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西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西陀

普布利烏斯·科爾涅利烏斯·塔西陀(PubliusCorneliusTacitus,約公元56—120),是羅馬帝國時代著名的歷史學家、文學家和演說家,古代傑出的歷史學家之一。塔西陀的文風簡練有力、典雅別致、獨具一格。作為一個歷史學家,他比不上修昔底德,不能深刻揭示歷史發展的基本原因。

簡介

關於塔西陀的生平幾乎沒有什麼記載流傳下來,我們只是從他著作中偶爾的透露,以及他的朋友小普林尼的一些書信中得到一些線索。他大概出生在山南高盧或那旁·高盧,父母情況不詳。有的學者根據老普林尼的記載,推斷塔西陀的父親為騎士,曾任比爾及高盧行省[今比利時]的高級官員。還有人從塔西陀的姓氏屬於羅馬最有名望的氏族斷言他出身於貴族家庭。但是盡憑這個姓氏不足為信,因為行省的家庭時常採用頒給他們羅馬公民權的總督的姓氏。不過無論如何塔西陀顯然出生在行省的富裕家庭,受過良好的教育。他一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羅馬度過的。他在少年時代,曾師承當時著名的修辭學家克文提利安努斯,學過修辭學、文學和散文寫作。他的簡練有力、靈活多變的文風主要得益於早年的嚴格培養。他還跟隨著名的演說家馬爾庫斯·阿佩爾和尤利烏斯·塞孔都斯學習法律和雄辯術,後來從事律師工作。從塔西陀作品中流露的高傲的羅馬貴族式思想也可說明他屬於社會上層。他對於當時社會下層的民眾不僅缺乏同情之心,還常常表露出輕侮的態度。據塔西陀自己說,他最早參加政治活動是在韋斯帕西安努斯[韋巴薌]皇帝時代,開始可能當一名低級官貝,後來在軍團中當參將。這些職位都是當時青年的進身之階。公元77年.塔兩陀和羅馬顯貴、執政官阿古利科拉(公元40一93年)之女結婚。阿古利科拉是當時軍政界的要人,後來更因出任不列顛總督而享有聲望。塔西陀宦途顧利,除了自己的才能外,大概也得力於岳父的提攜。大約在公元81年他出任財務官,公元88年又升任行政長官。與此同時,他還成為負責保管西比爾聖書的祭司團的成員。從公元89年到93年期間,他不在羅馬,可能是在北方一個行省任職。所以阿古利科拉死時他們夫婦都不在死者身邊。在這段時期內,他可能遊歷過羅馬帝國北部邊境,對於日耳曼人的知識大約就在這時得到的。他回到羅馬是在多米齊安努斯[圖密善]皇帝統治的最後幾年,親眼見到圖密善對元老貴族的殘酷迫害。這導致他對世襲君主制產生極大的憎惡。

評價

公元97年,在皇帝涅爾瓦的光輝統治下,羅馬帝國達到了她光輝的頂峰,塔西陀也達到了自己羅馬官階之頂峰,榮任執政官。這年他為著名的將軍魯基烏斯·維爾吉尼烏斯·魯福斯作了葬禮演說。據小普林尼書信,我們可知塔西陀在彼時已是羅馬著名的演說家和文學家,聲譽很高。小普林尼曾盛讚說,魯福斯的偉大須配以塔西陀的精彩演說才能相得益彰。塔西陀從執政官卸職列出任行省總督,等候了約莫十四、五年之久。據十九世紀末在加里西亞的馬拉薩城發現的—個銘文,公元111年之後不久,塔西陀擔任羅馬重要的亞細亞行省的總督之職。在此之前,塔西陀在羅馬開始了他的歷史和文學創作活動,他的主要歷史勞作《歷史》約在公元l04—109年之間寫戊。與此同時塔西陀作為元老還經常發表公開演說,出席法庭作辯護演說等。小普林尼的書信曾多次提到他們兩人互相觀看演說稿的事。在這期間,塔西陀曾與小普林尼一起彈劫前阿非列加省總督曼里烏斯·普旦斯庫斯。這位前總督終於以勒索枉法練重大案情遭到可恥的流放下場。在出任行省總督之後,他大概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寫作另一歷史名著《編年史》上。我們僅知在公元116—117年他還對《編年史》作過修改。他去世的時間大概離此不遠,約在哈德良皇帝在位的初年。[1]

參考文獻

  1. 塔西陀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