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肽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胞核中脫氧核糖核酸 (DNA) 的某一區段轉錄出來的信使RNA(mRNA)從核孔穿出來進入細胞質中,與核糖體 (Ribosome) 結合起來。蛋白質合成就在核糖體進行。蛋白質開始合成時,首先核糖體與mRNA結合在一起,核糖體附着在mRNA的一端(起動部位),然後沿着mRNA從5′ 3′方向移動(當核糖體向前移動不久,另一個核糖體又結合上去,所以一個mRNA可以有多個核糖體連續上去)。

中文名:多肽鏈

外文名:polypeptide chain

部 位:細胞核中

原 料:mRNA

方 式:與核糖體結合起來

定義

兩個或以上的氨基酸脫水縮合形成若干個肽鍵從而組成一個肽,多個肽進行多級摺疊就組成一個蛋白質分子。蛋白質有時也被稱為「多肽」(Polypeptide)。

多肽的生物合成

同時,游離在細胞質中的轉運RNA(tRNA)把它攜帶的特定氨基酸放在核糖體的mRNA的相應位置上,然後tRNA離開核糖體,再去搬運相應的氨基酸[1] (amino acid),這樣,在合成開始時,總是攜帶甲硫氨酸的tRNA先進入核糖體,接着帶有第二個氨基酸的tRNA才進入,此時帶甲硫氨酸的tRNA把甲硫氨酸卸下,放在mRNA的起始密碼位置上,然後自己離開核糖體,

甲硫氨酸的-COOH端與第二個氨基酸的-NH2形成肽鍵[2] 。接着攜帶第三個氨基酸的tRNA進入核糖體,第二個氨基酸的-COOH又與第三個氨基酸的-NH2形成肽鍵。第二個tRNA又離開核糖體,再去搬運相應的氨基酸,第四個氨基酸的tRNA即進入核糖體。tRNA進入核糖體的順序,是由mRNA的遺傳密碼決定的。就這樣,反覆不已,直到碰到mRNA上的終止密碼時,肽鏈的合成才結束。mRNA的遺傳密碼便翻譯為一條多肽鏈,當一條多肽鏈合成完畢後,核糖體將多肽鏈釋放下來,多肽鏈經過盤曲,摺疊形成具有一定空間結構的蛋白質分子,同時核糖體也從mRNA上脫落下來,再重新與mRNA結合,參加下一次蛋白質的合成,一條mRNA可以有多個核糖體在上面滑動,一個核糖體可以合成一個蛋白質分子,所以,一個mRNA可以同時合成多條多肽鏈。

視頻

生物氨基酸的結構

參考文獻

  1. .newikis.com[引用日期2021-01-25]
  2. [付堯,宗志遠,王丹丹主編.有機化學 理論 實驗與習題選編: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2018.08:第13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