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宋宣和遺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宋宣和遺事
圖片來自國學夢

大宋宣和遺事》,簡稱《宣和遺事》,是知名的話本,是成書於南宋的筆記小說輯錄,結合了多個類型的筆記小說並以說書的方式連貫而成,作者不詳。現今流傳為後人所著,已非宋代原本。宣和宋徽宗的最後一個年號,該書大概由講述歷代帝王荒淫誤國開始,一直寫到宋高宗定都臨安為止,加插了宋代奸臣把持朝政致使生靈塗炭的故事,也為寫梁山英雄聚義做了對照。因此成為《水滸傳》的藍本。[1][2]

大宋宣和遺事》內容分為10部分:第1部分講中國歷代昏君,一直講到宋徽宗;第2部分講王安石變法;第3部分講宋徽宗任用蔡京;第4部分講宋江等三十六人聚義,最後被張叔夜平定,提供了《水滸傳》的雛型;第5部分講宋徽宗與李師師;第6部分講宋徽宗和道士林靈素的故事;第7部分講東京汴梁元宵節燈會盛況;第8部分講金兵攻陷汴梁;第9部分講宋徽宗和宋欽宗被俘北上;第10部分講康王趙構南渡,建立[[南宋]。

該書簡介

大宋宣和遺事》據說源出於宋本﹐但可能經過後人增訂。如書中說宋朝卜都之地,「一汴﹑二杭﹑三閩﹑四廣」,當是宋亡以後所加。宣和是宋徽宗的最後一個年號,該書大概由講述歷代帝王荒淫誤國開始,一直寫到宋高宗定都臨安為止,加插了宋代奸臣把持朝政致使生靈塗炭的故事,也為寫梁山英雄聚義做了對照。因此成為《水滸傳》的藍本。

全書內容

全書內容,都出於宋人的記載,反映了漢族人民愛國抗金的思想感情。大致可以分為10段:第1段歷數前朝各個荒淫無道的昏君,直講到宋徽宗;第2段講王安石變法致禍;第3段講宋徽宗用蔡京等在朝任事;第4段講宋江36人聚義梁山泊,最後被張叔夜平定,提供了《水滸傳》的雛形;第5段講宋徽宗寵愛娼妓李師師;第6段講宋徽宗信任道士林靈素;第7段講臘月預賞元宵和元宵放燈的盛況;第8段講金人入侵,以至攻陷汴梁;第9段講金兵擄徽欽二帝北行;第10段講康王趙構南渡即位,定都臨安(今杭州)。

這些故事有不同的來源,文風也不一致。其中4﹑5﹑7等段口語化程度較高,象是說話人的創作。其他部分文體較雜,如第9段即引自無名氏的《南燼紀聞錄》、《竊憤錄》(清人題辛棄疾撰)、《竊憤續錄》,文字基本相同,並未作重大修改。編者從各種書里摘錄資料,作為說話的底本,刊行時也沒有加工整理,實際上只是提綱式的講稿。

兩種版本

宣和遺事》有兩種版本:《士禮居叢書》本分兩集,書前有300多條分節目錄;另一種版本分四集,內容相同。通行的有古典文學出版社排印本。

參考文獻

  1. 戴宏森. 大宋宣和遺事. 中國百科網. [2009-01-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5-28). 
  2. 圖解水滸傳︰看懂中國江湖文化. 博客來書店. [2009-01-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