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夜来香」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Vcr對話 | 貢獻
 
行 1: 行 1:
 
+
{{medical}}
 
{|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行 42: 行 42:
 
 蓇葖披针形,长7-10厘米,渐尖,外果皮厚,无毛;种子宽卵形,长约8毫米,顶端具白色绢质种毛。花期5-8月,极少结果。 <br>
 
 蓇葖披针形,长7-10厘米,渐尖,外果皮厚,无毛;种子宽卵形,长约8毫米,顶端具白色绢质种毛。花期5-8月,极少结果。 <br>
 
==产地生境==
 
==产地生境==
 原产于中国华南地区。生长于山坡灌木丛中,现南方各省区均有栽培。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及欧洲、美洲均有栽培。 <br>
+
 原产于[[ 中国]][[ 华南]] 地区。生长于山坡灌木丛中,现南方各省区均有栽培。[[ 亚洲]] 热带和亚热带及[[ 欧洲]] [[ 美洲]] 均有栽培。 <br>
 
== 生长习性 ==
 
== 生长习性 ==
 
 夜来香主要生长在亚热带和暖温带地区的丛林、林地或灌木丛中。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干燥的气候、排水性好和土壤疏松肥沃的环境。耐旱、耐瘠,不耐涝,不耐寒,冬季落叶后停止生长;春暖后发枝长叶,每节有腋芽或花芽,随着生长不断发生侧枝并抽生花序,一般在5-10月陆续开花,开花时气味芳香,夜间更香浓。冬季结果。对环境适应能力强、生命力旺盛、根系发达,每年春季开始开花,花期很长。它对于温度要求较高,平均年温控制在二十摄氏度左右,夜来香是喜肥的一种植物,所以在它生长过程中要少量多次地进行施肥。夜来香对水分要求也很高,在炎热的夏季要多浇水,冬季要保持土壤湿润但是切记内涝。尤忌霜冻,长江流域只能盆栽,耐修剪。<br>  
 
 夜来香主要生长在亚热带和暖温带地区的丛林、林地或灌木丛中。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干燥的气候、排水性好和土壤疏松肥沃的环境。耐旱、耐瘠,不耐涝,不耐寒,冬季落叶后停止生长;春暖后发枝长叶,每节有腋芽或花芽,随着生长不断发生侧枝并抽生花序,一般在5-10月陆续开花,开花时气味芳香,夜间更香浓。冬季结果。对环境适应能力强、生命力旺盛、根系发达,每年春季开始开花,花期很长。它对于温度要求较高,平均年温控制在二十摄氏度左右,夜来香是喜肥的一种植物,所以在它生长过程中要少量多次地进行施肥。夜来香对水分要求也很高,在炎热的夏季要多浇水,冬季要保持土壤湿润但是切记内涝。尤忌霜冻,长江流域只能盆栽,耐修剪。<br>  

於 2020年9月8日 (二) 18:28 的最新修訂

夜來香

中文學名:夜來香

拉丁學名:Telosma cordata (Burm. F.) Merr.

別稱:夜香花、夜蘭香、夜丁香、千里香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捩花目

科:蘿藦科

屬:夜來香屬

夜來香(學名:Telosma cordata (Burm. f.) Merr.): 柔弱藤狀灌木;小枝被柔毛,黃綠色,老枝灰褐色,漸無毛,略具有皮孔。葉膜質,卵狀長圓形至寬卵形,葉脈上被微毛。傘形狀聚傘花序腋生,着花多達30朵;花芳香,夜間更盛;花冠黃綠色,高腳碟狀,花冠筒圓筒形,喉部被長柔毛,裂片長圓形,具緣毛,干時不折皺,向右覆蓋;副花冠5片,膜質,着生於合蕊冠上,花柱短柱狀,柱頭頭狀,基部五棱。蓇葖披針形,外果皮厚,無毛;種子寬卵形,頂端具白色絹質種毛。花期5-8月,極少結果。
花芳香,尤以夜間更盛,對人的健康極為不利,因而在晚上不應在夜來香花叢前久留。常栽培供觀賞。華南地區有取其花與肉類煎炒作饌。花可蒸香油。花、葉可藥用,有清肝、明目、去翳之效,華南地區民間有用作治結膜炎、疳積上眼症等。[1]生長于山坡灌木叢中,原產於中國華南地區,現中國南方各省區均有栽培。亞洲熱帶和亞熱帶及歐洲、美洲均有栽培。

形態特徵

夜來香是柔弱藤狀灌木;小枝被柔毛,黃綠色,老枝灰褐色,漸無毛,略具有皮孔。葉膜質,卵狀長圓形至寬卵形,長6.5-9.5厘米,寬4-8厘米,頂端短漸尖,基部心形;葉脈上被微毛;基脈3-5條,側脈每邊約6條,小脈網狀;葉柄長1.5-5厘米,被微毛或脫落,頂端具叢生3-5個小腺體。
傘形狀聚傘花序腋生,着花多達30朵;花序梗長5-15毫米,被微毛,花梗長1-1.5厘米,被微毛;花芳香,夜間更盛;花萼裂片長圓狀披針形,外面被微毛,花萼內面基部具有5個小腺體;花冠黃綠色,高腳碟狀,花冠筒圓筒形,喉部被長柔毛,裂片長圓形,長6毫米,寬3毫米,具緣毛,干時不折皺,向右覆蓋;副花冠5片,膜質,着生於合蕊冠上,腹部與花葯粘生,下部卵形,頂端舌狀漸尖,背部凸起有凹刻;花葯頂端具內彎的膜片;花粉塊長圓形,直立;子房無毛,心皮離生,每室有胚珠多個,花柱短柱狀,柱頭頭狀,基部五棱。
蓇葖披針形,長7-10厘米,漸尖,外果皮厚,無毛;種子寬卵形,長約8毫米,頂端具白色絹質種毛。花期5-8月,極少結果。

產地生境

原產於中國華南地區。生長于山坡灌木叢中,現南方各省區均有栽培。亞洲熱帶和亞熱帶及歐洲美洲均有栽培。

生長習性

夜來香主要生長在亞熱帶和暖溫帶地區的叢林、林地或灌木叢中。性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通風良好、乾燥的氣候、排水性好和土壤疏鬆肥沃的環境。耐旱、耐瘠,不耐澇,不耐寒,冬季落葉後停止生長;春暖後發枝長葉,每節有腋芽或花芽,隨着生長不斷發生側枝並抽生花序,一般在5-10月陸續開花,開花時氣味芳香,夜間更香濃。冬季結果。對環境適應能力強、生命力旺盛、根系發達,每年春季開始開花,花期很長。它對於溫度要求較高,平均年溫控制在二十攝氏度左右,夜來香是喜肥的一種植物,所以在它生長過程中要少量多次地進行施肥。夜來香對水分要求也很高,在炎熱的夏季要多澆水,冬季要保持土壤濕潤但是切記內澇。尤忌霜凍,長江流域只能盆栽,耐修剪。

栽培繁殖

夜來香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扦插繁殖、壓條繁殖、分株繁殖和種子育苗等方法,最常用的還是扦插繁殖的方法。除了冬季外扦插繁殖都可以進行繁殖。

扦插繁殖

1、選插條。應選擇生長健壯或者無病蟲害的枝條,在同一植株上應選擇當年生中上部向陽的枝條,要求枝條節間較短、枝葉粗壯、芽尖飽滿,不宜選用即將開花的枝條和徒長枝。
2、選基質。用泥炭土、腐葉土、加沙分別按3:3:4配製,這樣配製的床土具有提高床溫、保水、通氣、肥沃、偏酸等特點,適宜枝條生根發芽。
3、處理插條。扦插前用ABT生根粉等藥劑處理插條,有促進生根的效果。將插穗截成8厘米至12厘米的一段,上面帶有2個至3個芽,插穗下部的切口宜在節下0.5厘米處,切口要平滑,剪去下部葉片,僅留頂部2個至3個葉片,插深一般以3厘米左右為宜。
4、創生根的條件。其適宜生根溫度為20℃至24℃,一般土溫比氣溫高3℃至5℃對生根有利。插床空氣相對濕度為80%至90%,有利生根,並要求光照在30%左右。水分應適宜,扦插初期水分稍大,後期稍干。本地露地扦插適期為5月初至6月中旬,此時正值較好的氣候,能較好地滿足插條生根所需的溫、濕度條件。
5、加強插後管理。插後應澆透水,用塑料薄膜覆蓋,放在較蔭蔽處,或在薄膜上撒亂草,防陽光直射,並且在夜間增加光照,助其扦插成活。每天放風1次至2次,以補充所需氧氣,並防止病害發生。要經常噴水,保持插床適度濕潤,但噴水不可過量,否則插床過濕,常影響插條癒合生根。待插條新根長到2厘米至3厘米時,即可適時移植上盆。花後冬季南京地區應搬入室內養護。

盆栽方法

盆土
夜來香喜疏鬆、排水良好、富有機質的偏酸性土壤。其盆土一般用泥炭土或腐葉土3份加粗河泥2份和少量的農家肥配成,盆栽時底部約1/5深填充顆狀的碎磚塊,以利盆排水,上部用配好的盆土栽培。
光照
盆栽夜來香要求通風良好的環境條件,5月初至9 月底宜放院內陽光充足或陽台上養護,其雖然喜陽光充足,但在夏季的中午應避免烈日暴曬。
施肥
在其生長過程中,應每隔10天至15天施一次液肥,4月下旬開始每半月施一次稀薄液肥,從5月中旬起即可保證不斷開花,如能施用春泉883或惠滿豐等高效腐殖酸液肥,則效果更好。
調水
其夏季是生長旺季,除施足肥料外盆土必須保持經常濕潤,必要時一天澆1-次水。若是幼苗,每天應向葉面噴水1次至2次。
適溫
每年10月中下旬應將其移入棚室內,棚室溫度要求保持 8℃至12℃,如溫度低於5℃,葉片會枯黃脫落直至死亡。
換盆
換盆宜在春季4月初出室前進行,換盆時應去掉部分舊土和老根,換上新的培養土,並進行重剪,以促發新枝。換盆後要保持盆土濕潤,但盆內不能有積水,換盆後若發現嫩葉略有下垂,要及時澆水。
修株
栽培管理中需搭設棚架,植株上棚後要及時打頂,促使多分枝,花開後要及時剪去殘花梗,並加施肥料,花謝後應將枯乾枝葉和過密枝條剪去,對徒長進行截短處理。修剪夜來香的枝條生長較快,若任其自然生長,1年內可以長出1米左右,因此需要年年修剪,才能萌發更多的側枝,多開花。一般修剪在秋季進行,每個側枝保留10-12厘米長。花謝後應將枯乾枝條和過密枝條剪除。
採收
當40%~50%的小花含苞待放、少數花開放時採摘整個花序。一般每天摘1次,已開放的花朵要摘除,以免影響其他花蕾,失去商品價值。

病蟲防治

夜來香的蟲害主要有蟎類和介殼類,病害有枯萎病。防治蟎類可採用抗蟎23乳油800倍液、73%克蟎特2000倍液等。防治介殼蟲,可用40%樂果乳劑600-800倍液。防治枯萎病,可採用枯萎立克600-800倍液、50%多菌靈600倍液等。如發現枯萎病株,應及時清除,帶到園外燒毀,並翻開病株周圍的土壤撒生石灰,1個月後再補種。

種植須知

夜來香的香氣會使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感到頭暈目眩鬱悶不適,引起胸悶和呼吸困難等症狀,所以夜來香不適合放在室內擺放。最好是放在室外,作為觀賞植物。
夜來香的老家在亞洲熱帶地區,那裡白天氣溫高,飛蟲很少出來活動,到了傍晚和夜間,氣溫降低,許多飛蟲出來覓食,這時夜來香便散發出濃烈的香味,引誘飛蟲前來傳播花粉。經過世世代代的環境因素的影響,夜來香形成了總是在晚上發出香味的習性。如果長期把它放在室內,會引起頭昏、咳嗽,甚至氣喘、失眠。
綠色植物一般在白天才會進行光合作用,晚上只進行呼吸作用而不進行光合作用。到了晚上就會消耗室內的氧氣,與人們競爭。而且夜來香花還是耗氧性花草,即使在白天進行光合作用的時候也會大量消耗氧氣,影響人體健康,在夜間停止光合作用時,會大量排出廢氣。此外,在夜間夜來香花地香氣會愈濃,因為夜來香在晚上能大量散發強烈刺激嗅覺的微粒。所以,會使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容易感到頭暈目眩,鬱悶不適,甚至會使病情加重。因此,不宜在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房間栽種夜來香花。

主要價值

花芳香,尤以夜間更盛,常栽培供觀賞。華南地區有取其花與肉類煎炒作饌。花可蒸香油。花、葉可藥用,有清肝、明目、去翳之效,華南地區民間有用作治結膜炎、疳積上眼症等。

觀賞價值

栽培供觀賞。夜來香枝條細長,夏秋開花,黃綠色花朵傍晚開放,飄出陣陣撲鼻濃香,在南方多用來布置庭院、窗前、塘邊和亭畔。

藥材價值

以葉、花、果入藥。葉隨時可采,花、果分別於花期、果期採集,曬乾。

【性味歸經】甘、淡,平。

【功能主治】

清肝,明目,去翳,拔毒生肌。

花、葉、果:用於急慢性結合膜炎,角膜炎,角膜翳;麻疹引起的結膜炎。

鮮葉:外用治已潰瘡癤膿腫,腳臁外傷糜爛。

【用法用量】花、葉1~2錢,水煎服;或用果1個(剖開)水煎服。鮮葉外用適量開水燙後貼之。(腳臁外傷糜爛,用鮮葉錘豬肥肉敷患處。)

註:夜間停止光合作用時,夜來香會排出大量的廢氣,對人的健康極為不利,因而在晚上不應在夜來香花叢前久留。

參考來源

  1. 月見草的功效與作用, 媽媽網,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