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經》,中國古代墨家學派的代表作。一般認為該書是墨翟和他的門人後學集體創作。寫作年代約在公元前400多年至前240年之間。現存《墨子》一書,是墨家學派著作的總匯。《漢書·藝文志》著錄71篇,現存53篇。《墨經》是《墨子》中的一部分。包括《經上》、《經下》、《經說上》、《經說下》4篇,全文約5700多字,計179條。近世有人把討論名辨之學的《大取》和《小取》也包括在《墨經》之內,這樣,《墨經》就共有6篇。

內容簡介

本書涉及的內容主要包括邏輯學、哲學倫理學和自然科學。其中自然科學的條目僅次於邏輯學,占第2位。書中關於物理學的論述十分豐富,主要包括:

1.從具體時間和場所出發論述了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區分了時間和時刻。如書中寫道:「始,當時也。」「時,或有久,或無久。」就是說時間可分為持續的和瞬時的。第40條寫道:「久,合古、今、旦、莫(暮)。」就是說,時間包括過去、現在、白天和夜晚。第41條寫道:「宇,彌所也。」就是說,空間包括東西南北中一切場所,即指現時所稱的三維空間。
2.對機械運和力作了定義和描述。第50條寫道:「動或從(徙)也。」意指機械運動乃是物體空間位置的變化。第43條寫道:「盡,莫不然也。」《經說》解釋說:「盡,但止動。」這實際上描述了物體的平動特徵。力是力學中的一個基本概念。書中對力作了科學定義。第21條寫道:「力,刑之所以奮也。」就是說,力是物體由靜到動、由下而上或動之愈來愈快的原因。本書還進一步把力和重量聯繫起來,指出:「力,重是謂。」說明重量也是一種力。
3.借槓桿和秤的工作情形論述了槓桿原理。本書提出了「本」、「標」、「權」、「重」等概念,論述了等臂槓桿和不等臂槓桿的平衡條件。所謂「本」,即指重臂,「標」為力臂,「權」為砝碼,「重」為重物。書中介紹了不等臂秤和桔槔吸水的實驗,從中得出了槓桿原理。
4.本書中有8條記載了幾何光學的觀察和實驗事實,討論了光、物、影之關係,論述了本影與半影、光的反射、平面鏡成像、凹面鏡成像以及凸面鏡成像的規律。解釋了小孔成像,明確提出了光的直線傳播的概念。
5.最早提出了原子論思想。書中把「端」看作是世界的本源。認為由端可串成線,由線可排成面,由面可擺成體。因此,由端積可成萬物。英國李約瑟博士指出:墨經中下了相當嚴格的原子定義。

本書是古代科學家留給我們的寶貴科學遺產,可稱為世界上最早的科學專著。梁啓超在《墨經校釋》自序中指出:「在我國古籍中,欲求與今世所謂科學精神相懸契者,墨經而已矣,墨經而已矣!」它不愧為世界上最早的科學寶典之一。

作者簡介

墨翟(約前480—前420),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和自然哲學家,墨家學派的創始人。相傳原為宋國人,後長期定居魯國。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墨經 相關視頻

0417初一初二春秋戰國的墨經物理學
小孔成像(戰國時期《墨經》中已有記載)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