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米諾骨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米諾骨牌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多米諾骨牌

遊戲類型: 骨牌遊戲

起源時間: 宋徽宗宣和二年

主要傳播者: 意大利傳教士多米諾

多米諾骨牌,一種木製、骨制或塑料製成的長方體骨牌,按一定間距排列成行,輕輕碰倒第一枚骨牌,其餘的骨牌就會產生連鎖反應,依次倒下。多米諾骨牌連鎖反應,是指在一個相互聯繫的系統中,一個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產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 。

多米諾骨牌起源於中國北宋時期,由意大利傳教士等帶往歐洲

多米諾是一種遊戲,多米諾是一種運動,多米諾還是一種文化。它的尺寸、重量標準依據多米諾運動規則製成,適用於專業比賽,與蝴蝶效應相似。[1]

骨牌結構

多米諾骨牌(domino)是一種用木製、骨制或塑料製成的長方體骨牌。多米諾一幅圖案由幾百、幾千甚至上萬張骨牌組成。多米諾骨牌除了可碼放單線、多線、文字等各式各樣的多米諾造型外,還可充做積木,搭房子,蓋牌樓、製成各種各樣的拼圖

多米諾骨牌本身具有大約8種顏色,一般人們把它們稱為"基本色"。這些基本色都是單色的,若要拼出美麗的圖案,關鍵的一步是要為骨牌塗色。

塗色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用毛筆沾顏料塗在骨牌上面,這種塗法多用於塗單色。有時候一枚骨牌上會要求有多種顏色,這時就要用一種叫做Poska的專用筆,塗出的實際上是一種漆料。最後在推骨牌之前,還要把骨牌豎起朝向外的側面塗成較統一的顏色。

遊戲方法

規則

多米諾骨牌遊戲規則非常簡單,將骨牌按一定間距的尺寸排成單行,或分行排成一片。推倒第一張骨牌,其餘發生連鎖反應依次倒下,或形成一條長龍,或形成一幅圖案,骨牌撞擊之聲,清脆悅耳;骨牌倒下之時,變化萬千。

最原始的多米諾玩法僅僅是單線,比賽誰推倒得更多、更遠。隨後多米諾骨牌從單線向平面發展,人們開始利用多米諾骨牌組成一些文字和圖案。多米諾骨牌進一步向着立體層次發展,並且應用高科技成果,配以聲、光、電的效果,使多米諾骨牌動力的傳遞具有了多種形式,同時,它的藝術性也增強了。

碼放

一個關鍵步驟是碼放。儘管有一些工具一下可碼放十幾枚骨牌,但很多地方的骨牌還是需要一枚一枚地操作,有時甚至需要用鑷子等工具。

多米諾骨牌在擺放的過程中是非常辛苦的,一張張小小的骨牌要準確無誤的擺放,需要極好的耐心和耐力。參與者基本上都採用"跪姿"操作以降低身體的重心,這其間只要有一張牌擺放的不到位就可能產生"不倒牌"而影響全局。真可謂:一招棋錯,滿盤皆輸。 當圖案擺放好了以後,經常會因為失誤或外來因素的干擾出現大面積"倒牌"現象。每到此時,參與者撫摸着紅腫的膝蓋,心裡都到了崩潰的邊緣,勇敢者只能擦乾眼淚再次默默的"跪下"。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在這項活動中將體現的淋漓盡致。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習慣,但在此時他們不僅需要步調一致,還須"色調"一致,骨牌準確的擺放不只是對自己負責,更是對別人的負責,對全局的負責。經過了反覆試驗,歷經了多次"倒牌",多米諾骨牌終於完成了第一項:擺放。

選場

多米諾的場地選擇遵循一定的原則:大型多米諾活動或賽事使用專業的室內運動場地;發布會等公關活動使用專業場地或專業輔助器材、設施或骨架;小型團隊活動/培訓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場地選擇。

多米諾運動的開展受場地因素的一些制約,但不會因為場地的限制而無法完成碼放,舉一個例子:我們的家裡大都鋪有地板磚,磚與磚之間有一道接縫,那麼對於厚度5毫米以下的骨牌來說,這個接縫無形中就會對骨牌的碼放造成一些困難,這種情況下我們就不能碼放了嗎?肯定是可以的,我們只需要變換一下骨牌就可以,骨牌的厚度大於接縫寬度就能夠順利碼放了。

那麼什麼樣的場地條件是最適合碼放骨牌的呢?比如鋪有地板的室內籃球館、羽毛球館、網球館、室內健身操房等,這樣的場館都鋪有無縫木地板,而且平整度非常好,非常適合骨牌的碼放。有一些會議室、禮堂有很大的活動場地,而且地面平整,鋪有小接縫或無接縫地板磚或大理石地面,這樣的場地也可以開展多米諾活動。

多米諾的活動場地大都為室內,當然在室外也是可以開展的,在風和日麗的天氣里大骨牌在室外就有了它一顯身手的地方,特大骨牌即使在草坪上也是可以碼放的;小骨牌在室外也有可用的時候,在無風的天氣里,如果地面允許當然也是可以一顯身手的。

在一些特殊的場合,比如發布會、啟動儀式,其地面都鋪有地毯,難道這樣的條件無法實現多米諾?社會在發展,多米諾也在發展,在特殊的場合多米諾骨牌的碼放就會使用特殊的道具,使其在地毯上也可以發揮自如。既然地毯上可以碼放任何大小的骨牌,那麼在家裡也可以碼放任意大小的骨牌,比如我們第一段所講到的例子,家裡地板的縫隙太大,手裡只有5毫米厚度的骨牌,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用門窗密封膠帶把縫隙粘起來,那么小骨牌就可以碼放了。

主要功能

多米諾是種文化。它起源於中國,有着上千年的歷史。漫長的發展過程,賦予它獨特的教育功能。碼牌時,骨牌會因意外一次次倒下,參與者時刻面臨和經受着失敗的打擊。遇到挫折不氣餒,不退縮,要樹立信心,鼓起勇氣,重新再來。人只有經過無數這樣的經歷,才會變得成熟,最終走向成功。

多米諾骨牌需要一張張擺下去,它不僅考驗參與者的體力、耐力和意志力,而且還培養參與者的智力、想象力和創造力。多米諾骨牌是一項集動手、動腦於一體的運動,能培養人的創造能力、增強自信心、品位高雅的娛樂活動,而且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對開發參與者的智力、創造力和想象力,對訓練參與者動手能力、思維能力都非常有好處,更重要的是,它能夠培養參與者的意志,最大限度地發揚團隊精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