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里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里木
塔里木

塔里木

塔里木:一般指塔里木盆地。古突厥語,成書於11世紀的《突厥語詞典》收錄有該詞,其本意為「支流」。詞典中明確記載庫車旁邊的一個地方叫「塔里木」,那裡的一條河流也叫「塔里木」,這就是今天中國最大的內陸河——塔里木河。後世的地理學者又將天山、崑崙山阿爾金山之間的盆地命名為塔里木盆地。塔里木盆地在新疆南部,位於天山和崑崙山、阿爾金山之間,東西長1400千米,南北寬約550千米,面積56萬平方千米,為我國最大的內陸盆地。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塔里木 面    積 560000 km²
別    名 支流(維語)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所屬地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著名景點 塔克拉瑪干沙漠

自然分區

盆地邊緣礫石帶


山足戈壁灘,是由古代暴流洪積扇群組成,微向盆地中心傾斜,坡度一般6°~8°,寬度10~30千米,厚度千米以上,表面由2~3米厚礫層組成,水均滲入地下,地面草木不生。

盆地邊緣綠洲帶


河流出山之後,坡度突降,水流分散,沙泥沉積,形成扇狀平原,現有疏勒、莎車、阿克蘇、和田和庫車等大小綠洲100多個。綠洲灌溉農業發達,盛產小麥玉米水稻棉花等,河道遷移,綠洲也會遷移。

盆地中部沙漠帶


塔克拉瑪干沙漠,面積32.4萬平方公里,占中國沙漠面積的47%,為世界上第二大沙漠。主要是流動沙丘,占85%,沙丘高大 ,多50米以上,成沙較老的可達250米,呈新月形沙丘、新月形沙丘鏈,複合型沙山、長條狀沙丘、金字塔形沙丘等形態。

盆地東部羅布泊湖盆區

大部由鹽殼組成,範圍曾有多次變動,多風蝕雅丹地貌。塔里木河基本匯集了盆地的全部大河,全長2000公里,為中國最長的內陸河。河流沖積平原土地資源豐富,胡楊林和灰楊林分布面積廣,對防禦風沙、調節氣候、供應木材有重要作用。

地理位置


「塔克拉瑪干」的含義一直沒有定論。一般比較能自圓其說的解釋有三種:1、葡萄之鄉;2、原來的家園;3、吐火羅人的家園。至於「進去出不來」、「死亡之海」等說法都是無稽之談。 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塔里木盆地中心,大沙漠東西綿延1000公里,南北寬約400公里,面積相當於9個多台灣省的大小,達33.76萬平方公里,占全國沙漠總面積的47.3%,是我國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七大沙漠之一,是僅次於西亞魯卜哈里沙漠的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