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爾維烏斯·蘇爾皮基烏斯·加爾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爾維烏斯·蘇爾皮基烏斯·加爾巴(Servius Sulpicius Galba),前3年12月24日-69年1月15日。他在尼祿自殺之後,成為羅馬帝國的皇帝,結束了朱里亞·克勞狄王朝。在他就任帝位期間,並未穩定帝國的內外混亂局勢,僅僅七個月就遭到殺害。在這一年(69年)中,在羅馬城陸續出現了四位皇帝,因此該年也被稱作四帝之年。

在耶穌時代,沒有天主教這回事,耶穌升天后,聖靈降臨,教會出現了,以後一直都稱為教會[1]。一直到主後三世紀末,教會組織受羅馬政治法律的影響,形成了羅馬大公教,後稱羅馬教,1054年才稱天主教。因此天主教又稱「羅馬天主教」[2]

簡介

加爾巴出身於羅馬古老的一個名門望族。在李維的書中曾提及一位凱爾特人領袖「加爾布」,因此這一有名的氏族可能來自於古代的凱爾特。加爾巴的曾祖父曾經參與了布魯圖斯和卡西烏斯謀刺凱撒的陰謀,後被處死。加爾巴的祖父曾任羅馬的大法官,而且是一名歷史學家;加爾巴的父親更曾經就任羅馬的執政官。

加爾巴出生於塔拉奇那(位於今日羅馬城的南方拉丁那行省)。早年他曾被利維婭過繼為子,因此傳說他在小時候,奧古斯都曾對他說過:「孩子,將來你也會嘗到我的權力的滋味。」後來的提比略也曾說過類似的話。

稱帝

68年10月登上帝位的加爾巴並未能立即解決帝國的混亂局勢,許多措施還招致了人們更大的怨恨。

由於他剛就位之際,許多西班牙和高盧的城市曾遲疑而不肯對他宣誓效忠,因此他後來便對這些城市徵收了苛稅,並將那裡的首長連同其妻子統統處死。許多先前受惠於尼祿而成了正式士兵的部隊,加爾巴強迫他們恢復原來的水手身份;當他們向新皇帝陳情時,加爾巴則是派遣騎兵驅散他們,並對他們採用「十一抽殺」的殘酷刑罰。他還遣散了歷來擔任皇帝衛隊的首都日耳曼部隊,並毫無報酬或補償地要他們回到日耳曼故土。他也未遵循新皇帝繼位的習慣——發放給所有士兵犒賞獎金,因而引發所有士兵們的不滿情緒。

加爾巴進城之後,大力整肅與尼祿親近的人員;深受士兵喜愛的日耳曼軍團長魯弗斯被他下令解職,改派維提里烏斯就任。此外,他為了補充國庫,下令追回過去曾接受尼祿的所有賞賜。因此他在得到皇帝權位之後,反而引起許多階層人士的不滿。69年1月1日,上日耳曼軍團拒絕向皇帝宣誓效忠,他們擁立維提里烏斯叛變,向羅馬進軍。

引起加爾巴殺身之禍的導火線,則是他收養了批索·里奇尼亞努斯為自己的繼承人。過去熱切支持加爾巴的奧托,原本期望年邁的加爾巴會選擇自己為他的繼承人,但在希望落空之後,便開始鼓動羅馬城內對新皇帝的不滿的人們,並暗中取得近衛軍的支持。

1月15日,奧托在羅馬城發起人民暴動。加爾巴原先想留在宮廷中靜觀情勢的發展;但後來他誤信受到奧托收買的親信之言,以為情勢已經穩定,暴亂平息,並慫恿他親赴廣場演講。但當加爾巴到達現場時,受到激憤鼓動的民眾立刻向加爾巴攻擊,加爾巴的近衛部隊袖手旁觀,於是加爾巴就在混亂之中被殺。他的頭顱遭到砍下插在長矛之上送給奧托,屍體一直沒人理會。後來,他的一位獲釋奴隸才以金錢買下加爾巴的頭顱,與他的屍體合葬於他的私人花園墓地。

後續與評價

加爾巴未能平息尼祿之後帝國局勢。他登基之後對於高盧地區的苛捐,引發後來在維提里烏斯進軍後,高盧都市之間的區分成「加爾巴派」和「非加爾巴派」,並發生許多殘酷的彼此報復行徑。日耳曼部隊進攻羅馬,引起了69年帝國各處一連串的血腥戰鬥與混亂,直到後來維斯帕先的即位才告平息。

在蘇埃尼托烏斯筆下認為,「儘管他的許多所作所為,可以證明他是一個出色的元首,但是他憑這些品質所贏得的熱愛,遠不及他以相反的行為所引起的痛恨。」相較於尼祿,加爾巴顯得相當廉潔、重視行政效率。但他在混亂當中即位,缺乏籠絡人心的政治手法,反倒引起自己的敗亡,以及這一整年的國家動盪。

視頻

塞爾維烏斯·蘇爾皮基烏斯·加爾巴 相關視頻

西方古代建築藝術史-第33講-早期基督教堂
天主教堂-湛江霞山唯一的哥特式教堂,是法國野蠻人留下的產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