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爾柱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爾柱王朝

圖片來自cuphistory

塞爾柱王朝波斯語: آل سلجوق,Al-e Saljuq)是中世紀時期由烏古斯突厥人建立起的遜尼派穆斯林王朝,後期王朝成員逐漸波斯化,為中世紀時期西亞及中亞地區突厥-波斯文化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塞爾柱王朝曾建立大塞爾柱帝國以及羅姆蘇丹國,統治區域東起波斯、西達安納托利亞高原,王朝的擴張使安納托利亞、高加索等地突厥化,也間接地引發了第一次十字軍東征

歷史

塞爾柱人源自於突厥烏古斯人分支[1][2],他們在9世紀生活於穆斯林世界邊緣,包含中亞裏海北部和鹹海、哈薩克草原、突厥斯坦阿姆河畔等地。他們騎術精湛,周邊勢力常來此招募傭兵。波斯散文家賈希茲形容他們:

10世紀中期,由於加茲尼王國僱傭他們擔任河中地區的警備,烏古斯人開始與周邊穆斯林城市密切往來。

10世紀末,塞爾柱人的領袖塞爾柱·貝格與烏古斯人頭目葉護反目後,他率領部族移居於下錫爾河西岸(Jaxartes)。西元985年左右,塞爾柱人皈依了伊斯蘭教[4]

1025年,圖格魯勒·貝格恰格勒·貝格兄弟和叔叔穆薩·優素福(Musa Yabghu)等人率領塞爾柱部族南遷進入波斯呼羅珊省,協助喀喇汗國的王族阿里特勤對抗加茲尼王族穆哈馬德的攻擊,1029年,貝格兄弟與阿里特勤發生爭執,同盟關係緊張,不過加茲尼此時也陷入內戰,是故戰端稍歇。

1030年,穆哈馬德的雙胞胎兄長馬蘇德一世結束內戰成為新蘇丹,他繼承了弟弟及父親馬哈茂德攻略河中地區的方針向北方施壓。1032年,達布西耶之戰爆發,貝格兄弟再次出兵協助阿里特勤,在喀喇汗軍與加茲尼軍互有損失的狀況下,兩軍協議各自退兵回國。

1035年,沙赫·馬立克花剌子模擊敗貝格兄弟,南逃的兄弟向舊敵馬蘇德一世求援,馬蘇德一世斷然拒絕並派遣貝脫迪前去消滅對方,結果加茲尼軍大敗指揮官被俘,馬蘇德一世不得不割讓拿沙(Nasa)、法拉瓦(Farava)、大益等地給塞爾柱人。

1037年,圖格魯勒自封為蘇丹,並於隔年攻下加茲尼首都尼沙普爾,稍後,大塞爾柱帝國建立。帝國各地的原住民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受到波斯文化影響,在宗教、語言以及風俗上被強制同化。

參考文獻

  1. The History of the Seljuq Turks: From the Jami Al-Tawarikh (LINK)
  2. History of the Ottoman Empire and Modern Turkey – Stanford Shaw (LINK)
  3. Francis Robinson( 法蘭西斯·魯賓遜 ). 劍橋插圖伊斯蘭世界史. 黃中憲譯. 臺灣: 如果出版社. 2008. ISBN 9789866702198. 
  4. Michael Adas, Agricultural and Pastoral Societies in Ancient and Classical History, (Temple University Press, 2001), 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