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伶仃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3月8日 (一) 15:46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外伶仃島位於珠海香洲東南部,西距珠海市區27.5海里,北距深圳35海里左右,是珠三角地區進出[[[南太平洋]]]]國際航線的必經之地,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因該島伶仃孤立,且在外伶仃,故名外伶仃島。

外伶仃島地勢東西高,北和中間低,東部沿岸較陡,傾斜角為35度。島中央主峰伶仃峰高311.8米,天晴時可看到香港桂山島等島及各島沿線以內整個海面。

中文名稱:外伶仃島

別名:外零丁島

地理位置:珠海香洲東南部海域,即香港南側

面積4.23平方公里

方言:粵語

氣候條件: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霧海仙槎,萬山棋局,伶仃峰等

機場:珠海金灣國際機場

火車站:珠海站

車牌代碼:粵C

主峰:伶仃峰最高海拔311.8米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廣東省珠海市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建議遊玩時長:24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門票價格:免費

地理位置

外伶仃島在珠海香洲東南部。該島地勢東西高,北和中間低,東部沿岸較陡,傾斜角為35度。島中央主峰伶仃峰高311.8米,天晴時可看到香港、桂山等島及各島沿線以內整個海面。外伶仃島位於珠海市東區,地處珠江入海口,西距市中心27海里,北距香港長洲6海里,面積4.23平方公里,是唯一可看見香港市中心的海島。

外伶仃島在星羅棋布的萬山群島中風格獨特。島不大而綺麗,山不高而峻秀,尤以水清石奇為人稱道。島上伶仃灣、塔灣、大東灣的沙灘],沙質細膩,海水湛藍,清澈見底。島上主峰伶仃峰高達311.8米,從半山起有通天洞直達頂峰。

主要景點

霧海仙槎(石景公園)

霧海仙槎的主峰伶仃峰海拔311.8米,雄奇俊秀,深山藏古秀,瑞石撒幽香。景區內奇石嶙峋,惟妙惟肖,有海豹石、巨鯨石、雄雞石、陰陽石等等,一線天、迷宮穿插其中,盡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了四、五、六、七月份,此處常是輕霧漫飄,幾縷白雲纏繞,如透明薄絹,輕輕揚揚,快慢疾徐,飄忽不定,仿若仙境。園內有一條1200餘級的石階景觀路通往大東灣海上娛樂中心,一路儘是不勝美景,峰迴路轉,如影隨形,故有「萬山群島第一天然奇石公園」之美譽。

萬山棋局

登高遠望,整個萬山群島猶如一把翡翠散落在伶仃洋上,而群島星羅棋布,又象是一盤棋局,任遊客思緒馳騁,指點江山。在不同的季節,隨着氣候的變化,群島風雲變幻,氣象萬千。

香江海市

外伶仃島與香港一水之隔,是大陸唯一能看到香港市區的海島。[1] 眺望香港方向,太平山香港仔大嶼山、[[南丫島、長洲島青馬大橋等盡收眼底。天氣晴好時,香港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清晰可辨;有霧的時節,香江景物,時隱時現,仿佛蓬萊仙境中的海市蜃樓。

拱橋渡水

伶仃灣上,一橋飛架,仿如霓虹飛臥碧波之上,氣勢磅薄。

玉帶環腰

外伶仃島正面的兩邊,在山腰和礁石叢中,有一條精雕細鑿的石階小徑,人稱「情侶路」,在綠林和碧海之間蜿蜓盤旋,遠遠望去,如美人腰間玉帶,故名「玉帶環腰」。

北帝晨鐘

北帝,亦稱玄武帝,為管水之神,坐於伶仃峰半山瑞氣繚繞之間,像高8米,威風凜凜,福佑萬民,為各方遊客相朝拜之所。像旁巨鍾,一聲撼十里。

摩崖石刻

南宋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兵敗被俘,面對敵方的威助利誘毫不動搖,過零丁洋時寫下了著名的《過零丁洋》,表達了他以死殉國的決心。毛主席高度評價文天祥的愛國主義精神,親筆抄錄了《過零丁洋》,外伶仃島也因此聞名於世。

休閒勝地

外伶仃島位於位於珠海市東區萬山群島中,是港、深、珠、澳四大都市共享的世外桃源。面積4.23平方公里,地處珠江入海口,西距珠海市中心27海里,北距深圳蛇口29海里,香港長洲6海里、九龍11海里;東、南距南太平洋公海30海里,是珠三角地區進出南太平洋國際航線的必經之地。

島上水、電、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齊備,能源有限,民風純樸,治安良好。在珠海眾多的海島中,外伶仃島天生麗質,石奇水美、優雅恬靜、獨具風韻,名聞遐邇;島上冬無寒冷,夏無酷暑,四季如春,山水兼得,旅遊資源豐富多彩,具有典型的亞熱帶雨林風景和海島伊甸園風光,是鑲嵌在珠江口與南太平洋交匯處的一顆璀璨的明珠。民族英雄文天祥《過伶仃洋》的名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即誕生於此。

該島遠離市井煩囂,經城區改造和景觀建設後的外伶仃島更具魅力,是休閒度假、旅遊會議、舉辦各類培訓的理想去處。

外伶仃島雄奇秀美,主峰伶仃峰高達311.8米。島上四時花木蔥蘢,美不勝收。登高望遠,可見群島星羅棋布;逐浪飛舟,更覺波濤激盪,滄海橫流。薰風麗日裡,伶仃洋上蔚藍相接,海天一色;薄霧黃昏時,霞緋映海,漁舟唱晚;雲霓雨霧中,香江景物時隱時現,恍如夢幻中的海市蜃樓。島上有港灣、碼頭,其中有兩個港灣可避6-7級東北風。

外伶仃島有定期運輸船隻來往香洲擔杆等地。島東北和西北各有一處暗礁,對船隻航行妨礙較大。島上5-12月淡水資源充足,3-5月份稍缺。該島約在250年前就有居民,現島上共有居民2036人,另有流動漁民60多人,以捕魚為主,兼網箱養魚。外伶仃島是擔杆鎮政府所轄38個海島之一,也是鎮政府所在地。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的要地。島上有港灣碼頭商店酒店,水電供應充足,開通了微波電話和網絡系統,是商務、度假絕佳的旅遊勝地。

實用信息

最佳季節:四季皆宜。 島上冬無寒涼,夏無酷暑,四季如春,山水兼得。 夏天去游泳釣魚,冬天去爬山。四個季節氣溫舒適,皆有景可觀。

建議遊玩:24小時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交通信息

珠海香洲港客運碼頭乘船,平日快船六班。香洲港出發時間:8:40,11:20;11:50;12:40;14:20;15:30;外伶仃島返程時間:10:30;11:20;12:50;13:20;14:10;16:15;16:50。行程大約1個半小時,票價120元

旅遊貼士

  • 珠海市地處北回歸線以南,冬夏季風交替明顯,終年氣溫較高,偶有陣寒,但冬無嚴寒,夏不酷熱;年日溫差較小,屬南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 珠海全年溫暖濕潤,冬天不冷,最低溫度為7℃,最冷的1、2月平均氣溫也有14℃;夏天最高溫度也只有36℃,最熱的6-8月,月平均氣溫才28℃。每年的5月至10月是珠海的雨季,總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90%以上。
  • 請遊客出遊時必須攜帶身份證,以備登船時邊防隨時檢查。
  • 島上設施較為完善,提供燒烤、划艇、潛水等娛樂項目,並設有聽海樓(公寓式酒店)、浪晴灣賓館、水產賓館、帳篷營地(假日時期住房緊張)。

視頻

外伶仃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