藻(alga)和植物細胞(含花粉)、昆蟲(包括蟎)及其碎片和分泌物、動植物源性蛋白、酶、抗生素和生物工程產物及各種菌類毒素等。這些懸浮在空氣中的生物性顆粒與空氣形成的二相分散系統稱為生物氣溶膠(bioaerosol)。本學科的範疇包括環境生態學、環境衛生學、工業衛生學、醫學、預防醫學、流行病學、植物、動物和人體的病理學研究。

農業氣候學

農業氣候學是一門應用性學科,是研究農業生產對象與農業生產過程與氣候條件之間相互關係及其規律的科學。任務是研究主要作物對氣候因子的具體要求,合理的進行農業氣候區劃,為正確地選揮作物品種,改進栽培制度和採取適當農業措施,以及按農業生產的需要改造氣候和農田小氣候提供依據。其研究方法有:農業氣候調查法、氣候分析法、物候學方法、數學模擬法等。

研究農、林、牧、漁等農業生產對氣候的要求和反應,並用一定數量的氣候要素值表示出其間的定量關係(及農業氣候指標),分析這些農業氣候指標的時空分布規律,評價地區氣候資源,為合理利用氣候資源、防禦氣象災害、逐步實現農業生態良性循環、保證農業不斷增產提供科學依據,為農業合理規劃布局、改進耕作方法和改革種植制度等提供戰略參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