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散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大散關》是一首現代詩,現代詩也叫「白話詩」,最早可追源到清末,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比而言,雖都為感於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韻律。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完全突破了古詩"溫柔敦厚,哀而不怨"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中國代表人物:徐志摩、北島、顧城、海子等。

大散關

當代詩歌散文化問題

詩歌與散文類文本在古代中國便是相互影響和促進的,其中詞、曲在某種程度上亦可視為是格律化詩歌散文[1]化的明顯結果,漫長的平行與相互作用過程中,古典詩歌[2]以獨特的生命力維持了文體的獨立。上個世紀初,西方文化文學的傳入引進極大地改變了二者的平行狀態,一個明顯結果是「白話詩」的產生。但在進程中「傳統」的強大融化功能使白話詩仍然沒有全盤西化,雙方「妥協」的結晶是中國式的散文詩。散文詩在中國的產生、延續和發展也是欲將中外古今合而為一的實踐過程,在吸取東方思想、抒情傳統(風賦騷曲等)和發揮格律詩特色的同時,可較好地將思詩、史事、志情有機接合(就此而言散文詩在中國百年來的實踐仍不樂觀)。

在這個信息共享,文化公共,文學被動於流行文化、現實經驗大同及寫作資源的微利時代背景中,它的泛濫體現詩人精神生活的某些失重的變化軌跡,表示在現時、通俗、消費享樂中徘徊的詩歌大眾的精神界的虛空,也呈示出詩人與詩歌正失去對想像力和語言的追求,文學信念、藝術理想和思想境界正被複雜多樣的信息與消費時代抹平,這已是令人堪憂的事實。亦是一個短期不可能解決的問題。然危機通常也就等於新的開始的可能,換言之,既然詩歌中散文因素的引入本身就帶有一種「反」的動機,當詩歌散文化成為模式化,從規律上講新的「反」的發生亦將是必然,雖然不能預定這種新的發生的方式、程度、結果與時間。由此,我們仍可保持足夠的樂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