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壁畫是一種裝飾牆壁天花板繪畫,可說是最原始的繪畫型式。最早的壁畫是在法國一個山洞中發現的,因此有時壁畫也稱洞穴畫。壁畫的歷史發展到最後,變成建築裝飾,和室內裝飾的一種,彩磚也是壁畫的一種。都市裡面青少年反動性的塗鴉,也算是壁畫之一,戶外廣告如果是用繪畫的型式製作的,也是壁畫。 壁畫創作時,要考慮到牆壁的結構,壁畫的創作可改變整體空間的比例和感受。

壁畫是古蹟修復人員的挑戰與難題,因為牆壁不像其他畫作能裱框,收藏,覆上玻璃保護,所以只要是年代久遠的壁畫,受損的情形都很嚴重。因此很珍貴,也很有價值[1]

目錄

現代壁畫可以分為四個種類:

手工畫

手工畫是指純手工繪畫,將圖案直接畫在某種材料上,然後將其粘貼在牆上的畫。這種手工畫所用的材料可以分為兩種高檔類與普通類。高檔類的有絲綢金箔等,普通的有宣紙[2]

手繪畫

手繪畫是通過畫工直接將圖案描畫在牆上的畫,專用材料為丙烯顏料

最先出現,有代表性的就是現代的街頭塗鴉與室內裝飾手繪壁畫,它們的做法和前面第一種有點像,只不過它的載體是,沒有通過其它的材料介質

早期室外塗鴉壁畫有個小缺點,因暴露在烈日下,耐久度只有幾年、色彩鮮艷度也只有幾年,但那只是街頭塗鴉,本身要求也低,所以質量上也相對室內壁畫要低級得多。但因所用材料有別其它畫種,總體上說,它依然是同行中最強的,同樣的環境,其它顏料在烈日風雨中最多半年就會脫落或徹底變色,失去可觀性。

手繪壁畫,其主要社會作用還在室內方向,室內手繪壁畫因遠離風雨與烈日,加上所用顏料為當今世界科學,最高檔,最環保之顏料——丙烯顏料,它的生命與保鮮力直接完爆所有手繪同行。只要你牆壁不壞,在同環境下的丙烯顏料繪製室內壁畫,色彩保存度甚至超出被玻璃框保護起來的各類掛畫。在沒有人為破壞,沒有刻意環境破壞下,它甚至可以說是永久不變色,不脫落的。而傳說中的各類油畫之類,最多兩年,就會變色,偏黃。

牆貼畫

它是指通過先通過電腦作圖,再由機器噴繪雕畫,用不同顏色墨水噴畫組合成圖案的一種。它是現代工業的一種完美體現,通過機器作用,加強了生產效率。

牆貼畫與手工畫也有它的相通之處,它們都是通過一個的材料介質來做畫,然後再把完整的作品圖案粘貼至牆上的一種藝術表現形式。唯一的不同點便是一個是人工繪畫,另一個是由機器噴畫,從而兩者間的效率也能直接體現了出現,並且牆貼畫可以說是適應了時代的進步,是時代的產物。

裝飾畫

裝飾畫通過繪製或者印刷出畫心,然後用木條或者木板繃起,或者直接在木板上作畫,而後直接掛牆上的畫。

視頻

壁畫 相關視頻

壁畫
古文化的瑰寶--壁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