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不里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不里士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大不里士

國家 伊朗

英語 Tabriz

大不里士伊朗的港口之一。 [1]

簡介

大不里士港(英文全稱:tabriz 港口代碼:IRTBR)地理位於經度:46.2738013,緯度38.096239,是伊朗港口中的偏港之一,中東線航線的重要港口。

大不里士,(波斯語:تبریز)中國古稱桃里寺,伊朗西北部城市,是東阿塞拜疆省的省會。位於庫赫·塞汗特高原之上。朗阿塞拜疆地區的最大城市,伊朗古城之一,歷史上多次成為王朝首都。伊朗西北方的門戶和商業中心,東阿塞拜疆省首府。向為東、西方交通與印度洋通伊朗和蘇聯之間南北交通路線會合點。人口85.2萬(1982)。位於雷扎耶湖盆地東北側的山麓,海拔1,367米。烏爾米耶湖東北的河谷平原上,海拔1362米。

不里士(Tabriz) 伊朗西北邊陲古城,東阿塞拜疆省首府。舊譯「帖必力思」、「低廉」。位於雷扎耶,湖盆地東北側山麓,距德黑蘭約530公里。始建於公元前3世紀,歷史上多次成為王朝都城。古代為四方往來通衢,在軍事及交通上居重要地位。 8世紀初,阿拉伯軍隊征服波斯飛中亞後,大不里士被占領,成為軍事要地。後被波斯和中亞一帶割據的伊斯蘭諸王朝先後分屬管轄。1258年,成吉思汗孫旭烈兀攻克巴格達滅阿拔斯王朝後,建立蒙古人統治的伊兒汗國,大不里士被定為國都,成為伊兒汗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在該城附近建有馬拉格天文台,編制了《伊爾汗歷》,附設有規模較大的圖書館。在合贊汗統治時,該城學者薈萃,伊斯蘭學術文化得到發展,建有多所清真寺和宗教學校,為什葉派和蘇菲派的學術中心之一。並在溝通歐洲和中亞兩地區經濟文化上起了,橋樑作用。14~18世紀,中亞土庫曼部落建立的黑羊王朝、白羊王朝和波斯人建立的薩法維王朝均先後建都於大不里士。伊斯蘭古蹟有城內著名的藍色加米清真寺,為白羊王朝賈汗王於1465~1466年建成,後多次修葺,外觀宏偉,且嵌飾以藍色瓷瓦,光彩瑰麗。

據傳說,791年大不里士曾是阿拔斯王朝的哈里發哈倫·拉希德的妻子的住地。13世紀和14世紀,這座城市曾是伊兒汗國(又稱伊利汗國)的首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不里士是蘇聯實際控制的阿塞拜疆獨立共和國的首府。

港口基本信息見下:

所屬國家: 伊朗

國家英文: Iran

所屬航線:中東線

參考來源

  1. 大不里士,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