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大国医》是由吴子牛执导,赵文瑄、徐帆领衔主演的民国女性励志题材剧[1]

该剧以河南洛阳中医正骨传奇发展史为背景,讲述了一个传奇女性的命运起伏。

该剧于2009年5月21日在央视八套首播。该剧获得第11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

目录

剧情简介

郭氏平乐正骨已有二百余年行医史,清代时医过慈禧太后,德高医精,闻名遐迩。

郭家一直人丁不旺,到第五代传人郭一山(赵文瑄饰),娶了两房夫人都相继去世,为传宗接代,让郭氏正骨代代相传,郭一山又急急迎娶小他十一岁的山村姑娘云鹤鸣(徐帆饰)。

迎亲路上,新娘坐轿,新郎骑马,乐班子吹吹打打,一路热闹。突然有人抬着担架拦住了迎亲队伍,原来是意大利传教士马利奇(卡尔饰)大腿受伤,急切赶来,拦路求医。虽然民间讲究迎亲队伍不能中途停止,否则,往后的日子会风波不断,但郭一山还是下马救人。

未想到马利奇曾与山中土匪结怨,结婚喜宴上,土匪大闹喜宴,并绑架了郭一山。原来是村中“永春堂”堂主刘仙堂(王绘春饰)悄悄向土匪告密,欲置一山于死地。

此时除了新娶来的媳妇外,郭家只有病弱的老父、小娘和一个四岁幼女,无人能为之奔走相救。

新媳妇还在新房顶着盖头,得知事情原委,毅然决定,女扮男装,与和事佬孙大头一起上山,亲自与土匪谈判。并依谈判条件,回家后变卖土地、家产,典当慈祥太后送给的传家宝白玉药王,终把丈夫救出。如此杀伐决断,令全家人敬佩。

郭一山为自己娶了这样一个能撑住家门的媳妇而高兴,决定让妻子识文习医,延续郭家医脉。并为之取名云鹤鸣,寓其节操如鹤、高翔长鸣之意!云鹤鸣颇有悟性,很快便掌握了郭氏祖传的正骨之术和医病秘方。

从此,云鹤鸣撑起郭家的天,周旋于土匪、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军阀之间,不但保证了平乐正骨医术的发扬光大和代代相传,而且维护了民族气节。在面临解放的重要时刻,又千方百计保护平乐正骨秘笈不被欲去台湾的刘仙堂盗走。并用公开郭家五代祖传正骨秘方十四通的行动迎来了全国的解放。

视频

大国医 相关视频

赵文瑄心目中的周迅,赵文瑄称周迅就是一个天才演员
51岁著名演员王志文,与徐帆荧幕重聚,年入六千万妻子首亮相

参考文献

  1. 内地十大励志电视剧 ,搜狐,2020-01-08
  2. “五个一工程”,中国文明网,201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