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伴家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伴家持

圖片來自easyatm

大伴家持(約718年-785年),日本奈良時代政治家及歌人,出生貴族家庭,曾歷任少納言越中守、兵部少輔、因幡守、衛門督春宮大夫中納言持節征東將軍等多個官職。他一生在官場浮浮沉沉,而在文壇郤富有盛名,留下長歌短歌旋頭歌漢詩等多達四百餘首,並曾參予編撰《萬葉集》,在日本文學史裡影響甚鉅。

生平

家世及少年生活

大伴家持所出身的大伴氏,擁有顯赫的歷史。曾祖父大伴長德曾任右大臣,祖父大伴安麻呂曾在壬申之亂中支持天武天皇立功。父親大伴旅人曾任中納言,但遭權貴藤原氏排擠,在政壇上並不順遂。731年(聖武天皇天平三年),大伴旅人去世,年約14歲的家持就由姑母坂上郎女供書教學。

大伴家持的姑母坂上郎女是一位擅場吟詠愛情的女歌人,而家持在少年時代接觸多位女性,當中有艷麗少婦,亦有妙齡女郎。因此家持在20歲以前,創作出大量的情歌,與這些女性相贈。由於他在此時期較著重感情生活,他的歌便大都顯示其浪漫的一面,其中一首16歲時的作品《大伴宿彌家持初月歌》,就連姑母坂上郎女,也驚訝他的早熟:

振仰けて 若月見れば 一目見し 人の眉引 思ほゆるかも[1](中譯:仰望芽月可見;如曾一睹伊人眉,牽動思念。)

仕途

738年(聖武天皇天平十年),藤原不比等的四個兒子全部病逝後,大伴家持獲新掌權者橘諸兄起用,任命為內舍人。從此,家持被橘諸兄倚為心腹。746年(聖武天皇天平十八年),家持受命為越中守,收取當地資源,以支持橘諸兄修築規模最大的東大寺

751年(孝謙天皇天平勝寶三年),大伴家持被調回奈良少納言。當時,藤原仲麻呂已經權可炙手,牽制了橘諸兄的權勢,家持亦改變已往一面倒投向橘諸兄的作風,經常出席藤原仲麻呂派的宴會,與他們往來,並向藤原氏靠攏。其後,至758年(天平寶字二年)遭降職前為止,家持曾歷任兵部少輔山陰道巡察使等職。

可是,到了756年(孝謙天皇天平勝寶八年),曾提攜大伴家持的橘諸兄遭撤職,藤原仲麻呂大權在握。758年(天平寶字二年)7月,家持亦被降職為因幡守。多年後,775年(光仁天皇寶龜六年),才被調回任衛門督,其後曾任春宮大夫(781年,光仁天皇寶龜十二年)、中納言(783年,桓武天皇延曆二年)、持節征東將軍(784年 ,桓武天皇延曆三年)。

由於大伴家持在其宦海生涯中,患得患失,曾為了攀附橘諸兄藤原氏而苦惱,在其作品中亦多有反映仕途經歷。值得注意的是他寫了許多以杜鵑(家持作品中稱為「霍公鳥」)、為題的歌。杜鵑象徵追求幸福的候鳥,「橘」代表橘諸兄派,「藤」代表藤原氏,家持就以杜鵑選擇棲息橘樹或藤樹來自況。

其中一首《反歌》,便以杜鵑和橘為題材:

霍公鳥 いとねたけくは 橘の 花散るときに 來鳴き響むる(中譯:杜鵑可憎,不乘時啼;花橘已見凋落,卻來嗚不已。)

另外有一首以杜鵑和藤為題材的歌,亦表露出他的忐忑之情:

霍公鳥 鳴く羽觸にも 散りにけり 盛り過ぐらし 藤なみの花(中譯:杜鵑振羽啼,羽觸花落;藤波花,似乎盛時過。)

去世

785年(桓武天皇延曆四年),大伴家持去世,時年約68歲。但他死後仍受政爭牽連,二十多天後,葬禮尚未舉行,便因涉嫌參予刺殺藤原繼種,兒子大伴永主等被判處流刑。直至二十一年後,806年(平城天皇大同元年),才獲得恢復名譽。[2][3][4]

文學成就

留下大批作品

大伴家持一生留下的作品甚豐,在《萬葉集》裡收錄了他的長歌46首、短歌432首、旋頭歌1首、漢詩1首。最早的歌《初月歌》作於733年(聖武天皇天平五年),主要歌作有《喻族歌》、《賀陸奧國出金詔書歌》、《雲歌》、《大白鷹歌》、《為防人情陳思作歌》、《二十三日依興作歌》、《二十五日詠鶬鶊歌》等等。自759年(天平寶字三年),便沒有作品傳世。

參予編撰《萬葉集》

關於大伴家持與《萬葉集》的關係,據學者謝六逸認為:「釋契沖著《萬葉集代匠記》,謂此集成於大伴家持之手,此說已為學者所公認。家持自幼時起,曾把見聞的歌記了下來,迄天平寶字三年時(759年),依時代次序排列。自此以後,便未依順序。」大伴家持以後,再有其他人陸續作過若干補充而成。

中國大陸學者王家驊評價大伴家持的歌,在藝術上是成熟且可效法,但其思想卻不足取。然而,他把為數不少的民謠收錄在《萬葉集》當中,為日本文學留下光輝的遺產。

紀念

日本富山縣,設有不少與大伴家持有關的展覽館、神社、塑像,以紀念他曾在這裡任越中守一職。[5]

參考文獻

  1. 大伴家持全集本文編
  2.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人物傳86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3. 久遠之絆──《續日本紀‧卷卅八》. [2008-06-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6-13). 
  4. 久遠之絆──《大日本史‧卷一二一‧大伴家持傳》. [2008-06-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5-18). 
  5. 大伴家持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