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宋宮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宋宮詞《大宋宮詞》是由李少紅執導,劉濤周渝民領銜主演,歸亞蕾趙文瑄主演的宋風傳奇劇[1]

該劇以劉娥和趙恆的愛情故事為主線,以「咸平之治」與「仁宗盛治」為歷史背景,講述了從公元985年到公元1033年間,北宋真宗時代,名臣、宗族及周邊國家之間邦交,相互依存,相互牽制的故事[2]

該劇於2021年3月20日在愛奇藝、騰訊視頻和優酷視頻聯合播出[3]

劇情簡介

趙匡胤時期留下的「金匱之盟」,引發了宋廷的皇權之爭。劉娥(劉濤飾)本為蜀地孤女,戰亂時與三皇子趙恆(周渝民飾)相識相戀。倆人歷經秦王謀反,三子奪嫡,澶州之戰,終於苦盡甘來。劉娥才能出眾,處理政事時周謹恭密,深受趙恆的倚重和信任。趙恆接連失去幾位皇子,皇位繼承迫在眉睫,朝中大臣、宗族勢力因各自的利益或相互爭鬥,或暗中結盟,大宋王朝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趙恆駕崩時,仁宗幼弱,劉娥為完成先帝遺願,垂簾聽政主持朝局後,結束黨爭、興修水利、創辦福利,妥善解決周邊各民族的紛爭與不安,並大膽啟用范仲淹、晏殊、蘇洵等新式人才,為仁宗親政後的四十餘年「仁宗盛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4]

分集劇情

第1集

北宋初年,太祖趙匡胤駕崩之後,其弟趙匡義繼位,改名趙光義,史稱宋太宗。太宗一心收復燕雲十六州,先後兩次御駕親征,身負箭傷無功而返。汴京皇宮內,太宗心急如焚,箭傷發作,深感時日無多。太宗與宰相趙普商議立儲一事,欲將三皇子元侃立為儲君,此事引來太宗的弟弟、秦王趙廷美的不滿,因為按照「兄終弟及」,應由秦王繼位。 幾番思慮,太宗與趙普最終商定,先誕下皇孫者,可即位為王。

第2集

太宗將檢校太保潘伯正之女潘玉姝賜給元侃作為妾室。元侃以為劉娥已死,將她與愛子麟兒一同祭拜。更讓他惱火的是,太宗為再得皇孫,此時降旨要他迎娶潘玉姝為妾室。他與太宗對抗,寧可不要做儲君,被太宗斥責,襄王府也開始準備大婚之禮。劉娥醒來,沒想到見到自己的小叔蘇義簡。劉娥這才得知蘇義簡輾轉來到汴京,遇到郭賢,對他青眼有加,時常接濟,並薦舉他入秦王府中做了幕僚。

第3集

元侃懷疑太宗謀害德昭上殿質問,被太宗下旨入獄,父子隔閡日深。趙普薦舉寇準來詳查此案,寇準入襄王府調查德昭親王被害之事源於有人在酒杯下毒,郭氏惴惴不安,與潘玉姝相互推卸責任,欲殺之謝罪。郭賢斥責郭清漪,幾番分析與太子之位相關之人均有嫌疑,太宗將襄王下獄乃是出於保護之舉。劉娥得知襄王被下獄十分擔心,告訴蘇義簡曾在秦王府看到刺殺小皇子的宮女,她希望蘇義簡將這消息告訴元侃。

第4集

太宗派三位皇子一同去治理黃河,三人同權,治水有功者可立為太子。劉娥不願意繼續拖累元侃,她留下一封書信便離開了元侃,離開了京城,離開之後卻偶然發現自己懷有身孕了。劉娥悲喜交加,想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元侃,然而已經寫好的書信,猶豫再三還是沒有送出去。三位皇子被派去治水,元侃想藉機尋找劉娥,邀蘇義簡一同前往,蘇義簡欣然從命。趙元佐見到受災的百姓食不裹腹,便施捨他們餅子,沒想到災民因為搶餅子而發生了暴亂。

第5集

躲避洪水的百姓們都逃到了城隍廟,卻發生了疫情。已有身孕的劉娥還照顧着老婆,老婆婆告訴劉娥,有大災就有大疫,囑咐劉娥去採摘草藥早做預防。劉娥採藥回來路上看到了元侃,心中難過。劉娥用採摘的草藥熬成湯汁分發給大家,婆婆也勸劉娥早日回到元侃身邊。太宗收到王欽若和許王兩份大相徑庭的奏摺,幾番商議,決定先追封水官,其餘事後再議。

角色介紹

劉娥

宋真宗趙恆的皇后,大宋王朝第一個攝政太后。蜀地孤女,名將之後,性情機敏,才能出眾,通書史、熟知朝政,戰亂時與三皇子趙恆相識相戀,助宋真宗趙恆上位,真宗病逝,宋仁宗即位後垂簾聽政,號令嚴明,賞罰有度,穩定北宋初年安定。

趙恆

襄王,原名趙德昌,北宋第三個皇帝,諡號真宗,在位25年,是北宋明君之一,在劉娥的幫助下奪得皇位,在位期間改革農業與吏制,創造「咸平之治」。

郭清漪

宋真宗趙恆的第一任皇后,仗着劉太后的權勢,不懂得謙讓和寬容,更逐漸養成驕橫任性的性格,劉太后逝世後,被廢後出家。

蘇義簡

爽朗清舉少年姿,一身正義凜然氣。

幕後製作

幕後故事

《大宋宮詞》拍攝歷經六個多月,耗時192天,輾轉象山、橫店、開封三地。象山改景搭建70多個場景,建造「大宋建築群」占地30畝,2萬多平方米。為了重現大宋盛世美景,攝製組美術和置景部門,使用多個攝影棚,搭建了春鸞閣、渡雲軒、御書房、襄王府、文德殿、皇宮太廟、司天鑒、大清書院、皇陵地宮等70多個場景,生動地再現了大宋王朝的盛世輝煌。同時內部陳設從帷幔的顏色,隔扇的花紋,到古風的屏風,每一處景都頗為講究,彰顯着宋朝的韻味。

《大宋宮詞》里謝園飾演了一位北宋天文學家。李少紅稱選擇謝園出演,就是喜歡他的樂天派,喜歡和他合作,謝園總能讓自己和角色渾然一體,一看他就是戲裡的人[5]

播出信息

前期宣傳

2018年5月18日,該劇曝光了海報。2019年1月,該劇公布了一眾主要人物的古風定妝海報。《大宋宮詞》官方也公開了劉濤劇中的定妝照。2021年3月17日,該劇發布主演劉濤、周渝民的劇照;3月19日,該劇宣布定檔。

劇集評價

劇中周渝民飾演的宋真宗趙恆與劉濤飾演的皇后劉娥勵精圖治以家國天下為己任的同時,也上演了一段「一生一世一雙人」的絕美愛戀,給世人傳達了積極愛情觀,以及向善、向美、堅持的正能量。此番《大宋宮詞》與時尚芭莎聯手打造的宋風大片,旨在用現代的手法將東方美學的精髓呈現,讓觀眾從中能夠找到連接歷史與現實的支點,領略傳統文化之美[6]。(新華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