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希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希臘(Great Greece;Magna Graecia)公元前8~前6世紀古代希臘人在意大利半島南部建立的一系列城邦的總稱。

中文名稱: 大希臘。

英文名稱: Great Greece;Magna Graecia。

所屬洲:  歐洲

主要民族: 赫爾基人。

影響方面: 文學、藝術、建築。

簡介

公元前 8 世紀上半葉,赫爾基人首先向意大利南部移民,建立了庫邁(約前 750 )、列和基昂(約前 720 )等城邦。

繼而阿哈伊亞人建立了錫巴里斯( 約前720)和克羅同(約前710)。斯巴達人建立了塔連同(約前706),福凱人建立了埃列亞(約前530)諸城邦。

敘拉古(Syracuse)位於西西里島東部,約公元前734 年由科林斯的移民阿奇亞所建。最初建立的一些城邦,後來有的又建立了自己的子邦。[1]

歷史影響

大希臘曾有發達的農業、 手工業和商業,是哲學家畢達哥拉斯、巴門尼德、芝諾、阿基米德等人的主要活動場所,在文學、藝術、建築等方面對羅馬文化發展有重大影響。

城邦戰爭

大希臘的諸城邦除與周圍意大利各族經常發生戰爭外 ,彼此之間也常有戰爭。

公元前 510年,克羅同在打敗錫巴里斯後,將該城夷為平地。

錫巴里斯的流亡者於公元前 453年重建該城,旋又被克羅同摧毀。

公元前 443年,在伯里克利支持下,包括一些雅典公民在內的來自許多城邦的希臘人 ,錫巴里斯附近建立了圖里。

公元前4和前3世紀,大希臘的諸城邦先後遭到敘拉古僭主狄奧尼西奧斯和阿加索克利斯的襲擾,一度處於狄奧尼西奧斯統治之下。

公元前 282 年,塔連同與羅馬發生戰爭, 塔連同人請求伊庇魯斯國王皮洛士支援。

公元前 272 年,塔連同城落入羅馬之手,至此大希臘的所有城邦陸續為羅馬人占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