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壬寅宮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壬寅宮變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壬寅宮變 發生在明朝嘉靖年間,是妃嬪宮女們意圖殺死明世宗朱厚熜的一次事件。由於此事發生在嘉靖壬寅年,所以稱之為壬寅宮變。

由於明世宗多疑暴戾,喜怒無常,宮人常被責罰,杖斃者多達二百餘人。宮人們終於忍無可忍,在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發動了"壬寅宮變"。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世宗在曹端妃處縱慾享樂一番後,醉酒睡去。因為他的暴戾,在王寧嬪等人的指使下 ,楊金英等十數名宮女乘明世宗熟睡之際,用黃綾布把世宗的脖子套住,然後用力拉扯,企圖殺死世宗。而後又因打了死結,縊不死世宗,遂又用釵、簪等物刺向皇帝。 在這時其中一個膽小的宮女因害怕,報告給方皇后。方皇后趕到,將宮女們制服。最終,涉事宮女全都被凌遲處死,而參與謀逆的曹端妃、王寧嬪也一併被斬首。 曹端妃是否被誣陷存在爭議。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壬寅宮變 [1]

發生時間 1542年11月27日

發生地點 紫禁城

主要人員 朱厚熜、楊金英、王寧嬪、曹端妃

事件起因

明世宗多疑暴戾,喜怒無常,宮人常被責罰。《明宮詞》中記述:"世宗性卞,待宮人多不測,宮人懼。" 意為世宗性格狂躁。《李朝中宗實錄》也有記載:"若有微過,(世宗)輒加棰楚,因此殞命者多至二百人。"可見當時宮人遭受的待遇非常殘酷。

宮人們終於忍無可忍,在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發動了"壬寅宮變"。

事件過程

嘉靖二十一年十月十九日(1542年11月25日)點燈時分,王寧嬪在東稍間主動與曹端妃商量:"咱們下了手罷,強如死在他手裡!"。她準備在世宗再次來到端妃宮中時,將世宗刺殺。楊翠英、蘇川藥、楊玉香、邢翠蓮在旁聽說,楊玉香就往東稍間去拿了一條細料儀仗花繩解下,搓成一個繩子套。

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二十一日(1542年11月27日)夜晚,明世宗睡在了曹端妃的宮中。 世宗睡熟後,楊金英(系低級嬪御,常在、答應 )趁機與蘇川藥、楊玉香、邢翠蓮、姚淑翠、楊翠英、關梅秀、劉妙蓮、陳菊花、王秀蘭等十多位宮女 共同實施行刺。楊金英將繩遞與蘇川藥,蘇川藥又遞與楊金花拴套兒,一齊下手,把世宗死死按住。姚叔皋(《明實錄》作淑翠)掐着脖子。楊翠英說:'掐着脖子,不要放鬆!'世宗從夢中驚醒,正要叫喊,卻被人用布團塞住了口。邢翠蓮將黃綾抹布遞與姚叔皋,蒙在面上。宮女們用事先準備好的繩套,把世宗的脖子套住,然後用手拉扯。邢翠蓮按着胸前,王槐香按着身上,蘇川藥拿着左手,關梅秀拿着右手,劉妙蓮、陳菊花按着兩腿,姚叔皋、關梅秀扯繩套兒。

世宗拚命掙扎,她們便又打了一個結。但這個結不小心打成了死結,越拉越緊,卻就是勒不死世宗。 另外幾個宮女急了,拔下自己的釵簪,朝着世宗身上便是一頓亂刺。 世宗被多個宮女按住,動彈不得。眼見世宗勒不死,有人害怕了。於是一個名叫張金蓮的宮女跑出門,直奔方皇后的居所自首。皇后聽說一群宮女謀殺皇帝,大吃一驚,連忙帶人趕往端妃宮中救駕。

楊金英等人見勢不妙,只得拋下世宗,四處奔逃,最後全部被逮捕。 皇后一邊帶人解開套在世宗脖子上的繩索,一邊派人召來御醫。

事件結果

明世宗被勒受驚,氣息將絕,諸御醫畏懼獲罪,不敢用藥。惟獨太醫院使許紳冒着萬死,"調峻藥下之,辰時下藥,未時忽作聲,去紫血數升,申時遂能言。"事後,許紳被"賜齎甚厚",但不久他便得了重病,心知難愈,對家人道:"曩者宮變,吾自分不效必殺身,因此驚悸,非藥石所能療也。" 這位太醫院使是嚇死的,可見當時危急之狀。

方皇后命司禮監太監張佐、高忠等審訊被捕宮女,並將結果上報世宗,"言金英(即楊金英)與蘇川藥、楊玉香、邢翠蓮、姚淑翠、楊翠英、關梅秀、劉妙蓮、陳菊花、王秀蘭親行弒逆,寧嬪王氏首謀,端妃曹氏時雖不與,然始亦有謀。張金蓮事露方告,徐秋花、鄧金香、張春景、黃玉蓮皆同謀者。"

根據司禮監的上奏,世宗遂頒諭旨稱:"這群逆宮婢楊金英等,並王氏各朋謀害弒朕於臥所,兇惡悖亂,好生悖逆天道,死有餘辜。你們即打問明白,不分首從,便都拏去,依律凌遲處死,銼屍梟首,示眾盡法。各該族屬,不限籍之同異,逐一查出,著錦衣衛拏送法司,依律處決,財產抄沒交官。"

於是刑部會同錦衣衛將楊金英等十六名宮女,以及端妃曹氏、寧嬪王氏綁赴市曹,凌遲處死;抄沒涉事宮女家產,還將絲花繩和黃綾抹布封收官庫。

次月,明世宗在嚴嵩的建議下,遣朱希忠等人告謝宗廟,並敕告天下說自己已經康復,以安人心。

由於這個事件發生在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是壬寅年,又在後宮發生,所以時人和後來的歷史學家稱之為"壬寅宮變"。

事件影響

壬寅宮變是明世宗專橫暴躁,橫施淫威所造成的,對嘉靖朝政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表現為三個方面:第一,開啟了明世宗怠政的時期,世宗從此獨居西苑,潛心修道。 第二,這一事件後,明世宗認為自己倖免於難是修道心誠的原因,反倒從此更加崇信道教,專一奉道事玄。 第三,間接導致嚴嵩專權亂政的出現。壬寅宮變是嘉靖朝政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事件評價

古代

談遷:壬寅西宮之變,古未有也。東晉孝武,一見於貴妃張氏。而世宗何如主也?勢岌岌而無及矣!賴天之靈,逆而不克濟。史謂諸婢為謀已久。嗟乎!深閨燕閉,不過銜昭陽日影之怨;遽危社稷,言之不勝心悸。人主舉動,刑於寡妻,良有由哉!

現代

劉玉:沒有子嗣, 被寵幸者又不能因寵幸而進封, 自然是怨聲載道。再加上世宗本人喜怒無常, 處罰手段殘忍, 宮人時刻驚懼在心, "命在旦夕間" , 故而反抗似乎也成了一種必然的選擇。這也是為什麼參與宮變的宮嬪"諸婢為謀已久" , 正是嘉靖朝後宮這種惡劣的環境才會應引發這種激烈的宮變, 這與其客觀環境是相符合的。

柏樺:"壬寅宮變"的發起,由於該案審理不是依照正常的司法程序進行,與案件相關的人證供詞也沒有公布於眾,所以人們不知道案發的具體原因,再加上宮廷事秘,統治者有意掩飾,則難免疑點百出,這就給各家的猜測提供了依據。司法程序的混亂,正是聚訟紛紜的關鍵所在。

新浪網評:楊金英和她的姊妹們發動的"壬寅宮變",是一次地地道道的抗暴行為,雖然史書上每提及此事就是"謀逆"、"弒君",但是無論史官們怎樣謾罵和攻擊,也掩蓋不了這樣一個事實:楊金英們所要謀殺的,是一個已經肆意殘殺了二百多個無辜宮人的帝王,她們發起的只是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的自救行動,縱使失敗了,也至少能讓這個世界知道,她們不是坐以待斃的懦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