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骨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外骨骼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作為一種形、音、義三位一體的符號系統[1],源於日月鳥獸之形,作為中華文明之標誌[2],連接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方正之間充滿美感。

名詞解釋

外骨骼是一種能夠提供對生物柔軟內部器官進行構型,建築和保護的堅硬的外部結構。

一般是把蝦、蟹、昆蟲等節肢動物體表堅韌的幾丁質的骨骼稱為外骨骼,它有保護和支持內部結構,防止體內水分大量蒸發,自我修復能力強的作用。有時也指軟體動物的貝殼和棘皮動物石灰質的板和棘。

主要組成

節肢動物的體表覆蓋着堅硬的體壁。體壁由三部分組成:表皮細胞層,基膜和角質層。表皮細胞層由一層活細胞組成,它向內分泌形成一層薄膜,叫做基膜,向外分泌形成厚的角質層。

角質膜主要由幾丁質(甲殼質)和蛋白質組成,前者為含氮的多糖類化合物,是外骨骼的主要成分,而後者大部分為節肢蛋白。甲殼動物的外骨骼還含有大量鈣質,昆蟲的卻幾乎無鈣質。

角質層除了能防止體內水分蒸發和保護內部構造外,還能與內壁所附着的肌肉共同完成各種運動,跟脊椎動物體內的骨骼有相似的作用,因此被叫做外骨骼。

外骨骼,在自然狀態,是指以硬殼或「皮」的昆蟲(如甲蟲,蟑螂)和甲殼類動物(蝦,蟹) 。

這是不同於鳥類和其它動物(包括人類)的。凡具有皮毛的都屬於內骨骼。

主要功能

內骨骼與外骨骼的關鍵的區別在於保障。昆蟲和螃蟹中的外骨骼是充當盔甲的器官。它也為生物提供了一個框架或結構。在某種程度上,騎士的全金屬盔甲,可稱作一種外骨骼,因為它提供了一個硬殼或皮膚,在戰鬥中保護騎士。航天服和深海潛水的" JIMM "裝也算是外骨骼,因為它們在極其惡劣的外部條件條件下幫助人體正常工作,

然而,科學家們對這方面進行了更加廣闊的拓展。 外骨骼,被更多的聯繫到「 超級裝」或用於擴充或增強一個人的生理機能的系統。他們幫助一個人舉起或攜帶較重的負荷,跑的更快,跳的更高。

在軍事上,外骨骼將幫助戰士更好地進行戰鬥,因為他可以得到更好的保護,攜帶更多的武器和裝備,並具有比正常人更強的體能。

外骨骼技術定義:外骨骼技術可以增強人體行動能力、減輕負重,通常由金屬或碳纖維等材料製成,最初旨在幫助患有多發性硬化症、嚴重關節炎等疾病的群體克服行動困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