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米尼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共和国(英语:The Dominican Republic 西班牙语:República Dominicana),简称多米尼加。国名意为“星期天、休息日”。据说源自哥伦布于15世纪末的一个星期日到此。位于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西接海地,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东隔莫纳海峡同波多黎各相望,总面积48734平方公里,首都圣多明各。 多米尼加境内科迪勒拉山脉分中央、北部和东部三条横贯全国。中部的杜阿尔特峰海拔3175米,为西印度群岛的最高峰。中北部有锡瓦奥谷地,西部有大片干旱沙漠。西南部的恩里基略湖为第一大湖,是拉美陆地最低点,湖面在海平面以下40多米。北部、东部属热带海洋性气候,西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 [1] 多米尼加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492年被西班牙占领。1496年由西班牙人建立的圣多明各为欧洲人在美洲的第一个永久性居民点。1795—1809年一度归属法国。1821年11月独立,次年2月被海地占领。1844年2月27日再次宣告独立,成立共和国。1861—1865年再度被西班牙占领,1916—1924年被美国统治,1930—1960由特鲁希略家族统治。

 

2018年5月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并宣布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与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 联合国大会于2018年6月8日选举多米尼加共和国为2019年和2020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多米尼加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Dominican Republic
简   称 多米尼加 所属洲 北美洲
首   都 圣多明各 主要城市 圣地亚哥,拉罗马纳,拉贝加等
国庆日 1844年2月27日 国   歌 《伊斯帕尼奥拉岛英勇的子民》
国家代码 DOM 官方语言 西班牙语
货   币 多米尼加比索 时   区 UTC-4
政治体制 总统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达尼洛·梅迪纳
人口数量 1083.53万(2017年) [3] 人口密度 208.2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穆拉托人、印欧混血种人、白人、黑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国土面积 48734平方公里 水域率 0.7%
GDP总计 812.99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7650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1-809/829/849 国际域名缩写 .do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国家格言 “上帝,祖国,自由”
最大城市 圣多明各 人类发展指数 0.779
气   候 热带海洋性气候 国际组织 不结盟运动
主要节日 独立日(2月27日) 经济增长率 4.6%(2017/2018财年)
通货膨胀率 4.2%(2017/2018财年) 通货膨胀率 4.2%(2017/2018财年)
失业率 5.5%(2017年)

历史沿革

西班牙前时代

 

伊斯帕尼奥拉岛居住着泰诺人。他们称此岛为基斯克亚和阿依提。意为大地的母亲和高山之地。在哥伦布到来之时,此岛分为五大酋长国:马里安,马瓜,马瓜纳,加拉瓜和黑归。

西班牙统治(1492-1795年)

1492年12月,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在他第一次航行中,抵达伊斯帕尼奥拉岛。在1493年第二次航行在该地时,圣多明各成为该岛的首府。 成千上万的泰诺人被贬为奴隶,从事金矿挖掘的工作。由于一系列的压迫,饥饿和疾病,至1535年,泰诺人仅剩6万。1501年,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一世和伊莎贝拉,率先获准加勒比殖民者可以从非洲引入奴隶。1503年他们开始抵达该岛。 西班牙岛初期是西班牙人在新世界最主要殖民地,西班牙人征服了阿兹提克帝国和印加帝国后,重心开始放在美洲大陆,逐渐忽略了伊斯帕尼奥拉岛。 1586年,英格兰德雷克船长曾率领舰队攻打圣多明哥城,但被驻地西班牙部队击退。1605至1606年之间伊斯帕尼奥拉岛西岸的城镇常遭到海盗的掠夺,造成当地人口大多迁往内地。 17世纪初,法国、荷兰和英国的海盗在伊斯帕尼奥拉岛上的西部活动,法国开始让农民和商人逐渐的在西班牙岛上西部开拓殖民地,受到岛上山脉的屏障,没有引起在东边的西班牙人注意。 1677年时,有大约四千名法国人居住在岛上西部的11个村庄。1697年,法国和西班牙根据大同盟战争的勒斯维克条约,将岛上西部地带让给法国,正式承认法国在西班牙岛上西部海地的主权,西班牙岛东部则称为东圣多明哥。法国在伊斯帕尼奥拉岛上对农业经济不断的发展,并引进非洲奴隶耕作,这使得海地在18世纪末时已成为农作物产量非常丰盛的法国殖民地,当时海地人口已达到50多万人,此时每十位海地人里黑人占了九位,成为多数种族。东南边的西班牙殖民地圣多明哥地区人口数为15万人,两地人口比例相当悬殊。 1700年,在西班牙,波旁王朝取代了哈布斯堡王朝。新王朝引进了一些经济改革。圣多明各的贸易开始兴盛。

法国统治(1795-1809年)

1795年,法国西班牙瑞士签订《巴塞尔和约》,同意把西班牙岛东部的圣多明哥区域让给法国,使西班牙岛完全成为法国殖民地。六年后,海地黑人杜桑·卢维杜尔带领着其他黑人奴隶群起反抗法国统治,并在1801年夺下法国才统治不久的圣多明哥,进而统一了整个西班牙岛。 1801年,让·欧莱雅抵达圣多明各。他代表法国政府废除奴隶制。1802年,拿破仑派遣军队将整个岛屿征服,并统治了几个月。1802年10月,混血族和黑人起义反抗法国的统治并于1803年将法军击退。1804年1月1日,反抗军宣布圣多明各独立,成立海地共和国。不过被击败法军仍占有着东边的圣多明哥区域。法军于1808年侵略西班牙的同时,岛上东部圣多明各地区的反抗军受到当时与西班牙同盟的英国和海地的援助,终于击退法国的部队,让圣多明哥地区重新成为西班牙的殖民地。

海地占领时期(1821-1844年)

圣多明哥回归西班牙统治后,当地人民逐渐产生了独立建国的共识。1821年11月30日,前任圣多明哥总督José Núñez de Cáceres将军领导下宣告建国,命名为西班牙海地,并期望合并在南美洲玻利瓦尔总统所领导的大哥伦比亚国之下。 但是在九周后的1822年2月,海地的总统让-皮埃尔·布瓦耶率军占领了西班牙海地,再次完成了全岛统一。布瓦耶占领了东部的西班牙海地国后,解放了当地所有的奴隶,布瓦耶命令没收白人地主的土地,并且把全国的农地完全归公。布瓦耶同时关闭了所有的大学,把18-25岁的多国(多米尼加共和国简称)男人全部纳入军队,并开始对多国人采取高压政策,许多上层社会的白人离开了岛上逃往古巴、波多黎各和其他地区。 布瓦耶开始在岛上广种经济作物,进行赋税改革政策并开放跟国外通商。这些政策虽然让多米尼加的甘蔗和咖啡产量大为增加,但并未广为农民所接受。布瓦耶认为解放多国是他带给多国人的恩惠,于是对军队里的多米尼加军人时常没有发给任何薪饷,许多军人便开始到处抢夺当地居民。这种恶性循环最后造成了经济停滞,财政赋税越来越重,导致各地多国人民甚至是当初被解放的奴隶开始结合串联反抗布瓦耶的统治,于1843年推翻了布瓦耶政权。

第一次独立(1844-1861年)

 

1838年7月16日,胡安·巴勃罗·杜瓦特与他的同事建立了一个秘密社会组织三位一体会(La Trinitaria),目的是摆脱海地的统治而独立。不久之后马蒂亚斯·拉蒙·梅利亚和弗朗西斯科·德尔·罗萨里奥·桑切斯也加入了三位一体会。上述这三位后来皆被称为多米尼加共和国开国的国父。1844年2月27日,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对海地展开了独立战争并同时宣告多米尼加共和国独立。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草创的宪法仿效于美国宪章,于1844年11月6日完成宣布。多米尼加共和国在独立成功后的数十年间,国内的经政起起伏伏,对外从1844年到1856年间不断的遭到邻国海地的侵袭,这段期间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不断。同时期佩德罗·桑塔纳(为抗战创国初期的军队统帅,后来成为首任,第四届,第八届总统)、布埃纳文图拉·巴埃斯曾参与独立战争,曾五次当选多国总统)两人在掌握政权时各都刚愎自用而互不相让,桑塔纳坚信多米尼加必须依附在西班牙帝国的保护伞之下才能免于海地的侵略,巴埃斯在期望法国来保卫多米尼加的计划不成后,转向希望多米尼加能并入美国,最后也功败垂成。

西班牙第三次殖民(1861-1865年)

佩德罗·桑塔纳继承了一个处于崩溃的边缘即将破产的政府。他开始与西班牙的伊莎贝拉二世女王和古巴总督谈判,将多米尼加变成西班牙的属国。在1861年3月,桑塔纳正式恢复多米尼加共和国归为西班牙。但是反对者的声浪一直不断,并于1863年掀起了复国战争,其中以罗里盖兹、孟席欧和格雷戈里奥·鲁佩隆将军为领导人物。当时位处西边的海地政权担心西班牙返回多米尼加后将会威胁到海地,于是积极的支援反抗军。正处于南北战争状态的美国也强烈抗议西班牙重返多米尼加进行殖民政策。复国战争持续不到三年,西班牙军队于1865年完全从岛上撤离。

第二次独立(1865-1916年)

西班牙人的离去,几大城市处于大面积废墟状态,而岛上分割为几大割据。何塞·玛丽亚·卡布拉尔控制了巴拉奥纳的大部分以及在西南得到红木出口商贝兹的支持,而牧场主吉列尔莫与东南部的一些前将军结成了联盟。格雷戈里奥·鲁佩隆控制了北部海岸。从西班牙离开到1879年,政府有21次变更以及至少五十多次起义。 在这些冲突的过程中,两大政党开始形成。代表南部牧场主利益的红党和烟草种植主和商人利益的蓝党。红党主要寻求与大国合并而蓝党主要为寻求自由以及是民族主义者。 1869年当时的多国总统巴埃斯(Báez)征求美国尤里西斯·辛普森·格兰特总统的同意,期望能让多米尼加并入美国联邦,并让美国偿还多国当时150万美元的外债。葛兰特总统认为此举可以让在南方已解除奴隶制度的黑人能有一个自由居住地,不再受南方白人的威胁,但是最后仍遭到美国参议院投票反对,功败垂成。 巴埃斯政权于1874年被推翻,但在两年后又被选为总统,最后于1878年下台。尤里塞斯·厄鲁将军于1882年掌握政权后,让多米尼加多年来不安的政局也逐渐的稳定下来。厄鲁总统在位期间政局稳定,使得多国经济得到喘息的机会,蔗糖产业技术不断的改良,造成许多欧洲和美洲移民进入多国寻找工作。但是,厄鲁私底下却将国家经费用于私欲,并且建立起自己的御用警卫队,这使得国家的外债逐渐增高。这些引起了人民对他行为的不满,在使用高压政策无效后,厄鲁于1899年遭到谋杀。多米尼加1902年后又回复了群雄割据的时代,各地草莽独霸一方,使得当时多国的国库已完全掏空。使得法国和欧洲等债权国开始对多米尼加虎视眈眈。 美国大罗斯福总统为了预防欧洲干扰美洲事务,加上为了保护当时正在建设中的巴拿马运河,大罗斯福总统当时以门罗主义而反对欧洲持续对拉丁美洲殖民主张,于1904年提出自己的的罗斯福推论,确定美国有权力介入拉丁美洲事务。美国于1905年和多米尼加协定由美国来管理多米尼加海关外务,并且于隔年和多国签订维持此义务50年的契约,其中同意美国有义务将部分海关税收用以偿还多米尼加日渐增多的外债。 当时的多米尼加总统拉蒙·卡塞雷斯在执政六年之后,于1911年遭到暗杀,结果造成往后多年多米尼加政治上的不稳定并引发内战。美国政府多次斡旋无效后,最后由美国威尔逊总统协助多米尼加于1914年举行总统选举并选出曾经担任过多国总统的胡安·希门尼斯回任。希门尼斯总统为了获得当时政治上相关人员的支持,选定当时的反对政党作为内阁阁员。后来的计划并不顺利,又有国防大臣Desiderio Arias在后操弄政治,结果导至希门尼斯总统自己于1916年五月辞职。

民主时期(1996年后)

 

曾在纽约长大,42岁的执业律师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雷纳(多米尼加自由党PLD)在1996年总统选举中大胜对手古斯曼·费南德斯(多米尼加革命党PRD),费南德斯政府执政后第一个月,便强迫12位军事将领退休,随后要求国防大臣进行军政改革,不久后又撤换了国防大臣,这总总一切,在当时造成民心惶惶,向来有军事叛变惯例的多米尼加这次反而毫无动静。费南德斯总统在其第一次任内,针对多米尼加的经济膨胀、教育发展、失业率问题和环境卫生方面都获得了改善。 2000年,总统大选则为伊波利托·梅希亚(多米尼加革命党PRD),国会议员梅迪纳(多米尼加自由党PLD)和又重回来竞选的巴拉格尔成三人角逐的状态。最后由种植烟草起家的梅希亚(有人称其为农夫总统)竞选成功。梅希亚总统上任后开始削减政府预算并将民间汽油价格提高30%,期望以这多余的经费可以用到国家的福利政策上。但是2001年美国911事件毫无预警的让多国出口贸易和观光事业大幅萎缩,加上2002年多国第二大银行发生38亿美元呆帐倒闭,梅希亚总统并没采取任何挽救措施,总总因素使得民生经济进入衰退期,多国贝索曾贬值到一美元兑换52比索,这使得当初投票给梅希亚总统的选民变的鸦雀无言。后来让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雷纳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轻易击败对手,原本是最晚成立的多米尼加自由党(PLD)从此变成多国政坛上的最大党派。2008年,雷纳再度连任总统。 2012年5月,解放党人梅迪纳赢得大选,任期至2016年。 2018年5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同日,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宣布与台湾“断交”。 2018年6月8日,联合国大会选举多米尼加共和国为2019年和2020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4]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多米尼加位于伊斯帕尼奥拉岛,占全岛64%面积,全国总面积约48734平方公里。西与海地接壤,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东隔莫纳海峡同波多黎各相望。海岸线全长1350公里。 多米尼加位于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岛中的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东隔莫纳海峡与波多黎各相望,西接海地,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

岛屿和沙洲

多米尼加外海有数个小岛和沙洲,其中最大的两个小岛为东南边外海的沙翁纳岛和西南部的贝亚他岛。北部距离100公里和200公里外海处有三处范围颇大的沙洲,主要是由北边巴哈马群岛延伸而来,分别称为圣诞节沙洲,银色沙洲和Mouchoir沙洲。前两者为多米尼加主权所有。

山脉和平原

多米尼加国内有四大主要山脉。北部山脉是从西北边海地边界的基度山城往西,成平行线的方式延伸到东北部的山美纳半岛中央山脉从多国西边的海地延伸到西班牙岛的中部,偏向南边后逐渐平缓,中央山脉中的杜瓦特山顶(3098米),La Pelona(3094米),La Rucilla(3049米) 和Pico Yaque(亚盖山顶2760米),为加勒比海安地利斯列群岛中最高的四座山。另位于多米尼加南边还分别还有Neiba山脉和Bahoruco山脉。 位于北部山脉和中央山脉中间则是土地肥沃的Cibao谷地。多米尼加主要农业和烟草产区和多国第二大城圣地牙哥皆位于此。中央山脉南边另有一个规模较小,气候较干燥的圣胡安谷地。多国中部另有Constanza,Jarabacoa,Villa Altagracia,Bonao等谷地。 多米尼加西南方的Enriquillo盆地位于海平面以下,为一干躁的沙漠气候,由于当地人口稀少,许多野生动物活动于此。从首都圣多明各城往东北延伸出去的广大平地,称之为加勒比海海岸线平原,平原内有许多甘蔗种植区。另从首都往西横跨Ocoa河,位于阿苏阿省内则有比较干燥的阿苏阿平原。

气候特征

多米尼加北部、东部属热带雨林气候,西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25-30℃ 。 多米尼加位居北回归线以南的北纬17°36′~19°56′,气温年变化不大,但中科迪勒拉山区气温较低,冬季可达0℃以下。 每年5-11月为雨季,6-11月为飓风季节。多国三面环海,缺乏天然屏障,夏秋常受飓风袭击,再加上国内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遇到飓风登陆或是大量雨水往往会在各地造成水灾和土石流。 多米尼加年平均雨量为1346毫米。受到山脉地形的影响,下雨量主要集中在多国的北部和东部地区。北部和东部面迎东北信风,年降水量达1500-2500毫米,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山地森林茂密,背风的西南部年降水量为500-1000毫米,干季较长,属热带草原气候。多国的年平均温度从摄氏25度(海岸区)到摄氏21度(山区)之间。

水系分布

 

多米尼加河流短小,水势湍急,主要有流经锡瓦奥谷地的北亚克河和流经东北部贝加雷阿平原的尤纳河,均有灌溉和发电之利。河域广布,其中有四大水系,从中央山脉发展出来的Yaque del Norte(北亚盖河)为多米尼加最主要也是最长的河流,北亚盖河灌溉了肥沃的Cibao谷地,最后从西北边的基度山海湾出海。中央山脉东边延伸出来的Yuna(育纳)河,经过东边的Vega Real(皇家草原)后,流入东北边的Samaná(山美纳)海湾里。中央山脉南边的Yaque del Sur(南亚盖河)往南灌溉圣湖安谷地,最后流向加勒比海。Artibonito河(320公里长)源于中央山脉并往西行,虽为岛上最长的河流,但是Artibonito河流主要流经区域多位于海地国内,为海地最重要的河川。多米尼加最大的湖为Enriquillo湖(300平方千米),位于多国西南部,其位置低于海平面40米,气候干燥,为一咸水湖。海岸亦有多处潟湖。

自然资源

多米尼加的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罗萨里奥有金、银矿,中科迪勒拉山地多铜、镍等矿,南部山地富铝土矿。1981年产镍4.7万吨,黄金40.8万盎司,银203.4万盎司,铝土40.5万吨。盛产苏芳木、桃花心木等80多种珍贵林木。

行政区划

区划

多米尼加首都是圣多明各(Santo Domingo),全国划分为31个省和1个国家区(即首都),省下设市和乡 。 多米尼加的省份包括:阿苏阿省、巴奥鲁可省、巴拉奥纳省、达哈朋省、杜瓦特省、艾利斯皮亚省、赛堡省圣、艾斯派亚省、阿托马约省、独立省、圣母省、罗马纳省、拉维加省、玛丽亚·桑其斯省、主教·瑙黎省、基度山省、银山省、佩德纳莱斯省、佩拉维亚省、银港省、米拉贝姐妹省、山美纳省、桑切斯·拉米斯省、圣克里斯多堡省、圣荷西省、圣胡安省、圣彼德省、圣地牙哥省、圣地亚哥-罗里盖兹省、圣多明各省、巴韦德省。

圣多明各

圣多明各,人口329.4万,是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首都。圣多明各城位于国家特区内,为多主要的商业,政治和文化中心,市区东边的古城区为主要观光地带。

圣地亚哥

 

圣地亚哥在北边内地的Cibao谷地,为多米尼加第二大城。北亚盖河流经市中心旁,市区内的复国战争纪念塔为市民晚间休闲联谊的去处。Cibao谷地是多米尼加的粮食生产重地,主要种植烟草、蔗糖、可可、咖啡和稻米等农作物。每年二月在圣地牙哥南边的拉维加是多国最有名的嘉年华会庆祝地点。圣地牙哥为美洲新大陆第一个以此命名的城市。

银港

银港哥伦布在港口看到海水反射日光呈现一片银色的金币而命名,截止2014年为多国北部第一大商港。银港在90年代曾是多国主要的海边五星级度假胜地,由于2014年海湾污染严重,主要观光旅馆以移至东边的Playa Dorado和Cabarate。

国家象征

国旗

多米尼加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白色宽条十字将旗面分成四个相等的横长方形,左上方和右下方为蓝色,右上方和左下方为红色。白色十字交叉处绘有国徽图案。红色象征国家创建者为争取自由、独立而进行的火与血的艰苦斗争,还象征奋斗者的鲜血;蓝色象征自由;白色十字代表宗教信仰,也象征人民的奋斗和牺牲。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由国旗颜色和图案构成。中间有一本圣经,其上方为黄色十字,圣经和十字代表该国人民的宗教信仰,大多数人信奉天主教。圣经两旁悬挂着国旗,表明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信心。盾徽两侧饰有月桂和棕榈枝叶,上端的蓝色绶带上用西班牙文写着“上帝、祖国、自由”,下端的红色绶带上用西班牙文写着“多米尼加共和国”。

国徽

 

多米尼加国徽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由国旗颜色和图案构成。中间有一本《圣经》,圣经上方一个金黄色十字发出暖融融的光芒,代表国教基督教的巨大精神力量;下端的红色绶带上用西文写着“多米尼加共和国”。

国言

上帝,祖国,自由(西班牙语:Dios,Patria,Libertad)

国歌

《伊斯帕尼奥拉岛英勇的子民》(英文:Quisqueyanos valientes)。

人口民族

截至2017年,多米尼加共和国共有人口1083.53万。黑白混血种人和印欧混血种人占73%,白人占16%,黑人占11%

外交

外交政策

 

多米尼加奉行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互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政策;主张国际和平与安全应建立在尊重国家主权、意识形态多元化和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基础上;呼吁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认为改革应使全球化进程向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方向发展;谴责跨国毒品犯罪和恐怖主义。

与中国关系

2018年5月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同日,多米尼加共和国宣布与台湾“断交”。 2018年9月21日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共同为中国驻多米尼加使馆揭牌。

与美国关系

多米尼加与美国的关系密切。经济上对美国的依赖较深,美国在多米尼加有雄厚的资本(多为酒店),且是多米尼加最大的援助国家之一。多米尼加政府积极参与美国倡导的“加勒比盆地复兴计划”。

与拉美国家

多米尼加与拉丁美洲国家保持着良好关系,支持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相关视频

1、神威的旅行日记:多米尼加,加勒比海的黑珍珠

神威的旅行日记:多米尼加,加勒比海的黑珍珠

2、[风光片]多米尼加

[风光片]多米尼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