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壬生忠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壬生忠岑

圖片來自kotobank

壬生忠岑(みぶ の ただみね,約860年 - 約920年)是平安時代前期的歌人三十六歌仙中的一位。「岑」有時又寫作「峯」,這兩字在日語中同音同義,都讀作「みね」。

生平

甲斐國國造壬生直家族[1]從五位下壬生安綱之子也有木工允壬生忠衡之子的說法。古書《三十六人歌仙傳》中記為「先祖不見」,認為是不清楚比較妥當。其子壬生忠見也是三十六歌仙之一。

壬生忠岑雖然出身為下級武官,但是其作為歌人的水平是一流的,被選為《古今和歌集》的編者之一。家集有《忠岑集》現存。

作品

他的作品風格溫和多抒情,富機智。後人藤原公任著書《和歌九品》中「上品上」也就是最高水平是以忠岑的歌為例子的。忠岑著名的歌有:

春立つといふばかりにやみ吉野の山も霞みてけさは見ゆらむ

傳說將和歌分為十種的《和歌體十種》是忠岑所作,現在認為更可能是誤傳

參考文獻

  1. 太田亮太田亮. 姓氏家系大辭典. 第3巻. 東京: 角川書店. 1963: 五八八七頁. ISBN 9784040302300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