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數,外文名:TARSUS,基督教聖經地名。

學習《聖經》、了解基督教[1]的功利目的是,從中解讀歐美文化的密碼,理解他們。就像理解中國你一定要了解儒家文化[2]一樣。

簡介

這是在基利家平原上的城市,由西得納(Cydnus)河灌溉;它離岸約十六公里,正如小亞細亞海岸的大部分城市一樣。從它的遺蹟判斷,大數在羅馬時期的人口必不少於五十萬人。西得納河下游可以通航,並且建造了一個設備精良的港口。有一條主要公路向北而上,直達基利家隘口──一條穿過約五十公里以外的托魯斯(Taurus)山脈的著名峽路。

大數城的建立已經無從稽考,它大概是一個本土的基利家城鎮,而在極早期被希臘的殖民地開拓者所占據。摩普索斯(Mopsus)這名稱傳統上跟基利家的希臘殖民有關,這可能顯示愛奧尼亞人(Ionians)早期定居此地,正如拉呣齊(Ramsay)所相信的(The Cities of St. Paul, 1907,頁116-7)。創十4的記載──「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也許支持這理論。約瑟夫(Josephus)將這裡的他施等同於大數並不排除其他經文可以有不同的解釋。創十的悠久來源是一個更重大的反證,但經文也可能是愛奧尼亞人早在上古時期已入侵的證據。

在歷史記載上,大數只是零星地出現。撒縵以色的黑色方尖塔提及它是主前第九世紀中期亞述侵占的城市之一。接着下來,大數由瑪代和波斯統治,而在該國典型的鬆散統治架構下,基利家的藩王得以駕馭當地人。主前401年,當色諾芬(Xenophon)經過大數時,他即發現有一個叫希尼西斯(Syennesis)的人在那裡作這種藩王。這個微不足道的君王可能因與古列的叛亂有關而被罷免──色諾芬和他的一萬大軍就是為了〔參與〕該場叛亂而來到基利家的;因為主前334年亞歷山大大帝發現此地是由一個波斯總督統治。那時期的錢幣顯示該地當時兼受希臘與東方的影響而缺乏自主的跡象,拉呣齊則聲稱在波斯治下,希臘的影響明顯減弱。

亞歷山大大帝之後的西流古王朝亦沒有在大數發揚希臘人的影響。他們一貫的政策(在此處和在別處都一樣)是要阻止希臘人提倡城市自主和隨之而來的自由主義。很可能羅馬戰敗大安提阿古的震撼,以及主前189年的和約扭轉了這局面。這條約提敘利亞的領土規限於托魯斯山脈〔南面〕,基利家因而變成邊境地區。這個情況似乎驅使敘利亞進行重整,並給予大數某種形式的獨立。保羅所處身的大數──一個東西方的交匯點,一個希臘與東方文化的鎔爐──就是由這個時期開始的。

馬加比貳書四30-36的故事,顯示了主前171年大數的一場抗議如何從安提阿古伊皮法尼手下爭取到該城的獨立和重組。一個類似亞歷山太城做法的猶太居民「部落」可能就是從此時開始的。(安提阿古的反猶太主義是對抗大城市的不順從。)在主前第二世紀其餘的日子,大數的歷史是模糊不清的;但主前第一世紀則有較多資料。羅馬人由主前104年開始滲入基利家,但米提利特(Mithridates;〔譯註:此為本都王米提利特六世〕)所領導的東方反動勢力(主前83)壓倒了羅馬和希臘在亞細亞的影響。主前65至64年羅馬將軍龐培平定此區後,把基利家重組為一個「職務上的範圍」(這是「省份」的基本意思),而不是一個地理上的實體。那些省長,包括西塞羅(Cicero,主前51)在內,都有一個非固定的任命,就是平定有海盜出沒的海岸及內陸地區,和保護羅馬政府的利益。

儘管羅馬對整帶地方進行實驗,大數仍然繁榮興盛,並在內戰中發揮過一定的作用;安東尼曾經造訪;亞古士督也偏愛這城市,因為它是雅典諾多魯斯(Athenodorus)的家鄉,此人乃亞古士督在亞波羅尼亞(Apollonia)的老師和終身好友。一些大數猶太人的羅馬公民權大概是屬於龐培的殖民時代。

參考文獻

  1. 基督教歷史,搜狐,2021-03-03
  2. 論中國儒學之沉浮變遷,豆丁網,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