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塔斯曼海荷蘭航海家亞伯·塔斯曼[1]在1642年航行於這一海域,故名。1770年代庫克船長等人探勘了其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海岸線一帶。

西南太平洋的邊緣海。位於澳大利亞東南岸、塔斯馬尼亞(西)和新西蘭(東)之間,北與珊瑚海相連,海域寬約2,250公里(1,400哩),面積約230萬平方公里(90萬平方哩)。

西南以巴斯海峽(Bass Strait)與印度洋相連,東有科克海峽(新西蘭南、北島之間)與太平洋相通。

不同的洋流使塔斯曼海南部通常為溫帶氣候,北部為亞熱帶氣候。位於這個地帶的西風稱咆哮西風帶(roaring forties, 又稱四十度帶),塔斯曼海以多風暴聞名。

新西蘭、澳大利亞東南部和塔斯馬尼亞之間有海洋航線,其經濟資源包括漁產,以及巴斯海峽東端吉普斯蘭海盆(Gippsland Basin)中的石油蘊藏。

目錄

地形地貌

海岸邊地形各異,澳大利亞沿岸山地逼近海岸,沿岸平原狹窄,局部地段有平原和較寬的海灘,多數為溺谷型海岸,塔斯馬尼亞島南岸和新西蘭南島的西北岸為曲折的峽灣海岸,北島西岸岸線曲折,多半島和港灣,其他海岸大都較為平直。海區沿岸大陸架大多較狹窄,一般不足10千米,只有巴斯海峽和庫克海峽附近有較寬廣的大陸架。在海域西部和南部深於4000米的海盆占了全海域面積的一半,其他地勢平坦。海盆東北海域水深由東北方向的淺海逐漸向西南加深至4000米,最深處5943米。

洋流活動

塔斯曼海最突出的海底地形是塔斯曼海盆。南赤道洋流和信風飄流在這裡向南補給形成東澳大利亞洋流,對澳大利亞海岸有重大影響。7~12月影響最小,冷水從南方流入,往北最遠到達南緯32°的地方。

豪勳爵島(Lord Howe Island)位於平行方向,代表了最南部的現代珊瑚礁島的發展。在塔斯曼海東部,表面環流1~6月受來自西太平洋洋流的控制,而7~12月則受來自亞南極向北運動通過科克海峽的較冷海流的控制。

其他

港口

沿岸主要港口有悉尼(澳)、奧克蘭(新)等。塔斯曼海是一個深水漁場,死火山[2]

漁產

產鮪、鯡、旗魚、飛魚等。

視頻

塔斯曼海 相關視頻

塔斯曼海觀日出
塔斯曼海快艇之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