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Yk200讨论 | 贡献2020年7月10日 (五) 17:04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国英语:Great power),又称强权、强国,是指在国际体系中,在权力资源上拥有较高优势的国家及被认为具有施加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的能力和专长。大国特有的具有军事和经济实力,以及外交和软实力的影响力,这可能导致中或小的国家采取自己的行动之前考虑大国的意见。“综合国力”,包括一国对他国施加影响所必备的物质性权力,如军事能力、经济实力;以及非物质性权力,如目前广泛使用的概念——“软国力”所包含的文化、价值观、制度、生活方式的吸引力[1]

大国(强权)也可以分成几种,常见的分类有二:“主要大国”(major great power)及“超级大国”(superpower),超级大国指“主要大国”中具有同时击败两个以上其他同级强权实力者。另有地域大国(Regional power)的用法,指在某个洲或地区中,权力资源最具优势的国家,但这些国家未必是整个国际体系的“主要大国”,例如阿根廷伊朗

国际

在近代国际外交中,严格而具有现代意义的“大国”观念始自拿破仑战争结束后1815年的维也纳会议。和会之前英国外交大臣卡斯勒里子爵首次在文书中正式使用“大国”(Great Powers)一词。此一用法的背景是出于以大国权力平衡机制,防制欧洲大陆出现拿破仑式独霸政权挑起战争。他在1814年2月13日一封致予各国的信说:“我很满意地告知各位,和会将以欧洲各‘大国’达成一总体协议而结束。这一协议将集中各国力量,对付任何一个企图打破欧陆和平的大国。”当时全程与会的有英国、奥地利普鲁士俄罗斯法国。至于西班牙葡萄牙瑞典等则仅在特定问题需要咨商时,才被邀请。这五大国建立了所谓“欧洲协调”体制(也称为“大国协商”),此即现代大国观念与大国均势的起源。

“大国”的成员,随着大国们的崛起与兴衰而有所变化。古代交通困难,欧亚大陆两端诸一流大国缺乏直接往来。罗马帝国在欧陆为大国,波斯大食等穆斯林帝国在中古时期控制中亚北非的广大地区。蒙古帝国一度控制欧亚大陆东部至中部以及北印度中国从秦帝国到清帝国中叶,长期享有总量最大的生产力和较高的产业水平。但这些大国间仅有贸易关系却缺乏政治联系,难以被视为属于一个统一的国际体系。从18世纪起,欧洲殖民主义力量遍及全球,“大国”概念才取得世界性的意义。此后由于经济波动、竞争力优劣、战争胜负,奥匈帝国退出大国行列,俄罗斯与法国有时也不被视为大国。美国、德国与日本19世纪加入大国集团。中国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退出大国行列,又于20世纪中期起被归类于大国[2]印度则是目前学术与政策讨论中,热门的新大国集团成员。

视频

大国 相关视频

金灿荣:现在世界上大国就这8个!
《大国亮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