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多倫多(Toronto),位於加拿大安大略湖的西北沿岸,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安大略省的省會,也是加拿大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國際大都市。 多倫多坐落在安大略湖西北岸的南安大略地區,東南鄰紐約,東北鄰渥太華,面積為7125平方千米。市區裡有半數的居民是來自全球各國共100多個民族的移民,多元的族裔特色,使得這裡匯集了世界上140多種語言,成為全世界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2016年,多倫多市人口已達到592.8萬。多倫多下屬五個區,分別是西多倫多、約克區、東多倫多、北多倫多和密西沙加。[1] 多倫多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在金融、商業服務、電信、宇航、交通運輸、媒體、藝術、電影、電視製作、出版、軟件、醫藥研究、教育、旅遊和體育等產業具有領先地位。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是世界第七大交易所,總部設於市內,有多數加拿大公司在這裡上市。 多倫多已連續多年被聯合國人居署評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2] 同時,多倫多也是世界上最安全、富裕和擁有最高生活水準的城市之一。  

多倫多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多倫多 外文名稱 Toronto
別   名 公豬之城、泥濘約克、北方好萊塢 行政區類別 省會
所屬地區 加拿大安大略省 下轄地區 密西沙加、萬錦市、北約克等
政府駐地 多倫多 電話區號 416, 647, 437
郵政區碼 M 地理位置 加拿大東南部
人   口 592.8萬(2016年) 方   言 英語、法語
氣候條件溫 帶大陸性濕潤氣候 著名景點 皇后西街,市中心央街,金融區和地下城,加拿大國家電視塔
機   場 皮爾遜國際機場,比利·畢曉普機場,布頓維爾機場,唐斯維尤機場 火車站 聯合車站
著名學府 多倫多大學、約克大學 市   長 莊德利
地區生產總值 4869億美元(2016年) 面   積 7125平方千米

 

歷史沿革

 

1720年前,塞尼卡印地安人還一直居住在多倫多地區,後來法國在如今的多倫多市西面建立了一個皮貨交易站,最後法國交易給英國。1793年,英國把多倫多作上加拿大的首都,並重新命名新興的「約克村」,由於這裡的街道到處都是泥濘,多倫多還得過「泥濘約克」的稱號。 1812年戰爭期間,美國占領了約克,並進行大肆搶掠,這使得英國非常惱怒。英軍大舉反攻,一路打到華盛頓,並放火燒了如今的「白宮」。白宮為了掩蓋火燒後的痕,隨後塗成了白色,即得名白宮。戰後,約克開始擴張,新上任的市長把約克改名多倫多,在當地印地安語裡的意思是「會聚的地方」。

1824年前,多倫多並不平靜。威廉·萊昂·麥肯齊反抗多倫多最大權力家族的政治影響,引發了加拿大歷史上一次短暫的叛亂。後來,麥肯齊被流放,而同黨大多被處以絞刑。隨後,喬治·布朗成了政治核心人物,他組建了開明的政黨,並促成1867年加拿大聯邦的成立。儘管多倫多仍然處於蒙特利爾的影子下,但作為安大略省的首府,多倫多的地位越來越重要。19世紀後期的整個維多利亞時代,多倫多一直處於發展階段,高大的建築物一座座拔地而起,人口也穩步增長,首批歐洲人也移民到了加拿大。 1920年代,多倫多的工商業極度繁榮,但隨着經濟大蕭條的到來,經濟發展停止了。反移民的浪潮逐漸高漲,一度還出現了反猶太人的暴亂、禁止所有中國移民進入,以及歧視黑人等事件,而最讓人感到不快的是安大略省在「地下鐵路」運動所扮演的負面角色,地下鐵路為加拿大黑奴帶來自由。翻過多倫多一頁灰暗的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新移民又開始進入多倫多,帶來了新的文化。

1998年,5個近效地區列入多倫多的境內,使多倫多成了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從尼瓜拉河第二大城市「泥濘約克」到如今的國際大都市,多倫多成長的道路並不平坦。原名「約克」的多倫多,其得名除了懷念英國的「約克郡」外,還表示希望建立一個比美國紐約即「新約克」還繁榮的城市。可是二百多年來,「約克」不但占不到絲毫上風,連名字也要放棄。「約克」因為建市初期泥濘處處而贏得「泥濘約克」的綽號,「約克人」聽了,心裡不是滋味。最令「約克人」傷心的,是祖家的英國人總沒法弄清楚「約克」在那裡,經常誤將「約克」當作「紐約」。更有人叫「約克」為「小約克」,以資識別。這些帶貶義的名稱令「約克」不得不易名,而「約克」和「紐約」在名字上的關係也從此告終。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多倫多位於安大略湖西北岸,市中心的坐標為北緯43°40′,西經79°25′,面積為7125平方千米。多倫多的東南方就是紐約,是加拿大最南的城市之一。

氣候特徵

多倫多地處加拿大的南部,屬於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其緯度幾乎與北加利福尼亞州相當,因此,多倫多氣候頗為溫和,擁有加拿大較為暖和的春季和夏季。多倫多四季分明,春天短暫;夏季濕熱;秋天陽光普照,氣溫怡人,午間溫度有時上升到夏天的水平;冬季寒冷漫長,季節一直延至四月中。[3]

自然資源

多倫多境內植物資源非常豐富,幾乎集齊了北美大陸所有的樹木種類,尤其是楓樹,數量之多居全球之首。

動物資源

多倫多的水生動物主要有海豹、海狸和海象等,陸地動物有馴鹿、棕熊、灰熊、浣熊、野牛、駝鹿、野貓和山貓等。

礦藏資源

多倫多擁有銅、鎳、金、銀、鉑、鈷、鋅等金屬礦產以及鹽、石膏、石灰、沙石、礫石和鑽石等非金屬礦產。

人口民族

 

多倫多是世界上人口民族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 當地居民來自100多個民族, 講140多種不同的語言。 2016年,聯合國發展計劃在其最高比率外地出生人口的城市名單中將多倫多排在第二位,僅次於美國的邁阿密。其排名都比其他多元文化城市或國家(如洛杉磯、溫哥華、紐約和新加坡等)要高。 201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顯示42.8%的多倫多人口是有色人種。加拿大統計局展望在2030年左右,有色人種將會成為多倫多的主體人口。 根據2016年人口統計數據,多倫多人口的49.6%是加拿大白人,13%為南亞人(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14.4%為華裔,8.4%為黑人,4.1%為菲律賓人,其餘不詳。總人口約592.8萬。其中白人的比例上升到52.1%,華人和南亞人數有所增長,但是黑人數量則減少到了8%。華僑及華裔人口的比例則上升到了40萬。

政治

行政機關

多倫多是一個市長議會制的自治市。《多倫多市法案》賦予多倫多這一加國最大城市在制訂市政附例和徵收新稅等方面更大的權力及自由度,並確保多市政府的運作更具有問責性和透明度。多倫多市長由民間直接選舉產生。多倫多城市委員會是一個單院制立法機關,由來自全市不同地方的44名議員組成。市長和委員會的議員任期4年,可以連任,沒有次數限制(2006年競選改為4年一任,而以前都為3年一任)。

地方選舉

多倫多地方選舉是在2006年,共有38位候選人角逐市長一職,共238位候選人角逐44位議員職位。而這次選舉的候選人數也是歷年之最。而此次任職時間則延長至2010年而不是2009年。

風景名勝

多倫多主要的觀光景點有:加拿大國家電視塔、天虹體育館、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安大略藝術館、加登納陶瓷藝術博物館、貝塔鞋履博物館、安大略科學中心、冰球名人堂、東約克廣場上安大略華人集資建造的孫中山銅像等。

多倫多電視塔=

多倫多市中心坐落着這座城市的標誌建築——多倫多電視塔。作為當今世界第二高的通訊塔,其建於1976年,塔內擁有將近一千七百多級的金屬階梯,塔高約等于于一百幾十層樓的高度。塔內裝有多部高速外罩玻璃電梯,只需58秒就可以將遊客從電視塔底層送至最高層,在塔頂可以遠遠眺望整個多倫多城市以及安大略湖等周圍的景色。同時在塔的335至365米處,懸掛着一座分為七層高的「空中樓閣」,樓閣中除安放電視發射設信號台外,還設有可容納600人的瞭望台及旋轉餐廳。

多倫多天頂大廈——空中巨蛋

 

多倫多的天頂大廈是世界上第一個擁有可全方位伸縮頂蓋的體育館,其頂蓋主要由四個蓋板構成,其中三個可以自由伸張或收縮,若需打開或關閉頂蓋只消20分鐘,其移動的速度為每分鐘21公尺,座落於CN塔的旁邊。

尼亞加拉大瀑布

作為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尼亞加拉大瀑布,位於加拿大東北部尼亞拉加河上,同時也被稱作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其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神秘而又浪漫的「霧中少女」號遊船,以及被稱作「蜜月之橋」的彩虹橋使尼亞加拉瀑布成為無數新婚伴侶渡蜜月的第一選擇。 尼亞加拉瀑布位於加拿大和美國交界的尼亞加拉河中段,它以宏偉的氣勢,豐沛而充足的水汽,吸引了無數遊客的目光。有人說:「尼亞加拉大瀑布是從上帝花園中不小心隕落的一處風景」。事實上,尼亞加拉大瀑布是尼亞加拉和墜落河谷的產物。

卡薩羅瑪城堡

卡薩羅瑪城堡位於多倫多的市中心。這座雄偉的古堡內有98間裝飾華麗的房間,神秘的塔樓,長達270米的幽深隧道,規模龐大的馬廄,還有隱蔽的暗道,典雅的溫室花房,和一個面積達五英畝,依山而建的美麗花園, 花園每逢夏季(五月至十月) 開放。古堡內設有咖啡店、禮品店、停車場和集體導遊服務。遊客還可免費租用錄音解說嚮導,有八種講解語言可供選擇,包括台灣國語和粵語。

安大略省遊樂宮

 

這座享譽海內外的安大略省遊樂宮是由安大略湖畔的三個人工島組成。遊樂宮內有一組五亭水榭、一個露天劇場、一座小艇碼頭、一個遊樂園和一個IMAX立體影院。

白求恩故居

 

白求恩故居建於1880年,是19世紀經典的維多利亞風格建築,兩層木結構的百年老屋,乳白色貼木外牆,三角形的黑色尖屋頂,梯形的外飄窗,院落寬大,綠草茵茵,古樸自然。白求恩1890年3月3日就出生於此。1973年加拿大政府購得此房,修繕恢復成白求恩出生時的原貌,1976年對公眾開放,並一直由加拿大公園局管理。 2017年,白求恩多倫多故居被授予文化遺產稱號。 [4]

城市榮譽

2013年11月27日,2013年新設置的「年輕城市指數」公布結果中,全球25個評選城市,加拿大多倫多居首,其青年失業率在所有城市中最低。 2018年11月,世界城市排名發布,多倫多進入世界一線城市行列。 [5]

相關視頻

加拿大・多倫多 2019.7.16

多倫多唐人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