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坂之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坂之役

圖片來自ruten

大坂之役日本江戶時代初期(1614年-1615年,慶長十九年-慶長二十年,元和元年)江戶幕府為消滅豐臣家而發起的戰爭,為日本戰國時代的最後一場戰役,戰爭主要範圍是大坂城附近(今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其中包括在1614年11月-12月的大坂冬之陣、以及1615年5月的大坂夏之陣(6月4日,即農曆五月八日結束)。該戰爭最常用的說法是「大坂之陣」,大日本帝國陸軍參謀本部著書則稱為「大坂之役」。

大坂即今日的大阪,在代表武士時代結束的明治維新時,忌於「坂」字可拆為「士反」,有「武士造反」之諱,所以於明治三年(1870年)更名為「大」。在正體漢字地區,因為「坂」字未收錄於Big5編碼中,所以許多業者(例如光榮)在製作相關的歷史題材遊戲的中文版本時,本應使用古名的「坂」但仍以「阪」字代替,以致現時仍然有不少中文使用者誤植為「大之陣」[1]

開端

關原之戰後

慶長五年(1600年),五大老之一的德川家康領導的東軍與五奉行之一的石田三成領導的西軍在關原發生激鬥,史稱關原之戰,而東軍總大將德川家康取得勝利。戰後,家康主導戰後處理與論功行賞等工作,豐臣秀賴的領地由222萬石大幅削減到65萬石。慶長八年二月十二日(1603年3月24日),德川家康被朝廷封為征夷大將軍,創立江戶幕府豐臣秀吉建構的體制是想引用過去的攝關政治,以武將的實力擔任公家領袖關白(武將關白)來統領朝政,而家康想要轉為引用過去的幕府政治,以武將的實力擔任武家的最高領袖征夷大將軍,開創幕府來統領朝政。德川家的幕府政治與豐臣家的攝關政治是不同的體制攝關政治幕府政治都是屬於階級式的社會的產物,只是攝關政治是藤原五攝家公卿家族的領袖擔任攝政關白的官職,作為執政的名分;而幕府政治是源氏武將家族的領袖(源氏棟樑)擔任征夷大將軍的官職,作為執政的名分。

家康的政治目標是要開創長期穩定的政權,於是當時名義上是德川家主君的豐臣家便成為一大問題了。所以家康為了圖謀德川幕府之後的安泰,開始考量對豐臣家進行處理工作。首先,讓德川家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女兒千姬與秀吉之子豐臣秀賴結婚,使秀賴官至右大臣。並且對秀賴用臣下的禮節,又透過高台院(豐臣秀吉正室)希望與秀賴生母淀殿進行友好對話。

幕府築城

德川幕府慶長六年(1601年)開始,陸續下令擴建或新築多個城池,以穩固防守,對全日本的大名要求出伕役以施工,稱為天下普請,也就是國家級的建設工程的意思。雖然幕府負責物資的費用,但是大名的往返費用以及所需的人力,則由大名負擔,此舉可以消耗大名家的軍費以及對幕府的威脅。特別針對豐臣恩惠(意指織田信長死前跟隨秀吉的家臣)的大名,總共二十家大名參與。新築的城池包括近江國彥根城山城國二條城伏見城越後國篠山城以及尾張國名古屋城。此外,幕府將軍居城江戶城及家康退位將軍後的居城駿府城因火災關係亦被增築。幕府在名古屋的天下普請,曾經要求大阪出人役,但被淀殿拒絕。

興建寺廟

雖然淀殿拒絕與家康見面,慶長十七年(1612年)時,家康與豐臣秀賴二條城見面。與秀賴見面後,察覺豐臣家仍然藏著大量資金,家康鼓勵他多進行寺廟的建築,所以在此以後豐臣開始在京畿各地築起新的寺院,目的是要消耗豐臣家的財產,並進行心理上的壓迫。但是幕府仍然無法完全消耗豐臣家的資金,當時豐臣氏以二百枚(二千兩)黃金及三十貫招攬真田信繁[2],以及在戰後仍然在大坂城跡找到約二萬八千枚金幣和二萬四千枚銀幣

參考文獻

  1. 連結為信長之野望·革新中文官方網. [2007-07-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7-15). 
  2. 真田幸村~大坂に散ったひとりの戦國武將~. [2007-07-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