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塞爾柱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塞尔柱帝国)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塞爾柱帝國,又稱塞爾柱帝國、塞爾柱土耳其帝國,是中世紀時期的突厥-波斯、遜尼派伊斯蘭帝國,由烏古斯人中的一支發展而來,領土範圍東至興都庫什山脈,西至東部安納托利亞,北至中亞,南至波斯灣。塞爾柱人由鹹海發跡,隨後挺進呼羅珊,再入波斯地區,最終征服東安納托利亞。

11世紀前半葉,塞爾柱王朝的創立者圖格魯勒·貝格為帝國的建立打下了基礎。自1037年正式建國後,塞爾柱人統一了支離分裂的東部伊斯蘭世界,並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十字軍東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塞爾柱帝國在文化和語言上表現為高度波斯化,並在突厥-波斯文化的發展傳承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時還將波斯文化傳播至安納托利亞。突厥部落在帝國西北部的戰略性定居大大促進了這些地區的突厥化。

歷史

背景

八世紀伊朗地區在經歷伊斯蘭征服後,相繼由阿拉伯帝國倭馬亞王朝(又稱伍麥葉、白衣大食)、阿拔斯王朝(黑衣大食)統治。隨着阿拔斯王朝拜占庭帝國的長年戰爭,帝國對伊朗地區的控制持續衰弱。九世紀末,薩曼·胡達擊退阿拉伯人,在伊朗東部建立了薩曼王朝[1]。十世紀末,薩曼的突厥奴隸將軍阿爾普特勤及其女婿蘇布克特勤自立加茲尼王國,取代舊主,掌握伊朗東部的統治權;與重奪伊朗西部的阿拉伯白益王朝分庭抗禮。在動亂中,各勢力常僱傭北方中亞地區的遊牧民族為傭兵,烏古斯人是其中較為強大的一支。

建立

起初,塞爾柱人屬於烏古斯人中的一個部族,以僱傭兵的身份在突厥斯坦地區活躍。公元985年,由於與烏古斯領袖的爭執,塞爾柱·貝格帶領部族離開了烏古斯葉護國,獨立為新的部族。他們在錫爾河一帶遊牧並皈依伊斯蘭教,並以傭兵的身份參與了喀喇汗國的王位內戰,與烏古斯族、加茲尼王國交惡。

1040年,塞爾柱的孫子圖赫里勒·貝格與恰格勒·貝格于丹丹納干戰役中打倒了宿敵加茲尼王國,征服了伊朗東部的呼羅珊地區,圖赫里勒自立為蘇丹[2]。為紀念祖父,兄弟將國名命為塞爾柱蘇丹國。

視頻

大塞爾柱帝國 相關視頻

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版圖變更(動態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