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分縣

來自 博雅旅遊 的圖片

名稱  大分縣

別稱 溫泉縣

國家 Flag of Japan.svg 日本

所在地區 九州地區

時區 東九區

相關作品

LoveLive!Sunshine!!

進擊的巨人

ReLIFE

周邊地方

福岡縣熊本縣宮崎縣

大分(日語: 大分,おおいた ;英文:Oita)是日本九州地區的一個地理概念,泛指大分縣,狹義指其縣廳所在地大分市。轄大分港[1]

簡介

地理

位於九州島東北部,山地占的比例很大,西部聳立着九重連山,南部聳立着祖母山、傾山,東部面向瀨戶內海,與四國地區間隔着豐後水道。

因位於瀨戶內海的西端,氣候區分類上處於從瀨戶內海式氣候向其他類型過渡區域。

擁有全國知名度很高的眾多溫泉,泉源數及溫泉湧出量都是日本第一,因此有「日本第一溫泉縣」的稱號。

歷史

大約在3萬7000年前便由人類居住的痕跡,7世紀末被分為豐前國和豐後國,在律令制下,豐前國和豐後國都被定為上國·遠國。

鎌倉時代大友氏成為豐後國的守護,南北朝統一後大友氏逐漸成為守護大名和戰國大名,並在大友宗麟時期達到鼎盛。

文祿二年(1593年),22代當家的大友義統被改易,大友氏的統治迎來了終結。江戶時代設有八個藩其中還有幕府領與肥後、延岡、島原藩的飛領。

明治四年(1871年)廢藩置縣後將位於舊豐後國內的杵築縣、日出縣、府內縣、臼杵縣、日田縣、森縣、岡縣、佐伯縣等8個縣合併成立大分縣,第二年於大分郡南勢家設置縣廳。

經濟

根據平松守彥前縣長提倡的一村一品運動,嘗試在全縣各地生產特產,干香菇的產量居全國第一,豐後牛也是當地名產。

大分縣的自然能源自給率為30.1%,是全國都道府縣最高的。有以八丁原發電站為首的3個商業發電站正在進行地熱發電,地熱發電量居全國第一。

在高度成長期,大分市被指定為新產業都市,形成了大分臨海工業地帶。另一方面,在縣北部,與相鄰的福岡縣東部一起打造汽車關聯企業區。因此,與全國平均值相比,第二產業所占的比例較高。

與大分有關的ACGN作品

  • LoveLive!Sunshine!!》——HAPPY PARTY TRAINPV中的舞台為大分縣玖珠郡的豐後森機關庫。
  • 進擊的巨人》——大分縣日田市是《進擊的巨人》的原作者諫山創出生地,日田市的大山水壩立有三主角的雕像。
  • ReLIFE》——大分縣上野丘高中是作品中主人公就讀的青葉高等學校的原型,登場人物名字取自JR大分縣的站名。
  • 重金搖滾雙面人》——出現了JR大分縣的犬飼站,政府有漫畫作者的親筆簽名聖地認證。
  • 琴之森》——作品中的「別府音樂廳」原型為別府的「信標廣場」。
  • 龍貓》——大分縣宇目町有一處「龍貓」的巴士站,附近還有一個「龍貓之森」公園。
  • 《美味大挑戰》( 美味しんぼ )——大分縣的吉野雞飯作為九州地區的美食之一登場。

與大分有關的人物

出身於大分的ACGN從業者

與大分有關的ACGN角色

外部鏈接與注釋

參考來源

  1. 大分縣, 博雅旅遊,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