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大衛·斯特恩
David Stern
第4任國家籃球協會總裁
任期
1984年2月1日-2014年1月31日
副職 魯斯·格拉尼克(1990-2006)
亞當·席爾瓦(2006-2014)
前任 拉里·奧布萊恩
繼任 亞當·席爾瓦
個人資料
出生 (1942-09-22) 1942年9月22日(81歲)
美國紐約州紐約
國籍 美國
配偶 黛安·博克(1963年結婚)
兒女 埃里克·A·斯特恩
安德魯·斯特恩
母校 羅格斯大學
哥倫比亞法學院

目錄

大衛·喬爾·斯特恩

大衛·喬爾·斯特恩英語:David Joel Stern,1942年9月22日),猶太美國人,1978年加入NBA,1980年成為NBA副總裁,1984年接替奧布萊恩擔任NBA總裁,2014年2月1日退休,擔任NBA總裁共三十年[1][2] ,繼任者是亞當·肖華。在此之前是一名律師

斯特恩於1963年畢業於羅格斯大學歷史系,1966年從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畢業後成為一名律師。之後他曾擔任羅格斯大學校監董事會成員,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校董會主席。

2014年8月9日,籃球名人堂宣布,大衛·斯特恩正式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3]

人物經歷

大衛·斯特恩是一位猶太裔美國人,父親在紐約經營着一家熟食店,幫助他完成了從中學到大學的學業。 斯特恩個人有許多愛好,他喜歡歌劇《澤西男孩》。他解釋這個角色很像自己,他家的餐廳在曼哈頓,但他在12歲那年搬到了新澤西,在那裡上了高中。「我在我們的同年級500名學生中,排名第112位。」[4]


斯特恩從1966年從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學院畢業。那個時候,他是曼哈頓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而NBA就是他們最大的客戶。

1978年,他正式加盟NBA,擔任司職法律顧問,其間參與了「自由球員條款」和對於吸毒球員的處罰規定的制定。1980年升任聯盟副總裁。斯特恩稱「其實那個時候我並沒有打算在NBA干很長的時間,不過後來我發現工作中樂趣無窮,就像一道急需解答的謎題。」 [5]


1984年2月1日斯特恩NBA聯盟總裁

1984年2月1日,勞倫斯·奧布萊恩宣布隱退,將聯盟總裁的職位,交給了這個當時不到42歲的律師斯特恩斯特恩對於剛上任時候的聯盟形容道:「那時候我們幾乎難以為繼,黑人球員太多了,他們用了太多的可卡因,他們的工資太高了(雖然平均年薪只有25萬美元),那時候我們開會討論的很多議題都是是否讓球隊關張,或者讓球隊合併。」 當時NBA北美剛剛結束了總決賽尚需要錄播的情況。全聯盟23支球隊,其中17支處於虧損狀態,總價值4億美元。為了讓更多球隊生存下去,他推行了工資帽制度。

1984年也是斯特恩時代NBA最優秀的四名球員加盟的年份。他們分別是哈基姆·奧拉朱旺查爾斯·巴克利約翰·斯托克頓邁克爾·喬丹喬丹拉里.伯德魔術師約翰遜使NBA受到了廣泛的關注,獲得了廣泛的球迷和豐厚的利潤。

1985年6月的NBA選秀,斯特恩改進了原來的選秀制度,讓沒有進入季後賽的球隊獲得高位選秀權。喬治城的中鋒帕特里克·尤因被視為當年狀元熱門,斯特恩抽出的狀元信封里正是尼克斯——— 他們前一季戰績聯盟倒數第三。許多目擊者稱看到斯特恩抽出的那個信封有折角,將尤因送去當時聯盟急需打開電視轉播市場的紐約,這是許多陰謀論者的論斷。

1986年,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榜眼秀」萊恩·比亞斯在選秀後第三天就因為吸食可卡因過量而身亡,這一慘劇也成為了NBA加大反毒品、反興奮劑力度的導火線,此後NBA大幅度加強了對毒品、興奮劑的監管,在職棒聯盟和職業橄欖球聯盟不斷爆出興奮劑事件的敏感時期,NBA並沒有被披露出大的興奮劑事件。 1986年1月斯特恩頒布禁藥令,嚴懲「涉藥」球員。兩屆全明星約翰·德魯成為首位被終身禁賽的球員。肅清藥物醜聞是斯特恩早期對NBA的最大貢獻,令聯盟得以以健康形象示人,也讓它進一步被白人球迷接受。

1989年,斯特恩首次去中國,目的是想與央視洽談轉播NBA比賽。在春寒中瑟瑟地等了一個多小時後的斯特恩耐心向央視領導解釋NBA是什麼,轉播可以不收費等等……直到央視同意轉播。此後,NBA官方每周免費寄一盤比賽集錦到北京,還自掏腰包請央視的轉播小組現場直播明星賽和總決賽。 [6]


1991年11月斯特恩坐在湖人球星約翰遜身邊,與他一起出席新聞發布會,聽他聲明自己HIV檢查呈陽性。這是斯特恩上任後遇到的最大危機之一,但卻成為了聯盟一次危機公關,約翰遜不僅沒有成為被唾棄的對象,反而成為宣傳艾滋病的形象大使。

到2005年,斯特恩管理的NBA已經擁有30支球隊,成功進入了加拿大,比賽被美國全國實況轉播,並仍在不斷地向其他國家擴展。

2004年11月20日,羅恩·阿泰斯特主導了奧本山宮殿鬥毆事件。他被禁賽72場比賽。這是NBA史上最重的罰單。

從2006年開始,NBA設立了選秀球員最低年齡限制,美國本土球員需要年滿19歲且高中畢業1年以上才可以參加選秀。斯特恩曾在2011年推動將該限制提高到20歲,但這項努力並沒有取得成功。2005年10月,斯特恩宣布聯盟將嚴格執行「着裝令」,規定球員出席活動只能穿商務休閒裝,很多球員曾因此抗議聯盟,但斯特恩絲毫不為所動。

2007年7月,執法NBA13個賽季的蒂姆·多納吉被媒體爆出參與賭球。斯特恩堅持強調多納吉是個人行為,並協助FBI進行調查,最終將多納吉送進監獄。

2010年12月當西恩查斯特決定賣掉新奧爾良黃蜂時,無人接手。但斯特恩想讓這支球隊留在這座城市,於是他讓NBA買下這支球隊並讓聯盟託管。這也導致了隨後斯特恩叫停保羅前往湖人交易,令保羅最終前往快船貝森最終在2012年4月買下黃蜂

2014年2月1日NBA官方通過推特宣布,已執掌聯盟30年的總裁大衛·斯特恩與新任總裁亞當·蕭華正式完成了交接[7] 。 截至斯特恩卸任,NBA擁有30支球隊,尼克斯、湖人和公牛的價值均在10億美元以上。NBA每年的轉播權可以賣到9.3億美元。

2014年8月9日,大衛·斯特恩正式入選名人堂。

NBA職業生涯

1966年斯特恩哥倫比亞大學之後就在NBA委託的律師事務所工作。1978年,他成為NBA法律顧問,2年後,成為NBA執行副總裁。1984年2月1日,斯特恩成為NBA第四任總裁。非常巧合的是,1984年也是斯特恩時代NBA最優秀的四名球員加盟的年份。他們分別是哈基姆·歐拉朱萬查爾斯·巴克利約翰·斯托克頓邁克爾·喬丹

喬丹所具備的天賦、技術以及耐克公司的加盟,極大地改變了斯特恩NBA的命運。喬丹和另外兩位80年代的傳奇人物拉里·伯德魔術師約翰遜NBA推向一個新的高潮,獲得了廣泛的球迷和豐厚的利潤。到2005年,斯特恩管理的NBA已經擁有30支球隊,成功進入了加拿大,比賽被美國全國實況轉播,並仍在不斷地向其他國家擴展。

1985年6月的NBA選秀,斯特恩改進了原來的選秀制度,讓沒有進入季後賽的球隊獲得高位選秀權。喬治城的中鋒帕特里克‧尤因被視為當年狀元熱門,斯特恩抽出的狀元信封里正是尼克斯——— 他們前一季戰績聯盟倒數第三。許多目擊者稱看到斯特恩抽出的那個信封有折角,將尤因送去當時聯盟急需打開電視轉播市場的紐約,這是許多陰謀論者的論斷。

1986年,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榜眼秀」萊恩‧比亞斯在選秀後第三天就因為吸食可卡因過量而身亡,這一慘劇也成為了NBA加大反毒品、反興奮劑力度的導火線,此後NBA大幅度加強了對毒品、興奮劑的監管,在職棒聯盟和職業橄欖球聯盟不斷爆出興奮劑事件的敏感時期,NBA並沒有被披露出大的興奮劑事件。1986年1月斯特恩頒布禁藥令,嚴懲「涉藥」球員。兩屆全明星約翰‧德魯成為首位被終身禁賽的球員。肅清藥物醜聞是斯特恩早期對NBA的最大貢獻,令聯盟得以以健康形象示人,也讓它進一步被白人球迷接受。

1989年,斯特恩首次去中國,目的是想與央視洽談轉播NBA比賽。在春寒中瑟瑟地等了一個多小時後的斯特恩耐心向央視領導解釋NBA是什麼,轉播可以不收費等等……直到央視同意轉播。此後,NBA官方每周免費寄一盤比賽集錦到北京,還自掏腰包請央視的轉播小組現場直播明星賽和總決賽。

1991年11月斯特恩坐在湖人球星約翰遜身邊,與他一起出席新聞發佈會,聽他聲明自己HIV檢查呈陽性。這是斯特恩上任後遇到的最大危機之一,但卻成為了聯盟一次完美的危機公關,約翰遜不僅沒有成為被唾棄的對象,反而成為宣傳艾滋病的形象大使。 目前NBA美國國外擁有11處辦公點,在212個國家以42種語言報道,斯特恩還幫助創立了女子國家籃球協會(WNBA)以及國家籃球發展聯盟(NBDL)。

2004年11月20日,羅恩‧阿泰斯特主導了奧本山宮殿鬥毆事件。他被禁賽72場比賽。這是NBA史上最重的罰單。

2005年10月,斯特恩宣佈聯盟將嚴格執行「着裝令」,規定球員出席活動只能穿商務休閒裝,很多球員曾因此抗議聯盟,但斯特恩絲毫不為所動。

2006年開始,NBA設立了選秀球員最低年齡限制,美國本土球員需要年滿19歲且高中畢業1年以上才可以參加選秀。斯特恩曾在2011年推動將該限制提高到20歲,但這項努力並沒有取得成功。

2007年7月,執法NBA13個賽季的蒂姆‧多納吉被媒體爆出參與賭球。斯特恩堅持強調多納吉是個人行為,並協助FBI進行調查,最終將多納吉送進監獄。

2010年12月當西恩查斯特決定賣掉新奧爾良黃蜂時,無人接手。但斯特恩想讓這支球隊留在這座城市,於是他讓NBA買下這支球隊並讓聯盟託管。這也導致了隨後斯特恩叫停保羅前往湖人交易,令保羅最終前往洛杉磯快船貝森最終在2012年4月買下黃蜂

2012年10月25日,斯特恩宣布自己將於2014年2月1日卸任NBA總裁,他的副手亞當·席爾瓦將接替這項職務。[8]

2014年2月1日NBA官方通過推特宣布,已執掌聯盟30年的總裁大衛‧斯特恩與新任總裁亞當·席爾瓦正式完成了交接。截至斯特恩卸任,NBA擁有30支球隊,尼克斯湖人公牛的價值均在10億美元以上。NBA每年的轉播權可以賣到9.3億美元。

2014年8月9日,大衛‧斯特恩正式入選名人堂

人物軼事

開啟「黑白雙煞」時代

大衛·斯特恩上任4個月之後,波士頓凱爾特人隊和洛杉磯湖人隊在NBA總決賽相遇,伯德約翰遜在總決賽的首次相遇。此後,雙方此後又兩次相遇總決賽 。

邁克爾·喬丹加入聯盟

1984年邁克爾·喬丹奧拉朱旺斯托克頓巴克利一同進入聯盟;喬丹奧拉朱旺一共拿到了8個總冠軍。在斯特恩的任期內,奧尼爾科比艾弗森詹姆斯杜蘭特加盟NBA

設立工資帽

在斯特恩就任的第一年,NBA設立了工資帽,規定了NBA球隊的總工資上限為360萬美元,經過30年,NBA球隊的工資帽為5860萬美元。

7支球隊加盟NBA

斯特恩任期內,邁阿密熱火隊、奧蘭多魔術隊、夏洛特黃蜂隊(後來遷移到新奧爾良,隊名為新奧爾良鵜鶘隊)、明尼蘇達森林狼隊、溫哥華灰熊隊(後來遷移至孟菲斯,隊名為孟菲斯灰熊隊)、多倫多猛龍隊和夏洛特山貓隊加入NBA

NBA反興奮劑狂潮

1986年,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萊恩·比亞斯在選秀後第三天就因為吸食可卡因過量而身亡,此後NBA大幅度加強了對毒品、興奮劑的監管。

組建夢之隊參加巴塞羅那奧運會

NBA在1992年派出了由約翰遜伯德喬丹等組成的美國國家隊征戰巴塞羅那奧運會,,場均贏下對手超過40分。

開創WNBANNBDL

1998年,WNBA正式揭幕,在2001年,NBA創立了NBA發展聯盟NBADL)。

NBA兩次停擺

1998年和2011年,NBA陷入兩次停擺。1998年的停擺464天,當年的常規賽賽季被迫縮減為50場。2011年停擺時間為161天,常規賽縮減到66場。

姚明加盟NBA

姚明在2002年以「狀元」身份加盟休斯敦火箭隊,他也為NBA中國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NBA中國的影響力也因為姚明擴張;2004年,休斯敦火箭薩克拉門托國王隊北京上海參加了NBA中國賽

平息「奧本山宮殿」事件

2004年11月,底特律活塞隊和印第安納步行者隊在活塞隊主場奧本山宮殿球場發生鬥毆事故。對於這起惡劣事件,斯特恩簽署了NBA罰單,共有9人被禁賽,總禁賽場次達到150場,阿泰斯特被處以整個賽季禁賽。

多納西身陷「賭球門」

2007年夏天,NBA裁判多納西因在此前的兩個賽季中參與賭球被判入獄15個月。

新秀設最低年齡限制、「着裝令」頒布

從2006年開始,NBA設立了選秀球員最低年齡限制,美國本土球員需要年滿19歲且高中畢業1年以上才可以參加選秀。2005年10月,斯特恩宣布聯盟將嚴格執行「着裝令」。

熱火組建「三巨頭

邁阿密熱火隊在2010年將詹姆斯波什招入陣中,到2014年,熱火隊已經拿到兩連冠 。

任期內重大事件

爭議

斯特恩的三十年總裁任期內,出現了一些爭議事件。

1985年NBA抽籤選秀中,七個代表七個隊伍的信封放在圓筒里並旋轉,然後由斯特恩依次抽出信封,以決定1-7號簽位的歸屬。錄像視頻顯示:兩個信封被重重地放進去,另外五個信封被輕輕的放在圓筒底部,圓筒被旋轉了三四圈,斯特恩拿起幾個迭在一起的信封,並選擇了最下面的一個,結果紐約尼克斯隊得到了一號簽。這被許多人懷疑聯盟在抽籤時做手腳,有意把最好的球員尤因送到紐約以擴展電視轉播市場,增強NBA影響力。具體作弊的方式,有「冰凍信封」猜測,代表尼克斯隊的信封被提前在冰箱中冷凍,所以斯特恩可以用手指分辨出唯一冰冷的信封。

2000年,森林狼因為和喬·史密斯之間的密約而被聯盟罰款350萬美元,並取消了3個首輪選秀權。當時密約行為在聯盟比較普遍,因此有人認為聯盟是在拿森林狼開刀,殺雞儆猴,但斯特恩堅決否認。

參見

視頻

大衛斯特恩被授予上海市體育最高榮譽獎

岩松看美國:專訪NBA總裁大衛-斯特恩

專訪大衛斯特恩

NBA總裁大衛·斯特恩寄語「終極籃徒」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