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殼牌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愚昧時代
圖片來自hugelive

《愚昧時代》是2009年的英國電影,集合劇情、紀錄片和動畫片種。[1]

本片由電影《審判麥當勞》導演及10:10碳減排運動發起人法蘭妮·岩士唐執導,莉詩·姬烈特在本片中初次擔任監製,執行監製是《九月的一天》的監製約翰·巴特瑟克

故事發生於2055年滿目瘡痍的地球,彼特·普斯特李威飾演地球上最後一人,他獨自翻看2000年代中至後期的紀錄片段,提出發人深省的疑問:「為甚麼我們在仍能挽救的時候,沒有阻止氣候變化?」

劇情

故事始於2055年,地球已飽經戰禍和洪水蹂躪,生靈塗炭。彼特·普斯特李威飾演的歷史檔案員,肩負著保存人類尚存的藝術和知識的重大責任。他在聳立於汪洋中的歷史儲存庫裏,獨自翻看「在人類尚可自救時」的紀錄片段,試圖了解哪裏出錯。在大量關於氣候變化的影響以及人類文明一步一步走向滅亡的報道中,他抽出了21世紀初六位人物的故事,從他們的故事之中,似乎可以窺見人類大限將至。六段真人真事,以縱橫交錯的方式貫穿全片,將電影的敘述由虛構導向現實。這六位人物是:

Al Duvernay:美國新奧爾良居民,他在颶風卡特里娜吹襲期間沒有疏散,留下來協助救災工作。他憶述洪水將他的一切沖走時的感受,同時反思他從事的石油業工作和人類如何浪費珍貴資源的問題。

Jehangir Wadia:印度商人。他講述創辦廉價航空公司GoAir的經過,以及希望實現不論貧富、人人都能夠乘搭飛機的宏願。

Jamila和 Adnan:一對伊拉克的小兄妹,在伊拉克戰爭期間與家人逃亡到約旦。他們講述父親身亡的經過,以及渴望與留在家鄉的哥哥團聚的心願。

Fernand Pareau:82歲的法國白朗峰冰川嚮導。他帶領一個英國家庭遊覽冰川,講述跟他年輕的時候比較,過去數十年冰川面積如何急劇縮小。他也採取行動,反對在他居住的地區擴建公路。

Piers Guy:風力場發展商,他講述如何努力遊說英國一條村落採用再生能源,但被一群聲稱力抗全球暖化、卻不願被風車破壞景觀的村民阻撓。他與家人身體力行減少碳足印,並反思乘搭飛機旅遊的影響。

Layefa Malemi:尼日利亞女子,生於富庶的石油出產國,卻活於貧窮之中,志願是讀醫。她講述尼日利亞蜆殼公司開採石油,對尼日利亞人民的健康、治安和環境帶來的持續影響。


公映

本片在2009年3月15日,在英國倫敦萊斯特廣場太陽能發電的電影帳篷舉行首映 ,並透過衛星在英國各地 62 間電影院放映。是次首映禮已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成為以銀幕數目計算歷來最大型的電影首映禮。根據 Carbon Accounting Systems 進行的獨立審計,是次首映禮的碳排放量是一般大片首映禮的 1%。在公映後的討論會上,電影主角彼特·普斯特李威聲言,假如政府批准在肯特郡興建備受爭議的京士諾夫燃煤發電廠,他便會交還大英帝國勛章。

馬爾代夫總統穆罕默德·納希德(Mohamed Nasheed)宣布該國將成為全球首個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國家時,更獲得全場起立鼓掌致敬。

2009年8月19日,澳洲悉尼紐西蘭奧克蘭同步舉行《愚昧時代》的綠地氈首映禮,透過衛星傳送到兩地多間電影院。

2009年9月21及22日,《愚昧時代》在紐約市中心的綠地氈電影院帳篷舉行「全球首映」,透過衛星傳送到美國各地442間電影院,及30多個國家超過200間電影院,此外還有33個國家舉行獨立公映(非透過衛星連接)。著名音樂人MobyRadiohead樂隊成員Thom Yorke在紐約首映禮作現場表演,特別嘉賓包括前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名模演員海瑟·葛拉罕(Heather Graham)及影星吉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但他們大多都專程乘搭飛機到紐約出席,因此被反環保電影人 Phelim McAleer 諷刺本片應稱為《虛偽時代》(Age of Hypocrisy)才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