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學源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墨學源流》,作 者: 方授楚 著,出版社: 江西教育出版社。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1]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莎士比亞[2]

內容簡介

中華書局1937年出版。上卷《墨子之生平及其學派》,共10章。系統研究了墨子生平、《墨子》一書、墨學產生背景和淵源、體系及其政治、經濟、宗教等學術思想,論述了墨家的組織、傳授及發展、衰微、復活的過程。將《墨經》看作是墨子學派的發展和進步,並專列《知識論與辯學》一節,認為《墨經》最重知識,在辯學方面更有所發明,具體論述了《墨經》中名、辭、說及七種具體論式之要義。下卷《墨子之姓氏國籍學說辯》,共4章。分別辯駁墨子非姓墨,墨子為印度佛教徒、婆羅門教徒或亞剌伯回教徒諸說。後附有《墨學餘論》,對近代學者有關墨子學說的見解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為考證墨家學派及其源流較為詳細和系統的專著。

編輯推薦

《墨學源流》,作者方授楚,寫於1936年,中華書局初版於1937年。為撰寫《墨學源流》,方授楚使用參考書達63種之多。此書對墨子學說考證精到,並對諸種異說進行駁斥,其治學必取真求信。書成後,李達、郭沫若等推崇備至。1989年2月,該書選入《中華文史》精刊。實為研究者必讀之書。

作者介紹

方授楚(1898—1956)方授楚,原名典固,又名垂象,字則之,號天游。桂橋鄉人。1917年秋入武昌高等師範學校國文史地部,畢業後任教於廣西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範大學。方以所著《墨學源流》名世,其治學必取真求信。為撰寫《墨學源流》使用參考書達63種,這足以說明他做學問的篤實態度和探索的博大精微。書成後,李達、杜國庠、郭沫若等推崇備至;1989年2月,該書選入《中華文史精刊》。

參考文獻

  1. 關於智慧的名言,人生屋,2013-07-15
  2. 關於莎士比亞的名言名句(100句),豆丁網,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