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塔希提島(Tahiti),港台譯為大溪地,是法屬波利尼西亞向風群島中的最大島嶼,位於南太平洋。這裡四季溫暖如春、物產豐富,因其秀美的熱帶風光、環繞四周的七彩海水,而被稱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1]

目錄

地理環境

位置

南緯17°32′、西經149°34′

塔希提島是南太平洋上的波利尼西亞群島118個島中的最大一個,總面積約一千平方公里,由於法屬波利尼西亞群島以該島最大,而且是法屬波利尼西亞的政治中心與經濟中心,也因此許多人習慣以塔希提來稱呼整個法屬波利尼西亞。

人口

島上有人口17萬8千餘人。行政中心帕皮提(Papeete)。形狀從空中鳥瞰似尾魚,魚頭魚身被稱為「大塔希提」(Tahiti Nui),魚尾叫「小塔希提」(Tahiti Iti),因其秀美的熱帶風光、環繞四周的七彩海水,而被稱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人口中77%為波利尼西亞人。其次是法人與波人的混血兒,還有約占10%的華人。

氣候

塔希提島屬熱帶雨林氣候。氣溫13~33℃。年平均降水量為2000毫米。11月至3月為雨季。每年5~10月為乾季,11月至次年4月為濕季。如果喜歡天天陽光燦爛,最好選擇乾季。

它是一個「8」字形的火山島,由兩個火山高地組成,除沿海有條肥沃的平原外,塔希提島多山而崎嶇努伊的奧羅黑納山(Orohena)海拔2,237米,塔希提伊蒂的羅紐山(Roniu)海拔1,323公米。塔希提島有許多湍急的溪流,最大的是帕佩諾河(Papenoo),在島的北坡下瀉入海。島全長53公里,沿岸有珊瑚礁與潟湖。

塔希提島位於東南信風帶內,南部濕潤(年雨量2,500毫米以上),北部較乾燥(年雨量約1,800毫米),大部分雨量降在12月至翌年3月。

4月~10月平均氣溫21℃~30℃,11月~3月平均氣溫22℃~31℃。

物產

這種氣候適宜種植椰子(產品是椰仁干)、甘蔗香草咖啡,都生長在沿海平原,由西北岸的帕皮提裝船外運。自然植被還包括露兜、馬纓丹、木槿及芒果樹、麵包樹、諾麗樹、鱷梨樹、露兜樹、香蕉樹、木瓜樹等熱帶果樹。

歷史

波利尼西亞群島的形成

約在一百萬到三百萬年前,海底火山後的熔岩形成了今日的波利尼西亞群島。不過,人類的在此的足跡卻要到相當晚才發生,在地球上新西蘭和波利尼西亞群島是最晚人類居住的陸地。

塔希提的發現

約在公元1520年左右,太平洋群島成為歐洲人的冒險目標,葡萄牙人、西班牙人陸續在皇家的贊助之下,進行海外殖民地探索的工作。十七世紀初期,荷蘭人也加入太平洋群島探險的行列之中。

在1767年,英國上尉薩繆爾·瓦利斯(Samuel Wallis)是發現塔希提的第一個歐洲人;之後正進行第一個環球航行的法國探險家路易斯·安托萬·德·布干維爾(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在1768年4月也踏上了塔希提,當他回到歐洲時,他把此島描述為有着」高尚的野蠻人」和」維納斯般女人」一起居住的人間天堂,因此使塔希提這個陌生的地方在歐洲變成有名,且這些神話般的迷思在後來陸續吸引了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和保羅·高更(Paul Gauguin)這些學者和藝術家。

教會王國

最早的長久定居的歐洲人是倫敦新教會的成員,他們協助當地波馬雷(Pomare)家族控制了全島。波馬雷二世(1803~1824)皈依了基督教,戰勝了塔希提島其他諸酋長,建立一個具有文字法律的「教會王國」。在波馬雷三世(1824~1827)及女王波馬雷四世(1827~1877)在位時,塔希提人與教會一起,對抗疾病、賣淫和酗酒泛濫,又有歐洲商人和流浪漢的影響,教會權威受到了挑戰。

法國領地

該島現為法屬波利尼西亞海外自治領範圍內向風群島區的一部分。1758年,塔希提島成為法國的海外領地。國王喬治三世島。1768年,布干維爾來到島上,他宣布本島屬於法國。1769年英國航海家庫克(James Cook)及1788年英國科學考察船「恩惠號」(HMS Bounty,又譯「邦蒂號」)船長布萊皆到過該島。[2]

島嶼居民

塔希提人

塔希提人屬蒙古人種和澳大利亞人種的混合類型,為波利尼西亞人的一支。使用塔希提語,尼西亞語族。有拉丁字母文字。原信多神,並有複雜的祭祀和祈禱儀式,現多改信天主教

18世紀中葉出現統一國家。從1842年起受法國殖民統治,生活方式受西方影響。部分人與法國人混血。屬南島語系。

原住之謎

塔希提島的原住民,據說是公元400年就已經在島上生活的波利尼西亞人。 而波利尼西亞人的祖先是從其他地方遷移來的,並非是在當地經歷了從猿到人的演化過程發展而來的,因為在這些島嶼上沒有發現遠古人類生存或活動的遺存痕跡。同時,從地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些島嶼的面積都太小,對於需要漫長的時間進行演化的人類祖先來說,缺少足夠的活動空間。

波利尼西亞人祖先的來源,一種認為來自西方,一種認為來自東方。科學家們經過對DNA進行研究,發現玻里尼西亞人的神秘家園哈瓦基可能是台灣。而不是挪威探險家索爾·海爾達爾曾經宣布的南美洲

2005年7月4日出版的《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專輯》刊登了一項新的DNA研究,台灣輸液醫學實驗室與愛沙尼亞生物中心的科學家們在報告中稱,他們發現台灣本土居民的遺傳基因與玻里尼西亞人的遺傳基因驚人的相似。這為玻里尼西亞人的祖先來自東方提供了一份證據。

特色資源

黑珍珠

大溪地珍珠,即通常為世人所知的黑珍珠是產於南太平洋上法屬波利尼西亞群島偏遠的礁湖中的,它有別於日本珍珠及南洋珠,可謂異常珍貴。因為珍珠本身是由一種珍貴的黑碟貝(一種只限生長於天然、無污染的玻利尼西亞水域的稀有貝類)養殖出來,其不同程度的灰色中,帶有不同的幻彩顏色,因而令珍珠更與眾不同。加上其對養殖環境及採珠過程的要求非常嚴謹,每一百個獲殖珠的黑碟貝,只有五十個能成功培殖出珍珠,當中更只有五顆是完美無瑕的,因此每顆珍珠都珍貴無比。

傳說中的珍珠母貝Te Ufi是由踏着彩虹來到人間的和平與豐產之神Ore帶給人類的。另一說認為Ore向美麗的Bora Bora公主獻上母貝表達自己永恆不變的愛意。Te Ufi 的學稱是Pinctada Margaritifera,即通常人們知道的黑碟貝。

在19世紀,向其它珍珠母貝一樣,黑碟貝的殼被歐洲的紐扣製造業大量需求。結果,當地及外國實體所運作的每年一次的商業化的貝克採集在Tuamotu和Gambier礁湖中進行,在Tuamotu和Gambier五分之二的群島組成了法屬波利尼西亞。

在采貝殼獲利的時代,人們要打開15000多個貝母才由可能找到一顆天然的珍珠。因此,在珍珠進行人工養殖之前,大溪地黑珍珠因其珍貴稀少而名聲鵲起。而世界皇宮貴族們的珠寶首飾競相採用塔希提黑珍珠而使其更加名聲顯赫。很快,大溪地黑珍珠就被譽為「女王之珠和珠中皇后」。在天然黑珍珠中最著名的被稱為「Azura」,它嵌於一條項鍊的中央,成為俄國皇室珠寶的一部分。

今天,大溪地黑珍珠成為一種不同凡響的寶石為名人以及珍珠愛好者所尋找收藏。

紅嘴秧雞

根據現存的圖片和標本,這種已滅絕的秧雞具有美麗的外表。黑色的背羽和翅膀上有精美的白色斑紋,白腹,紅色的腿和喙。一條醒目的白眉,在後頸上有一塊紅色的斑羽。前額羽毛較硬;嘴長直而側扁稍彎曲,嘴長等於或長於跗跖;鼻孔呈縫狀,位於鼻溝內。翅短,向後不超過尾長,初級飛羽上有斑紋。第2枚初級飛羽最長,第1枚初級飛羽的長度介於第6枚和第8枚之間。尾羽短而圓。跗跖長短於中趾或中趾連爪的長度;趾細長,趾間無蹼。上體褐色有黑色條紋,面部和下體前部為灰色或灰藍色。

它們曾於法屬波利尼西亞的社會群島的大溪地出沒,於1773年詹姆斯·庫 (James Cook)的第二次旅程中就捕獲了一隻,並由約翰·雷茵霍爾德·福斯特(Johann Reinhold Forster)描述及由福爾斯特(Georg Forster)描繪。不過這個標本的去向不明。

草裙舞

大溪地草裙舞是舞者伴隨着鼓聲舞動,此種舞蹈形式較為激烈、狂野。此舞音樂通常以多人的大溪地傳統鼓打擊。鼓聲配合着舞蹈極為震撼。以自然的方式展現女性身體的美麗,律動感十足,簡單、質樸。

傳說中第一個跳草裙舞的是舞神拉卡。她跳起草裙舞招待她的火神姐姐佩萊。佩萊非常喜歡這個舞蹈,就用火焰點亮了整個天空。自此,草裙舞就成為向神表達敬意的宗教舞蹈。納撒尼爾·埃默森把草裙舞稱為「打開心靈之門」。

觀光

大溪地是法屬波利尼西亞的主島,許多熱帶花卉生長在這大溪地島,整個島嶼空氣中瀰漫着香氣,在大溪地已經形成了重要的花卉基地。

塔希提島外形似一個倒掛的葫蘆瓜。屬於火山島,沿岸沙灘碎石漆黑,適宜衝浪和揚帆出海,深海釣魚也深受歡迎。風高浪急的地方有噴水洞,浪濤拍岸時海水由石隙的洞穴湧出,蔚為奇觀。

大溪地的中部綠林密布,山嶺雄偉,有瀑布、溪澗和湖泊,是步行遠足的好去處。火山灰造就了肥沃的土地,熱帶水果如麵包果、菠蘿木瓜芒果香蕉等隨處可見。

大溪地的歷史遺蹟以土著酋長的陵墓最為狀觀。陵墓位於金星角,毗鄰是歐洲列國探險家登陸的紀念碑,還有一個棄置了的燈塔。附近的黑沙灘擠滿海浴人士,其中不乏美麗的妙齡女郎。

大溪地的博物館種類繁多,各有特色。大溪地博物館裡展示着波利尼西亞的文化背景和傳統習俗。高更博物館則是為了紀念法國19世紀著名的印象派畫家高更。高更醉心於原始主義的藝術,專注太平洋異國情調的創作,大溪地是他流連過的地方。

在大溪地幾乎每家餐廳、大酒店都提供着全面的餐飲服務。在夜晚的節目裡還有專業的舞蹈表演。在這裡還有着不同國籍的酒吧、餐廳、夜總會等。可以隨當地居民前往參觀這裡的「流動餐廳」,很有特色,它的經營方式是從傍晚到深夜在島上各處流動。

大溪地的著名特產有椰子油、香草、黑珍珠、諾麗(NONI)水果等。

除著名特產外,另有編織品(帽子、袋子)、色彩豐富的沙龍(在此稱為Pareu);還有傳統雕刻、Monoi(一種添加花料及椰子油做成的肥皂)、防曬油、香水、傳統的CD音樂及流行的紋身,皆是旅客最佳的紀念品選擇。

視頻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塔希提島,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

塔希提島與高更

參考資料

  1.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塔希提島 2018-05-17 來源:搜狐網
  2. 塔希提島 Tahiti2015-04-17 來源:威爾樂大連