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極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極殿

圖片來自narashikanko

大極殿為日本古代皇宮中的正殿。

大極殿通常位於朝堂院(朝廷)北端的正中央,殿內設置高御座(天皇的寶座),是舉行天皇即位等重要儀式的殿堂。「大極殿」的稱呼,源於曹魏時於洛陽皇宮建立的太極殿。

介紹

古代日本多次遷都,宮殿隨之遷移,最初大極殿的設置有兩種說法,一是自飛鳥淨御原宮開始(福山敏男、小澤毅、渡辺晃宏等支持),二是自藤原宮開始(狩野久、鬼頭清明等支持)[1],此後皇宮中多會建造大極殿,包含平城宮難波宮恭仁宮長岡宮平安宮等。

隨著日本律令制度的瓦解,平安宮大極殿在平安時代末期第三次焚毀後,便不再重建,其功能由紫宸殿所取代。

目前京都的平安神宮中建有大極殿,按照平安宮朝堂院的形象重建;奈良的平城宮的朱雀門、第一次大極殿已復原,現正復原大極殿前的南門。

參考文獻

  1. 大極殿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 [2020-0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6-18)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