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外交官

外交官即辦理外交事務的官員。通常分為兩類:國內外交部的官員,和本國派駐外國的外交人員,有時外交官單指後者[1]。外交官駐在國享有外交特權和優遇[2]

中 文 名 : 外交官

包含種類 : 國內外交官和派駐國外的外交官

外 文 名 : diplomatic officer

釋 義 : 辦理外交事務的官員

目錄

目錄

1釋義 2簡介 3等級 4領事

釋義

  英文名:diplomatic officer 外交官   辦理外交事務的官員。通常分為兩類:①國內外交部的官員,如外交部長以下的各種官員,掌管一國對外關係方面的各種事務。②本國派駐外國的外交人員,如大使、公使、代辦、參贊、秘書以及武官、商務代表等。有時外交官單指後者。

  外交官在駐在國享有外交特權和優遇,我國的外交官受國家外交部的直接管理。目前,若有志於從事外事外交工作,需要通過外交部的入部遴選考試或中央公務員招錄考試。我國外交部目前擁有一所直屬院校——外交學院,該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直屬的唯一一所重點院校,同時也是培養外交外事複合型人才及其國際問題研究和涉外經濟、法律人才的文科外語院校,素有「 外交官的搖籃「之美譽,屬於提前批次招生的高等院校。外交學院創建於1955年9月,是周恩來總理親自倡議,經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主席批准,在中國人民大學外交系的基礎上成立的。它是一所直屬外交部的高等學校,肩負着為社會主義祖國培養合格外交幹部的光榮使命。陳毅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曾長期兼任外交學院院長。原溫家寶總理為外交學院親筆題寫「中國外交官的搖籃」,目前國家外交部中超過三分之一的外交官畢業於外交學院,因此有人說,「有五星紅旗升起的地方就有外交學院學子的身影」。

簡介

  外交官是為一個國家從事外交事務的官員。外交官的任務是代表本國與其他國家進行雙邊或多邊談判。外交官有臨時性的、只為商討一件特定事務而到他國去的,也有在另一個國家常駐的。常駐外交官的辦公地一般是一個大使館或一個領事館。常駐外交官往往還有為本國公民提供服務或管理本國公民事務的任務。往往也有外交官在他國從事間諜或其他情報工作,這種做法一般被看作是一種對他國不友好的做法,因此一般國家不承認他們的外交官在外從事諜報工作,但實際上外交官在外從事諜報工作是所有國家都進行的,包括對友方或聯盟的國家。

  按照1961年4月18日簽署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外交官在他國享受豁免權,其所在的國家不允許將外交官加以逮捕、扣留或審問。外交官在進出國界時不被海關搜查,也不必交關稅。外交官在其駐在地享受制外法權。

  當兩國因宣戰或其他原因斷絕外交關係時,或駐在國的局勢緊張、無法保障外交官的安全時,外交官一般被撤出。兩個國家之間的外交關係惡化時,召回駐他國的首席外交官(大使)、或者降低外交等級(比如1980年因向台灣出售潛艇,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與荷蘭的外交關係由大使級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一般而言是代表一種對他國表示非常不滿的姿態。

等級

  特命全權大使

  等級最高的外交代表。原為君主制國家中一國君主向另一國君主派出的全權代表,對外代表君主本人,享有極大的決定權。後成為國家首腦之間互派的最高外交代表。參見大使

特命全權公使

  等級低於大使的外交代表。原為君主制國家的元首向共和制國家的政府派出的全權代表,後演變為大國向小國派出的外交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根據所有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則,各國開始向所有建交國家派遣大使。

  代辦

  來自法文「Chargé d'affaires」,原意為大使或公使不在任所時臨時負責外交事務的外交代表,後在維也納會議中被規定為等級最低的外交代表。相當於一國外交部向另一國外交部派出的使節。

其他外交官員

  武官:代表本國武裝部隊,與駐在國武裝部隊進行聯繫的外交人員。武官的任命需要得到駐在國的同意。

  公使:大使館中的官員級別,區別於擔任外交代表機構首腦的特命全權公使。

公使銜參贊

  參贊和專員:與駐在國有關部門保持聯繫和進行交涉的專業外交人員,如商務參贊、文化參贊、新聞專員、農業專員等

  一等秘書

  二等秘書

  三等秘書

  隨員

領事

  領事區別於外交官,並不享有外交豁免權,但是在一些範圍內不受駐在國的裁判權管轄,如通信權益、免稅權益等。領事官員分為總領事、領事、副領事、名譽領事等級別。通常情況下,總領事在外交禮賓場合中的等級與代辦相同。

詞條標籤: 社會 政治 人物 外交

視頻

台方說大陸外交官打人動作「粗野」 趙立堅敲着桌子怒喝8個字! 2020年10月21日發布

中國最美「冷艷女翻譯」外交官,顏值和實力並存!張京的勵志人生 2021年03月23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