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爾維亞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爾維亞語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本名 塞爾維亞語

外文名 Cрпски;Srpski

語 系 印歐語系

斯拉夫語族

南斯拉夫語支

所屬類別 tokavian方言

塞爾維亞語:(塞爾維亞語西里爾字母:Српски језик,塞爾維亞語拉丁字母:Srpski jezik)是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的一種標準化形式,通行於塞爾維亞波黑黑山克羅地亞等國家。 [1]

簡介

在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時期稱為「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解體後,由於政治原因,「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分為塞爾維亞語、克羅地亞語、波斯尼亞語以及黑山語等四種標準化形式。因此,塞爾維亞語與克羅地亞語、波斯尼亞語以及黑山語幾乎可以無障礙地交流。

語法

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同俄語等其他大多數斯拉夫語言一樣,屬於高度屈折語,有着非常豐富的詞形變化。塞-克語的名詞有3個文法性別:陽性、陰性和中性。名詞的文法性別通常可以通過字尾來判斷,判斷的法則跟其他斯拉夫語言類似:以輔音結尾的名字多數為陽性、以元音a結尾的名詞多數為陰性、以元音e或o結尾的名詞為中性。除了文法的性別外,名詞還分單數跟複數兩種形式。名詞有主格、屬格(所有格)、與格、直接受格、呼格、位置格和工具格等7個格。

塞-克語的形容詞跟名詞一樣,也有三個文法性別、七個格以及單、複數形。在文句中,形容詞必須在文法性別、格以及數的形式上同被修飾的名詞保持一致。塞-克語的動詞有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精確未來式、不定過去式、不定未完成式和過去完成式七個時式,三種語氣:敘實法、祈使法和條件法。跟其他斯拉夫語言一樣,塞-克語的動詞也分完成跟未完成兩種時式。

字母

「塞爾維亞西里爾字母」(Српска Ћирилица;Aзбука;Azbuka)與「塞爾維亞拉丁字母」(Srpska Latinica;Abeceda)的如下比較。

А A Н N Б B Њ Nj В V О O Г G П P Д D Р R Ђ Đ С S

Е E Т T Ж Ž Ћ Ć З Z У U И I Ф F Ј J Х H К K Ц C Л L Ч Č Љ Lj Џ Dž М M Ш Š 這三個字母 Lj、Nj 與 Dž 均由兩個拉丁字母組成。同樣的,字母 Đ 有時候也可以寫成 Dj。

塞爾維亞西里爾字母(Српска Ћирилица;Aзбука;Azbuka)與塞爾維亞拉丁字母(Srpska Latinica;Abeceda)這兩組字母它們的各自排列順序是不同的,如下所示。

西里爾字母(Azbuka):А Б В Г Д Ђ Е Ж З И Ј К Л Љ М Н Њ О П Р С Т Ћ У Ф Х Ц Ч Џ Ш

拉丁字母(Abeceda):A B C Č Ć D Dž Đ E F G H I J K L Lj M N Nj O P R S Š T U V Z Ž

塞爾維亞語在許多的電子郵件(e-mail),甚至網頁上的文字是用ASCII碼來寫的,不過它們是以省略附加符號的字母來書寫的,如Z、C、C、S;而不是使用原來就有附加符號之法定字母,如Ž、Ć、Č、Š。要辨認文字是否使用省略字母只能從文章上的文字與上下文的結構來判斷。使用省略的字母型式是不符合官方的規定,而且也被視為不好的示範,不過還是有相當多的塞爾維亞語文件照樣使用「省略式字母」之方式。一般而言,所有的語言文字還是得用它們自己的法定字母。

該語言歷史上用過希臘字母、西里爾字母、拉丁字母、格拉哥里字母、阿拉伯字母書寫。僅保留西里爾字母和拉丁字母書寫系統。在塞爾維亞跟波黑,該語並用西里爾字母和拉丁字母,並且兩種字母都得到了 官方的認可。但在克羅地亞,該語僅用拉丁字母書寫,西里爾字母並不得到官方的認可。

該語言並用的兩套字母體系相互之間有著非常高的對應度。儘管西里爾字母表的「Њ」、「Љ」和「Џ」三個字母在拉丁字母表中使用複合字母,但是由於拉丁字母將這三個複合字母當作字母表的獨立字母,所以該語言的西里爾字母跟拉丁字母全部都是一對一的關係。

參考來源

  1. 塞爾維亞語,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