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複合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複合肥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複合肥料

分類;水稻專用肥 玉米專用肥 茶葉專用肥 煙草專用肥等

又名;複合肥

種類;複合肥是指氮、磷、鉀三種養分中,至少有兩種養分

複合肥料是指含有氮磷鉀中兩種或兩種以上營養元素的化肥,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它也有一些缺點,比如它的養分比例總是固定的,而不同土壤、不同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種類、數量和比例是多樣的。因此,使用前最好進行測土,了解田間土壤的質地和營養狀況,另外也要注意和單元肥料配合施用,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1]

產品特點

複合肥生產多使用測土配方測出土壤的養分情況,測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測試和肥料田間試驗為基礎,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應,在合理施用有機肥料的基礎上,提出氮、磷、鉀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數量、施肥時期和施用方法。通俗地講,就是在農業科技人員指導下科學施用配方肥。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核心是調節和解決作物需肥與土壤供肥之間的矛盾。同時有針對性地補充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補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補多少,實現各種養分平衡供應,滿足作物的需要;達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減少用量,提高作物產量,改善農產品品質,節省勞力,節支增收的目的。

生產工藝

複合肥常見的造粒工藝有:轉鼓造粒、圓盤造粒、噴漿造粒、高塔造粒等。

高塔熔體旋轉造粒法生產高濃度硝基複合肥。該技術系將硝尿磷鉀熔體從造粒塔頂噴出,在塔內降落過程中邊冷卻邊團聚成粒,這也叫熔融造粒法,在硝銨生產企業採用高塔熔融造粒法生產複合肥有如下好處:一是可直接利用硝銨濃溶液,省去了硝銨濃溶液的噴漿造粒過程,以及固體硝銨制復混肥料時的破碎操作,簡化了生產流程,確保了生產安全。二是熔體旋轉造粒工藝充分利用了硝銨濃溶液的熱能,物料水分含量很低,無需乾燥過程,大大節省能耗。三是可以生產出高氮、高濃度的複合肥,產品顆粒表面光滑圓潤,合格率百分比很高,不易結塊,易溶解,這就從生產技術方面確保產品在質量上和成本上具有很強的競爭優勢。

轉鼓造粒又叫滾筒造粒,轉鼓造粒機是複合肥生產設備類型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設備。配方限制相對較小。也可以通過使用部分噴漿,部分氨化。最多的設備類型,2-3百萬可做一條生產線,日產量可達到280-400多噸,好的配方能達到500噸以上。轉鼓造粒生產工藝因其配方限制相對較小、產量高、投資少、建設周期短等優勢,受到眾多複合肥廠家的青睞,被越來越多的複合肥廠家所採用。

國家標準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布的GB18382—2001《化肥標識、內容和要求》,GB/T15063—2009《複合肥料》兩項國家標準,已於2002年1月1日和2010年6月1日起分別在生產和流通環節正式生效。

一、肥料名稱 應標明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已經規定的肥料名稱,如「復混肥料」、「複合肥料」等;對有特殊用途的肥料名稱,在產品名稱下是用小1號字體標註的,如「複合肥料硫酸鉀型」。農民朋友如果看見「高效×××」、「××肥王」、「全元素××肥料」等字樣,說明產品有不實誇大性質的宣傳。

單一養分含量:應以配合式氮—磷—鉀的順序,分別標明總氮、有效五氧化二磷、氧化鉀的百分含量。農民朋友應該注意,組成產品的單一養分含量不得低於4.0%,如氮磷鉀復混肥料15—15—15;二元肥料應在不含單養分的位置標以「0」,如復混肥料15—0—10,表示該肥不含磷元素或磷元素低於4.0%,不得在包裝上標註「±△」的字樣。

若加入中量元素、微量元素,不得在包裝容器和質量證明書註明。

三、氯離子含量的標註 當復混(合)肥料中氯離子的含量大於3.0%時,應在包裝物上標明「含氯」,以避免對忌氯作物如黃煙、果樹等造成傷害;凡未在包裝容器上標明「含氯」的,其氯離子的含量不得超過3.0%。

四、合格證(質量證明書)、生產日期或批號 每袋肥料都應附有產品合格證或質量證明書。生產日期或批號,應在產品合格證或質量證明書、產品外包裝上標明。

五、產品標準 復混肥料或複合肥料均執行國家標準GB/T15063—2009

複合肥料》。產品標準號及年代號應在產品包裝上標明。

六、生產者或經銷者的名稱和地址 產品包裝的主視面上標明經依法登記註冊並能承擔產品質量責任的生產者或經銷者的名稱和地址。

是以尿素、磷銨和氯化鉀為主要原料製成的,氮、磷、鉀有效養分含量≥25%。可作基肥、追肥,一般畝用量60-75公斤,基肥占施肥量的60-70%,追肥占30-40%。

玉米專用肥

玉米專用肥是根據玉米生長過程中的需肥特性,適合玉米對氮磷鉀的需求,專業配方生產的專用肥料

毛竹專用肥

是以尿素、磷銨和氯化鉀為主要原料製成的,氮、磷、鉀有效養分含量≥28.5%.畝用50公斤,每年5-6月間結合除草,採用條施或溝施。

茶葉專用肥

是以尿素、磷銨、硫酸鉀和適量的鎂、硼等中微量營養元素為主要原料製成的,氮、磷、鉀有效養分含量≥25.0%.以成年樹畝產量來確定施肥量,一般畝產干茶50、100、150公斤,分別施專用肥70、90、120公斤。按春茶開採前1個月占總用量的50%,春茶採摘後占總用量的25%,秋茶採摘前15-20天占總用量的25%來施用。

煙草專用肥

一般中等肥力田按50克/株,在煙草移載時開條溝條施。

硫酸鉀果樹肥

是以尿素、磷銨、硫酸鉀為主要原料,氮、磷、鉀有效養分含量≥36%,按成齡樹3-4公斤/株年,樹冠滴水線附近均勻施用,採用環狀實施、圈施、條施均可,溝深30CM。

無公害蔬菜肥

是以尿素、磷銨、硫酸鉀為主要原料,氮、磷、鉀有效養分含量≥35%,瓜果蔬菜按80-150公斤/畝茬,其中30-60公斤作基肥,50-90公斤作追肥。葉菜類蔬菜按60-120公斤/畝茬,其中15-40公斤作基肥,40-80公斤作追肥。

桉樹專用肥

桉樹專用肥,簡稱桉樹肥。是按照桉樹獨特的生理特性,根據桉樹豐產營林最新技術和植物學、土壤營養學、林業生產等相關科學理論,精心研製而成的現代高科技造林產品。不僅科學地搭配了豐富的氨、磷、鉀等桉樹快生速長所必需的營養元素,而且根據我國南方土壤普遍缺少硼、鋅等微量元素,桉樹又多種植在缺少有機質、肥力較差的山地、坡地的實際,合理地添加了鎂、銅、鋅等多種中微量元素和含腐殖酸有機質,施用後不但能平衡桉樹營養,增強生長後勁,而且能有效防止垂梢病等生理病害的發生,保證桉樹健康快速生長,大幅度提高桉樹的成材率和出材量,增產增收效果顯著。

高濃度復混肥

是以尿素、磷銨、氯化鉀為主要原料,氮、磷、鉀有效養分含量≥45%,可作基肥、追肥施用,施用量應視土壤肥力、作物種類等因素確定。

化學合成複合肥

化學合成複合肥是指通過化合(化學)作用或氨化造粒過程製成的,通過明顯的化學反應而合成的複合肥,常見的種類主要包括磷酸二銨、磷酸一銨、硝酸磷肥、硝酸鉀和磷酸二氫鉀等。這類複合肥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作物需要的元素,養分含量高,能比較均衡和長時間地供應作物需要的養分,提高施肥增產效果。

其次這類化成複合肥多為顆粒狀,一般吸濕小,不結塊,物理性狀好,可以改善某些單質肥料的不良性狀,也便於儲存,特別利於機械化施肥。最後,這類肥料既可以做種肥,又可以做基肥和追肥,適用的範圍比較廣。

但化成複合肥也存在一些缺點。比如氮磷鉀養分比例相對固定,不能適用於各種土壤和各種作物對養分的需求。所以在複合肥料施用的過程中一般要配合單質肥料的施用,才能滿足各類作物在不同生育階段對養分種類、數量的需求,達到作物高產對養分的平衡需求。

另外,化成複合肥是不同的單質和複合肥經過化學作用合成的,這樣在肥料施用過程中難以滿足作物對不同養分施肥技術的要求,不能獲得本身所含各種養分的最佳施用效果。

市場上銷售複合肥料有相當部分不符合國家DB15063-94標準。國家標準規定,復混肥(複合肥)有效養分含量,高濃度氮磷鉀總量≥40%,低濃度氮磷鉀含量≥25%,不包括微量元素和中量元素;水溶性磷含量≥40%,水分子含量低於5%;粒徑為1~4.75毫米等。所以選購複合肥時除了看商標和養分含量外,還需注意廠家和產地。此外,複合肥中的鉀有兩種,一種為氯化鉀,另一種為硫酸鉀。氯化鉀含有氯,對忌氯作物不宜施用。凡複合肥料袋上沒有標「S」符號者其鉀皆為氯化鉀,忌氯作物如葡萄、馬鈴薯、煙草、甜菜等千萬不能施用,一定要選用肥料袋上標有「S」符號的複合肥,即由硫酸鉀組成的複合肥。

按作物品種

一般大田作物選用氮磷鉀複合肥,小麥高產田應選用氮磷鉀三元複合肥;小麥、水稻、穀子等密植作物,適宜用粉狀複合肥;稀植中耕作物如玉米應選用顆粒狀複合肥;蔬菜尤其是果菜和根菜類及果樹等經濟作物需要較多,應選用含鉀較高、低氮的氮磷鉀複合肥。

按土壤性狀

對微鹼性、有機質含量偏低(土壤ph值一般為8.0左右)、有效氮和磷缺乏的土壤,一般應選用酸性複合肥,如磷酸一銨或腐植酸類氮磷鉀複合肥、氮磷複合肥為宜。但對少數紅粘土或酸性棕壤土應選用鹼性複合肥,如磷酸二銨等。

按施肥方法

為提高複合肥的肥效,不同施用方法應選不同劑型複合肥。作基肥施用時必須選用顆粒狀複合肥,而且顆粒的硬度愈高愈好,肥效最長。選用複合肥中氮素由銨態氮配成的複合肥,有利提高氮素的利用率。如作追肥施用則應選用粉狀複合肥,而且要注意複合肥磷素中的水溶性磷含量應大於40%,氮素則由銨態氮和硝態氮兩種類型氮組成的複合肥為宜。一般基施腐植酸類複合肥的效果優於追施效果。

複合肥的養分總量一般比較高,營養元素種類較多,一次施用複合肥,至少同時可供應作物兩種以上的主要營養元素。

結構均勻

例如磷酸銨不含任何無用的副成分,其陰、陽離子均為作物吸收的主要營養元素。這種肥料養分分布比較均一,在造成顆粒後與粉狀或結晶狀的單元肥料相比,結構緊密,養分釋放均勻,肥效穩而長。由於副成分少,對土壤不利影響小。

物理性狀好

複合肥一般多製成顆粒,吸濕性小,不易結塊,便於貯存和施用,特別便於機械化施肥。

貯運和包裝

由於複合肥中副成分少,有效成分含量一般比單元肥料高,所以能節省包裝及貯存運輸費用。例如,每貯運1噸磷酸銨,約等於貯運過磷酸鈣及硫酸銨共4噸。

參考來源

複合肥與復混肥的區別 2.41

參考資料

  1. 複合肥料定義及種類,360文庫 , 2018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