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源基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外源基因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在漢字的歷史上,人們通常把秦代之前留傳下來的篆體文字和象形文字稱為「古文字[1]」,而將隸書和之後出現的字體稱為「今文字」。因此,「隸變[2]」就成為漢字由古體(古文字)演變為今體(今文字)的分界線。

名詞解釋

中文名稱 外源基因

英文名稱 exogenous gene

定  義 經轉基因步驟導入受體細胞的基因。

應用學科 遺傳學(一級學科),分子遺傳學(二級學科)

將外源基因導入生物體的過程稱為轉化。這可以自然發生,也可以人為發生。人工轉化轉染方法包括:(a)化學方法,有磷酸鈣沉澱法、DEAE -葡聚糖絡合和脂質介導的DNA轉化法;(b)物理方法,包括電穿孔、微注射和基因槍法;(c)重組法,比如利用病毒作為載體。

細菌、植物和動物的基因轉化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商業價值。定向的外源基因的導入可以鑑定原來內源基因的功能,因為導入的外源基因可以導致被插入內源基因的突變或表達改變。這種突變技術被稱為插入誘變,通常使用逆轉錄病毒作為DNA傳遞的載體。這種插入突變多被用於腫瘤細胞特定位置癌基因的鑑定。

利用外源基因轉化已經產生了轉基因學科,利用重組DNA技術可以將以前沒有的新特性引入生物體。通過轉基因創造的生物體很多,從細菌到哺乳動物,包括綿羊和猴子,它們有多種用途:用於研究發育遺傳學、疾病過程和基因調控等。轉基因動物可以生產藥物,並增加牛奶或肉類的產量。來自轉基因動物的組織和器官可以用於輸血和移植,從而降低免疫排斥的幾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